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新時代開始了

楊英杰

2017年11月03日16:35    來源:先鋒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開宗明義: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他指出,大會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十九大報告作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具有劃時代的裡程碑意義。

新時代新方位

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歷史方位定基於新的歷史成就,也面臨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新的歷史性變化,面臨許多新的歷史性要求。

回顧歷史,1921年中國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就是產生了共產黨。隨后的28年,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使中國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不僅趕上了時代,更使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一個新時代。在這個新時代,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在這個新時代,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這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新時代新矛盾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戰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取得了決定性進展,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這就需要我們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新時代新使命

十九大報告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回顧歷史,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我們黨面臨著不同的歷史使命。民族的解放、國家的獨立、人民的幸福,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成為我們黨主動擔當的歷史使命。新時代,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成為我們黨新的歷史使命和擔當,因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有能力和信心實現這個偉大的歷史使命。

新時代接力歷史使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比如,意識形態領域,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國家安全領域,我們要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接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十九大報告指出,這個偉大工程就是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為一個在有著 13 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黨的建設關系重大、牽動全局。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進入新時代,面對新矛盾,接力實現偉大夢想的歷史使命,我們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我們要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接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必須推進偉大事業。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是全體人民的共同事業。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新時代新思想

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先進理論的指導,沒有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領導,沒有先進政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敢於作出巨大犧牲,中國人民就無法打敗壓在自己頭上的各種反動派,中華民族就無法改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我們的國家就無法團結統一、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繁榮富強。中國共產黨在曲折中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斷繁榮強大的歷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豐富完善的歷史,充分証明了這一點。

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成為新時代指引我們黨不斷前行的重要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新時代新目標

十九大報告提出分“兩步走”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改革開放之后,我們黨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在這個基礎上,我們黨提出,到建黨一百年時建成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社會,然后再奮斗三十年,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近四十年改革開放的巨大發展,我們取得了連我們自己也感到驚訝的成就,現在看來,當時提出的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完全能夠提前實現。我們黨根據世情黨情國情的深刻變化,以及對未來的戰略謀劃,高度自信地提出了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十九大報告提出從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的宏偉部署。第一個階段,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新時代新要求

新時代,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居於核心地位。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十九大報告鮮明地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如何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八條具體的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全面增強執政本領。

胡風先生在解放初寫有一首著名的長篇政治抒情詩,表達他對新中國成立的歡欣鼓舞之情,題目是《時間開始了》。借這首詩的題目,對於十九大的勝利召開所開辟的新未來新境界,我們要說:時代開始了,一個新時代開始了,一個偉大的新時代開始了。

我們相信,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定能夠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按照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標,不斷開辟新境界,創造新輝煌。

(楊英杰,中共中央黨校報刊社副總編輯,教授,經濟學博士。著有《金融發展中的中國貨幣需求研究》《改革為什麼這麼難》等,主持參與多項國家社科基金及省部級課題。)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