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國防視線·強軍興軍新征程

黨管武裝:“第一書記”擔起第一責任

記者 倪光輝

2017年11月05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黨管武裝:“第一書記”擔起第一責任(國防視線·強軍興軍新征程)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

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

“咱們現有26名專武干部、261名民兵連長、4000余名基干民兵,這支隊伍既是國防動員后備軍,也是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員,走村入戶進校傳播黨的聲音最直接……”

10月19日上午,黑龍江哈爾濱五常市委書記張希清剛組織完市委中心組十九大報告專題學習,就趕到市人武部與一班人共同領會“新時代”內涵,思考黨管武裝方向,籌劃系列宣傳活動。“自從兩個月前,在庄重的任命大會上接過人武部黨委第一書記的鮮紅任職証書,我抓武裝工作更有底氣了,這是政治責任。”

哈爾濱警備區政委韓玉平介紹說:“省軍區系統改革全面落地后,我們對18個區市縣人武部黨委第一書記逐一重新任職,規范了集體唱響《國歌》《軍歌》、任職發言、明確參會基層專武干部和鄉鎮(街道)黨委書記及駐軍官兵代表等,變過去‘一紙通知’為‘庄嚴儀式’,提高的是榮譽感、責任感、使命感,第一書記抓建武裝的勁頭更足了。”

從“抓書記”到“書記抓”

轉變的是態度,扛起的是責任

思想認識是個漸進的過程,過去曾有過偏差。2015年初,哈爾濱警備區召開人武部黨委第一書記述職大會:“身為第一書記,我要把人武部的事,當成自己的事……”

“不是‘當成’,黨管武裝就是第一書記的責任田!” 時任哈爾濱市委書記、警備區黨委第一書記陳海波當即打斷台上的述職。接著,他從“三灣改編”講到“古田會議”政治建軍原則的確立,從土地革命講到解放戰爭時期黨管武裝制度的發展,並指出“哈爾濱是東北抗聯英雄城、中國解放第一城、全國雙擁模范城,載譽厚重,我們有責任當好黨管武裝、擁軍優屬、國防教育的帶頭人。”

改革重塑、轉隸移防,對軍人是“大考”。剛移防到哈爾濱的某旅干部郭孝,就領著兒子如願辦理了國家級示范學校繼紅小學的入學手續,“本以為會費一番周折,沒想到會這麼順利,我愛人也決定隨軍了!”南崗區作為省會核心區,今年中小學共接收軍人子女入學140人,佔全市63.9%。區委書記梁野說,“軍心穩、國防安,解決軍人的后院、后路、后代之憂,黨委政府義不容辭。”

據統計,自2013年《哈爾濱市軍人子女教育優待辦法》實施五年來,全市先后為軍人子女辦理照顧性入學1097人、中考政策性加分982人、優先入托755人,今年還為26名移防外地和新駐防的軍人子女開通了“綠色通道”。

新學期伊始,哈爾濱市便吹響了“開學即開教”國防教育進校園的“集結號”,十名專家教授、百名現役軍官、千名兼職教員深入全市2000余所學校巡回宣講,注入的是紅色基因,匯聚的是強軍能量。

從“靠覺悟”到“靠制度”

閉合的是機制,催生的是能力

警備區黨委感到:自發自覺或可管一人、管一任,制度機制才能管經常、管長遠,堅持靠“好制度”,建強“好隊伍”、管出“好書記”。

被原沈陽軍區評為“黨管武裝好書記”的延壽縣委書記封殿輝深有體會:“過去我們縣專武干部素質參差不齊,縣委對照國家《專職人民武裝干部工作規定》,嚴格選配使用,先后將4名年輕后備干部選拔為鄉鎮武裝部長,不僅加強了武裝,還成為全縣干部生長‘苗圃’,3年來有6人被提拔為鄉鎮領導。”

制度硬起來,責任落下去。哈爾濱市委專門制定了《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黨管武裝工作的意見》,實行目標管理,對黨委議軍、軍事日活動、辦公例會、雙向兼職、任職談話、書記述職、學習培訓、軍地聯考聯評等八項制度進行規范,嚴格第一書記儀式任職、跟蹤履職、集中述職、量化評職。

問題是最好的抓手,黨委議軍會真議才能真見效。2013年8月,鬆花江流域發生超15年一遇的汛情,全市出動7300名民兵預備役人員連續奮戰21天。洪峰過后,各區市縣不是忙慶功,而是結合黨委議軍找不足:“骨干弱、組織散、行動亂,指揮員是嗓子喊啞、鼻子氣歪、雙腿跑斷!”“應急分隊手中除了鍬就是鎬,汗沒少流,就是不出活兒。”“專業訓練沒基地,應急裝備缺庫房,買來也沒處放”……問題兜上來后,哈爾濱市委研究出台了《哈爾濱市民兵應急裝備建設意見》,統籌推進標准化配載建設。

7月中旬,警備區組織200余名民兵骨干開展防汛專業分隊集訓。7月19日尚志市、五常市突降暴雨,3條縣級公路被沖斷,5個村屯被困、通信中斷,當地民兵應急分隊接到命令,不到1小時便集結到位投入戰斗。“這是一次集訓,更是一次實戰!”警備區司令員於興邦迅即帶集訓隊連夜機動300余公裡馳援災區,至次日上午3200余名被困群眾全部安全解救轉移。

“沒想到應急分隊反應這麼快,沒想到我們的民兵素質這麼好,沒想到這麼大的災情沒讓一名群眾傷亡。”尚志市委書記、人武部黨委第一書記楊愛國至今仍感慨萬千。

從“重應急”到“謀應戰”

面向的是三軍,保障的是打贏

“不僅要平時服務有保障,急時應急有作為,更要戰時應戰有能力。”今年6月,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警備區黨委第一書記王兆力履新伊始,就對全市國防后備力量建設和黨管武裝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編組網絡民兵?到底是什麼新型專業?”“聽說還是民企,哈爾濱新區的新鮮事就是多啊!”前不久,鬆北區人武部黨委的一紙報告呈到警備區,一石激起千層浪,立即引來紛紛議論。

在國家級新區——哈爾濱鬆北區科技創新城內的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部,一樓大廳牆上一條醒目橫幅映入眼帘——“你們也是國家隊,雖然你們是民營企業”。這是一家從三台半電腦創業,歷經17年成長為國家網絡安全領域的頂尖企業,團隊平均年齡不到27歲。

當問起編兵整組時,市委常委、鬆北區委書記、人武部黨委第一書記高大偉接過話茬:“革命戰爭年代,我們的民兵在甘蔗林青紗帳與敵周旋,靠埋地雷推小車支援作戰,而未來戰爭是多維立體信息化,敵情不僅在地面、在空中、在海上,還在網上,需要具備信息化素質的新質民兵預備役力量來保障,打贏新時期人民戰爭,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既要技術融合,還要智力融合。”

一支新軍——網絡綠盾,一個目標——天下無毒,“安天網兵”的誕生,無疑是實現“民用與軍需一體、平時與戰時銜接、經濟與戰備兼容”的新探索,而主動靠上去為改革強軍、轉型重塑助力,更是“富國和強軍相統一”的政治擔當。

年初,陸軍第78集團軍機關及所屬部隊移防至哈爾濱市郊后,兩任市委書記帶領四大班子成員,主動登門問難,現場辦公解難,第一時間協調解決了部隊訓練場地、水電氣等保障需求,並計劃與省裡一道籌措資金2億元建設部隊入城戰備道路。

(田志國 孫 健參與採寫)

(責編:萬鵬、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