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重慶當代黨員

南川花芊谷這樣“出爐”

譚詩賞

2017年11月08日16:50    來源:當代黨員

2017年10月16日上午11點,南川區木涼鎮玉岩鋪村花芊谷景區。

徜徉於沁芳湖畔的林蔭小道,醉人的花香直沁心脾。景區內隨處可見杜鵑花、一串紅、百日草、向日葵等各種花卉,遠處被鮮花點綴的山坡和梯田猶如一條條彩帶,讓人不由得眼前一亮。

雖已是深秋,但花團錦簇、生機盎然的花芊谷儼然還是春天模樣。

是誰的一雙妙手,在這僻靜山谷間描繪了如此一幅美麗醉人的畫卷?

“這裡原先是一片雜草叢生、貧困閉塞的荒山。如今能打造成繁花似錦、浪漫幸福的夢幻樂土,就不得不提到一個人——花芊谷景區創建者王明勇。”南川區生態農業園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嬗變

時間回到一個小時前。記者乘著的大巴車從高速公路下匝道進入南川城區。

下車后,穿梭在綠蔭覆蓋、姹紫嫣紅的街道上,“重慶花城”的魅力扑面而來。

“南川現在是推窗見綠,開門見景,真是越來越美了,喜歡到南川旅游的人也多了起來。”南川區林業局一位干部說。

如今,南川森林覆蓋率超過51%,生態環境優越,擁有“聯合國杰出綠色生態城市獎”和“中國最具生態競爭力城市”等靚麗名片。

很難想象,曾經作為“全國百強產煤縣”的南川,以前的經濟結構長期以資源開採加工型為主。“挖煤風”催生了豐厚的經濟效益,卻也給生態造成了巨大壓力,讓南川一度面臨城區空氣質量污染嚴重、農村面源污染明顯等難題。

在走過一段彎路之后,被列入全國第三批資源枯竭型城市名單的南川,認識到轉型發展已刻不容緩。

經歷了從“先發展再治理”到“邊發展邊治理”再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思想變革,南川逐漸確立了“工業強區、旅游名城、生態花園”的發展思路。

“南川擁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自然稟賦條件,隻有保護好生態,堅持綠色發展,才能在增長與保護、局部與整體、當前和長遠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南川區相關負責人說。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南川區深挖生態資源的經濟價值,以現代農業為重點推進生態產業體系建設,讓以“南川生態大觀園”為龍頭的鄉村旅游業得以蓬勃發展。

“東風”拂來,吸引了一大批返鄉創業的本土人才。

王明勇就是其中一個。

時針來到了約定的採訪時間,電話鈴聲准時響起。

抉擇

“稍等,我馬上就到。”電話那頭傳來王明勇的聲音。

不一會兒,個兒不高、精神十足的王明勇出現在記者眼前。

一提起花芊谷景區,王明勇便開始滔滔不絕。

“取名‘花芊谷’,是受‘花草芊芊,情滿幽谷’這句詩詞的啟發。”王明勇笑著說。

在玉岩鋪村鄉親們的印象中,今年38歲的王明勇從小就富有闖勁和經濟頭腦。

“我19歲就出去闖蕩了,最先在深圳、成都等地從事建筑行業。”王明勇說,在外打拼多年,通過建筑行業、餐飲等多領域創業,成功積累了一定的物質財富和經驗閱歷。

早已小有成就的王明勇,本可以繼續安心地過自己富足的生活,但他卻並不怎麼“安分”。

不“安分”的原因來自於他的“初心”。

出生於玉岩鋪村的王明勇自幼飽受交通閉塞、家庭貧寒之苦,常走五六個小時山路到城裡讀書。而當地村民也大都過著拮據的生活。

也正是如此,讓王明勇很早就萌生了改變家鄉面貌,希望有一天能夠有機會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的念頭。

2013年春,王明勇去日本北海道旅游,發現當地生態觀光農業發展得很好。

“我當時就覺得,家鄉的景色可不比這裡差啊,發展鄉村旅游應該大有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也能帶領鄉親們一起走上致富路。”王明勇回憶說。

沒有過多遲疑,王明勇決定回到南川。

返鄉之后,王明勇驚喜地發現,南川區上下正致力於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構建鄉村旅游業的大格局呼之欲出。

這更加堅定了王明勇創業的決心。

很快,“花芊谷”項目浮出水面。

探索

2017年10月16日下午,花芊谷景區游客接待中心。

一間房內,王明勇抿了一口茶,轉身盯著屋外細雨飄飛的朦朧群山。

創業以來的酸甜苦辣,仿佛也隨著雨滴飄過眼前。

決定返鄉創業后,在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滿腔熱血的王明勇親筆擬定了策劃方案,又逐家逐戶上門發動群眾,請來專家團隊制訂規劃,短時間內就勾畫出一幅浸潤著農耕文明鄉愁與自然生態文化的農旅田園綜合體藍圖。

卻不想,創業開局卻挑戰重重。在“花芊谷”項目建設過程中,王明勇接連遭遇來自鄉親和家人的不理解。

“不少老鄉堅持認為土地隻有用來種糧食才靠譜。而家裡人則覺得日子過得好好的,沒必要再來回折騰。”王明勇坦言,在最困難的時候,他也想過放棄。

即便如此,王明勇還是扛住了所有壓力,咬著牙關堅持了下來。

經過兩年多精心建設和打造的“花芊谷”一經面世,即成為深受南川和周邊區縣以及重慶主城游客喜愛的景區。

隨著游客的增多,花芊谷景區逐漸暴露出接待能力不足、后續景觀項目開發乏力等問題。尤其是臨近冬季,景區又位於高海拔地區,導致大部分草本花卉受寒潮影響未能如期綻放,影響了游客觀賞體驗。

對此,王明勇果斷決定閉園整改,繼續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景區品質、培育特色項目、豐富旅游產品,以完成對景區的提檔升級。

2017年7月15日,“升級版”花芊谷景區又以嶄新的面貌、絕佳的氣質俘獲了游客們的“芳心”,並成為南川生態大觀園旅游集群的“點睛之筆”。

圓夢

當天下午3點過,在花芊谷景區周邊,記者看見不少農房外牆都架起了支架,工人們正忙著對房屋進行改造加固。

這正是王明勇幫助村民致富計劃的一部分。

眼看花芊谷景區越來越紅火,王明勇打心眼裡高興,可在高興之余,他心裡卻有些著急。

“僅僅讓村民有土地流轉費、務工費,還遠遠不能帶動大家真正增收。”王明勇說,如何留住游客,如何讓他們吃好住好,讓周邊的村民更進一步增收,才是他琢磨的重點。

在王明勇的力推下,南川區城鄉建委和木涼鎮出面,將花芊谷景區周邊的30多戶農家統一改造為古典木結構的江南村落風格的民宿聚集地。每家農戶隻需自己出錢兩萬元左右,其余費用由黨委政府和花芊谷景區負責,主要用於農戶房屋改造以及修建兩米寬的便民路,將每家每戶連接到主干道。

得益於花芊谷景區的輻射,木涼鎮正在一點一點地“蝶變”。如今,無論是周邊環境,還是村民生活,成效已經開始顯現。當地村民通過開辦農家樂、配股分紅、勞務用工等多種方式實現增收,景區累計為周邊群眾帶來直接收益200多萬元。與此同時,全鎮農村人居環境也得到大幅改善。

“事實上,花芊谷景區的嶄露頭角正是南川生態大觀園秉承堅持產業立園,突出生態特色理念的一個生動注腳。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無疑將為景區的良好發展繼續保駕護航。”南川生態農業園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學習感悟】

最近我一直在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尤其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倍感振奮。未來,我將按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響應南川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號召,繼續加快推進花芊谷景區提檔升級,將花芊谷建成國家4A級鄉村旅游景區和南川乃至重慶市鄉村旅游地標性特色品牌,帶動周邊群眾增收致富,進一步滿足鄉親們對“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南川區花芊谷景區創建者 王明勇

在電視上看到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我心情特別激動。過去桂花村到處都是光禿禿的荒山,村裡的土地不長毛,辛苦一年,庄稼收成卻難如人意。現在在黨委、政府的引導下,我們種起了脆李樹,荒山變得郁郁蔥蔥,不僅村裡的環境越來越美,我們的腰包也鼓起來了,這都是綠色發展給我們帶來的實惠呀。

——巫山縣巫峽鎮桂花村村民 黃龍兵

十九大報告中有關綠色發展的內容,讓我有切身的體會。現在的龍溪河,水清了,岸綠了,白鷺也飛來了。我家的林地裡近幾年飛來了1000多隻白鷺,白天去河裡捕食小魚小蝦,吃飽后便回到林地棲息。有這樣的生活環境,我很滿足。

——梁平區雲龍鎮東平村二組村民 徐家清

重慶《當代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