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海外傳真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行

2017年11月06日10:13    來源:解放軍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局面,引領中國實現前所未有的歷史性變革,彰顯出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

中國在變,世界看待中國的目光也在改變。黨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也在國際社會引起強烈關注和積極反響。不少外國政黨及其領導人積極評價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偉業,探尋中國共產黨成功背后的“秘訣”。

群眾路線

——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民者,國之根也。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黨同人民的關系,蘊含著濃濃的為民情懷。

“中國共產黨有著90多年的光輝歷程,它的成功源於緊緊依靠人民。”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裡夫派)副主席扎基說,我給中國共產黨打高分,因為他們確實把維護人民利益作為制定政策的基礎,並在推動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驚人的成就。

哈薩克斯坦共產人民黨中央委員會書記科努羅夫指出,中國共產黨真正將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這也是中國共產黨與西方國家執政黨的最根本區別。“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善於學習的政黨,它緊密聯系人民群眾,關心人民群眾利益,通過實實在在的行動,在人民群眾中樹立威信,不斷吸收新生力量,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在緬甸聯邦鞏固與發展黨主席吳丹泰看來,“為人民服務”“以人為本”正是中國共產黨能夠領導這個有著56個民族、13億多人口的大國不斷取得進步的根本原因。“中國共產黨選擇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人民利益的發展道路,在富有遠見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將在建設現代化國家、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實現個人的價值和夢想”。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真正代表廣大人民利益的政黨,一個真正說到做到的政黨。”坦桑尼亞革命黨書記處書記漢弗萊·坡勒坡勒說。

開拓創新

——始終立於時代潮頭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

“近一個世紀以來,中國共產黨注意總結和吸取理論和實踐方面的經驗,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進行創新。”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順通說,中國共產黨睿智英明的領導使得中國的政治穩固,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逐步得以改善,中國共產黨以及中國的地位、作用和力量在地區和世界舞台上日益突出。

緬甸若開民族黨主席埃貌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推動理論創新、制度創新,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所以才能領導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功。他相信,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成功經驗及蘊含其中的思想和理念,一定會被更多國家的政黨借鑒和學習。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中央委員會成員阿巴斯·扎基說,中國在“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在2015年的巴黎氣候大會上強調技術和制度創新,建設低碳、環保發展模式的重要性,這些為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注入了持久動力。

重拳反腐

——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

打鐵必須自身硬。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委員、國務大臣兼反腐敗委員會主席翁仁典說,柬埔寨高度贊賞中國共產黨打擊腐敗的堅強決心,把中國共產黨的經驗視為模范。他認為,巡視工作進一步增強了中國共產黨的透明度和可信度。

印度尼西亞大印尼行動黨副總主席、國會副議長法德利·佐恩盛贊中國共產黨的反腐“給世界樹立了引領性的榜樣”。他說,反腐容易流於形式,但中國共產黨懲治腐敗是動真格的、全方位的,不僅重拳打擊涉腐基層官員,更嚴厲查處涉腐高級干部。

西班牙人民黨效仿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機制,成立自己的“紀委”——人民監督辦公室。人民黨參議院黨團領袖何塞·曼努埃爾·巴雷羅說,腐敗不是某個政黨或國家特有的問題,而是一種濫用權力的行為,黨內反腐措施的實施,需要這樣一個監督機構來保障。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