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精神在基層】

哈密木卡姆傳唱心中的十九大

2017年11月07日10: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哈密木卡姆傳唱心中的十九大

木卡姆紅歌樂隊正在排練十九大精神新歌。本報記者 王瑟攝/光明圖片

“打起手鼓唱起歌,建設美麗大中國﹔八項規定得民心,國富民強多豪邁﹔土地延長三十年,農民吃了定心丸……”

一大早,悠揚的木卡姆歌聲就從新疆哈密市伊吾縣下馬崖鄉政府文化活動中心傳了出來,吸引不少鄉親們駐足聆聽。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這裡天天傳出木卡姆的歌聲,所唱的都是十九大的精神。今年66歲的哈密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曼努爾·艾提尼亞孜笑著說:“為了迎接十九大勝利召開,我們木卡姆紅歌樂隊在鄉政府的帶領下創作了《習總書記講什麼》《喜迎十九大 永遠跟黨走》等歌曲。十九大勝利閉幕后,我和樂隊的姐妹們心情更加激動。總書記在報告中說的許多事,都是我們所想所盼的事。我活了大半輩子,現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晚年生活豐富多彩,這一切都源於黨的好政策。我們決定要把這些好的政策編成木卡姆,唱給更多的群眾聽。縣裡和鄉裡也很支持我們的工作,專門成立小組來指導我們排練新歌。這不,我們又創作了5首謳歌十九大精神的歌曲,正每天加班加點地排練呢。”

坐在文化活動中心,聽著他們發自內心地演唱《我們心中的十九大》《邁進新時代 永遠跟黨走》等木卡姆歌曲,感到有股暖流涌上心頭。

下馬崖鄉副鄉長滿小麗介紹,伊吾縣下馬崖鄉有很濃厚的文化積澱,全鄉有25位木卡姆傳承人,她們對下馬崖鄉社會穩定、和諧文明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們通過傳統民族文化弘揚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他們不僅木卡姆唱得好,唱起紅歌更是別具一格,現在已經是伊吾縣乃至哈密市一張亮麗的名片。我們計劃加大創作力度,爭取為他們出版十九大精神歌曲專輯。他們的熱情非常高漲,每天加班加點排練新歌,就怕不能把十九大精神及時傳唱出去。”滿小麗說道。

曼努爾·艾提尼亞孜接過話頭說:“我們在排練之余也在學習報告精神,有這麼多的好政策,我們隻有學習透了才能更好地唱出來。我們不僅要把黨的好聲音唱給鄉親鄰裡聽,還想把黨的好聲音唱到更廣闊的平台上。我們最大的心願是把木卡姆歌唱到北京去,唱給總書記聽。我們新疆百姓不僅生活好,更有一顆愛黨、永遠跟黨走的赤誠之心。”

在木卡姆紅歌樂隊裡,有上到70多歲的老人,也有下到30出頭的年輕人,既有退休工人,又有普通農民。僅今年,他們就代表自治區、哈密市和伊吾縣參加各類演唱宣講交流活動100多場次,在引領社會風尚、凝聚發展力量、助推民族團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記者 王瑟 見習記者 秦偉利)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