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寧波:發力品牌建設 推動產業升級

2017年11月07日10:3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寧波:發力品牌建設 推動產業升級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浙江寧波作為“中國制造2025”首批試點示范城市,高度重視質量品牌標准建設。“品字標”是浙江制造品牌的標識,寧波已經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設體系。目前寧波已有190家企業、277個產品入選品字標“浙江制造”重點培育名單﹔寧波企業共制定品字標“浙江制造”標准58項。2017年,寧波品字標“浙江制造”標准立項數居全省之最,當年立項當年發布標准數佔全省總數的一半,當年立項標准發布率居全省前列。

寧波還將品字標“浙江制造”品牌建設納入《中國制造2025寧波行動實施綱要》,與寧波“3511”產業體系建設相融合,制定了《“浙江制造”標准提升和品牌培育(2016—2018)三年推進計劃》等多項重點支持政策。未來3年,寧波將投入1億元用於“中國制造2025”質量品牌標准建設。

目前,寧波品字標“浙江制造”不僅囊括廚電、服飾、插座、辦公用品等優質消費用品,也不乏核工業密封件、海底電纜等“國之重器”,覆蓋寧波七大萬億級產業,先進制造業,汽車制造、時尚紡織服裝、智能家電、清潔能源等優勢產業,助力寧波工業經濟全面升級。

寧波東方電纜公司作為國內掌握海洋臍帶纜的設計分析並能自主生產的企業,承擔了國家“863”計劃等多個重點項目,牽頭起草海底電纜國家標准。

寧波天生密封件公司生產的核工業C型密封環,雖不被普通大眾熟知,但我國就是憑借這一產品打破了國外企業的壟斷。該公司負責人說:“任何與核工業相關的產品制造問題都屬於世界性問題!因此,對於特種設備或產品制造業來說,制標過程嚴苛至極。”

在標准制定方面,寧波康大集團的“美術用品”積極參與“浙江制造”制標。據康大集團負責人介紹,“美術用品制標很難找到標准去參考比對,隻能在自身長期的積累上,推翻再重建,最終我們成功研制畫框、畫架、塑型膏等產品的高標准,為國內同行追求高品質提供了方向”。

品字標“浙江制造”品牌建設設立了“國內一流,國際先進”的目標。寧波制標企業更是著眼國際先進領域,優化提升產品標准的關鍵技術指標。

2016年,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設促進會聯合英國標准協會(BSI)等權威機構開展了“浙江制造”認証產品“對標德國”質量比對活動,結果顯示,寧波方太吸油煙機在與德國知名品牌產品的綜合“比武”中,多項指標已超越“德國制造”。

在品牌認証環節,品字標“浙江制造”引入第三方權威認証機構認証模式,這為“浙江制造”品牌的權威性和公信力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據參與“浙江制造”品牌認証的某國際機構負責人介紹,“‘浙江制造’品牌認証不僅針對產品本身,還投入大量的精力對產品生產者進行多方面的評估和認証,包括質量管理體系、社會責任、環境責任等。在歐美發達國家當中,這些因素都非常重要。”

寧波東海集團早在2011年就在比利時建立產品研制中心,以歐盟先進標准來研制新型智能計量儀表。寧波中車時代傳感技術有限公司在軌道交通屏蔽門系統產品標准中,引入“功能安全”要求,而這即使在歐洲,目前都屬於高要求、新領域。

據悉,“浙江制造”正在引入符合全球發展主流的“綠色環保”元素,這又將再度彰顯寧波“浙江制造”標准對於“國際領先”的不懈追求。(郁進東 劉志奇)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