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十九大關鍵詞:讀懂關鍵詞,學習十九大

記者  陳振凱

2017年11月06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開欄的話】

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已在中國全國范圍內集中展開。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

不止如此。事實上在世界范圍內,人們也在高度關注十九大,希望了解十九大將給中國和世界帶來怎樣的影響。

為幫助海內外讀者讀懂十九大,本報今起推出“十九大關鍵詞”專欄,通過介紹一個個關鍵詞,對十九大精神進行條分縷析。

中共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提出了許多新理念、新論斷,確定了許多新任務、新舉措。這一系列重大成果,一系列“新”,可用一組關鍵詞概括。

理解這些“十九大關鍵詞”,是學習十九大精神的一種方式。

新時代新思想

十九大關鍵詞,涵蓋多個方面。如十九大主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等方面——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九大報告用“八個明確”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並概括為“十四個堅持”。

“極不平凡的五年”。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些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新時代。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主要矛盾。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歷史使命中共擔當

十九大關鍵詞,也涵蓋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和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等方面——

四個偉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必須推進偉大事業。“四個偉大”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歷史交匯期。十九大報告強調,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兩個階段”。黨的十九大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行了戰略規劃,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分為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重大部署藍圖清晰

十九大關鍵詞,還涵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等方面——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有黨的領導,必有奪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就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型國際關系。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對中國來說,學習十九大,要學懂、弄通、做實。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對世界來說,關心十九大,要感受公心、發現機遇。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