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百姓宣講團到我家”

2017年11月08日15:41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百姓宣講團到我家”

11月7日,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百姓宣講團成員楊秀才讓走進黃清村村民周本加家,與黨員干部、群眾面對面互動交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及時准確地傳達到基層。本報記者 林玟均 攝

11月7日,難得的好天氣。

周本加站在自家門口,陽光晒得他身上暖洋洋的,可他心裡卻顧不上在意這些。遠遠地看到幾個人走了過來,這個漢子三步並作兩步迎了上去。

“趕緊進屋烤烤火。”周本加一把拉住走在最前面的楊秀才讓的手,熱情地將大家迎進屋裡。“聽說你們要來,一大早我就等著呢。”

楊秀才讓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百姓宣講團”的副團長。幾年來,他和成員們走街串巷,深入農村牧區宣傳黨的富民政策。對於子科灘鎮黃清村的村民們來說,這支年年都來村裡的隊伍並不陌生。

“來,我們坐著慢慢說。”一進屋,在女主人尕葉的熱情招呼下,幾個人和周本加一起,大大方方在炕上盤腿坐好。

看著坐在自己身邊的周本加,楊秀才讓將手裡准備的材料放在一旁,先和他聊起了家常。

原來,周本加的妻子常年體弱多病,需要他在家照顧。由於家裡沒有固定的收入來源,扶貧工作開始后,他成為全村42戶貧困戶中的一員。

摸清了家底,楊秀才讓理了理思路,打開了話匣子。

“十九大報告裡提到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脫貧,那我家有希望嗎?”周本加聽了,有些猶豫。

“你覺得哪有困難?”楊秀才讓反問道。

“沒底氣……”周本加話音未落,楊秀才讓掰著手指,給他算了筆賬。

“草原補貼、低保、聯點幫扶……除了這些政策補助,你還是村上的保潔員,公益性崗位也有工資。這一年下來,你的收入,有好幾萬吧?”看著對方點頭,楊秀才讓接著說:“你再想想,這幾年,不管是你家還是村上,有沒有什麼變化?”

聽到楊秀才讓這麼問,一旁的村委會主任周洛忍不住接話道:“這幾年,村上的變化太大了,水、電、路這些基礎設施都有所改善﹔娃娃們上學,幼兒園就在家門口﹔家裡有人生病了,看病還能報銷。別的不說,那時候,一年家裡能有幾萬元的收入可不得了,而現在,生活條件好的牧民太多了!”

對於當了二十幾年村干部的周洛來說,村上的發展,他最有發言權。幾句話說完,在座的幾個人都你一言我一語地說了起來。

“對,我媳婦看病就享受了政策,娃娃上幼兒園,不用掏一分錢。”周本加笑著說。

“那不就對了,你享受到了這麼好的政策,難道還是像以前一樣等、靠、要?有句老話說得好,靠別人,一輩子沒有發展。”楊秀才讓頓了頓,接著說:“要想脫貧,最重要的還是得自力更生,總書記不是都說了嘛,我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干!”

聽到這兒,一屋子的人都笑了起來

本加是三社的社長,也是村上的致富帶頭人。這幾年,通過辦養殖合作社,他帶動了村上好幾戶牧民。這個話題對他有些觸動。

“我辦合作社、搞養殖,離不開黨的好政策。現在,牧區有這麼好的條件,我們想要脫貧致富,關鍵還是干!”短短兩句,讓大家忍不住為他鼓起掌來。

“團長,那我也在附近找個活干,一邊照顧媳婦,一邊掙點錢。”當著大家伙兒的面,周本加率先表了態。

“這就對了,不管掙多掙少,我們自己得先干起來!”楊秀才讓豎起了大拇指。

“團長,我是村醫,這幾年,我們牧區的醫療衛生水平大幅提高。你再說說以后我們牧民看病的事兒!”眼看周本加的問題有了著落,才本加連忙問。

“這次十九大提出要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還要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大病保險制度。對了,有個新名詞,叫實施健康中國戰略!”

“健康中國?你詳細給我說說……” 才本加一聽來了興趣。

“團長,總書記說我們的經濟發展穩居世界第二,你也給我講講吧!”老黨員才讓太見狀急忙插話道。

看著這兩個人急切的表情,楊秀才讓和大家一起笑了起來。

“好好好,我們再好好講講。”楊秀才讓擼了擼袖子,又興高採烈地說了起來……(記者 咸文靜 林玟均)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