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實現“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葉小文

2017年11月03日16:34    來源:先鋒

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於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向大會作的報告中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華民族“強起來”

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這個論斷,展現了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性變革,揭示了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邏輯。

站起來。鴉片戰爭后,外國列強對中國進行鯨吞蠶食,“四萬萬人齊下淚,天下何處是神州?”“亟拯斯民於水火,切扶大廈之將傾”“起來,……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后的吼聲。”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1949年,毛澤東一聲“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多少中華兒女熱淚盈眶、熱血沸騰,中華民族終於挺直腰杆站了起來。

富起來。舊中國積貧積弱,備受列強欺凌。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是近代以來中華兒女最強烈、最執著的願望追求。但是,這麼大的一個一窮二白的國家,富起來談何容易?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也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社會主義要在中國取得成功,必須全面改革開放,走中國特色發展道路。鄧小平一句“貧窮不是社會主義”,醍醐灌頂,振聾發聵。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不懈奮斗,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提升。盡管如今全球經濟發展深層次矛盾凸顯、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國經濟卻一直保持穩步增長,國內生產總值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華民族終於逐漸富了起來。

強起來。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現在,我們面臨的主要矛盾,已經是“強起來”過程中的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經濟的發展,已處於“強起來”的階段,即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們發展的戰略安排,已經是“強起來”進程中的安排,即三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五年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交匯期,第一個十五年的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奮斗期,以及第二個十五年的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再奮斗期。中華民族強筋壯骨,日益強起來。當然,“強起來”包含著更好地“站起來”,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以更強勁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強起來”包含著更好地“富起來”,實現共同富裕,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強起來。歷史証明,機遇,常以偶然性的形式出現,稍縱即逝,但其中蘊含著必然性。抓住和用好機遇,要善於從偶然性中發現必然性,善於抓住偶然性后面的必然性。正如培根所說,“開始做事前要像千眼神那樣察看時機,而在進行時要像千手神那樣抓住時機。”

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程,讓中國人民堅信,隻要跟著中國共產黨走,中國就有更光明的未來。可以預期,十三億多中國人民將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不懈奮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逐步實現全體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徹底完成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性飛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以后要變成一個強國,各方面都要強”。

為“強起來”的中國注入精神力量

世界對中國“強起來”的關注,不僅是中國日益增長的綜合國力,不僅是中國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更關注中國不斷增強的“軟實力”,關注中國正以黨的十九大為標志,不斷為全民族注入強大的精神力量。

人類文明進步的歷史充分表明,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全民族創造精神的充分發揮,沒有舉國上下、方方面面始終保持著銳意進取、埋頭苦干、鍥而不舍、不懈奮斗的那樣一股子精氣神,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縱覽世界史,一個民族的崛起或復興,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復興和民族精神的崛起為先導。一個民族的衰落或覆滅,則往往以民族文化的頹廢和民族精神的萎靡為先兆。文化是精神的載體,精神是民族的靈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要在現代化的艱難進程中實現,現代化則要靠民族精神的堅實支撐和強力推動。現代化呼喚時代精神,民族復興呼喚民族精神。時代精神要在全民族中張揚,民族精神就要從傳統文化的深厚積澱中重鑄。

中國不斷注入的強大精神力量,來自何方?

來自“主心骨”。十九大報告指出,自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國共產黨是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與人民血肉相連,始終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始終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拼搏,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更有新作為、新氣象的偉大的黨。“欲事立,須是心立”。欲心立,須有主心骨。欲身立,須挺起中華民族的脊梁骨。中國共產黨作為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就“譬如北辰,眾星共之”,中國人民的精神就立刻從被動轉為主動,從主動走向自信、強勁。

來自“文化自信”。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源頭。中華優秀文化是我們民族的根和魂。無論歷史多麼遙遠、歲月如何蹉跎,無論社會怎麼變革、如何轉型、如何發展,都不能除了根、丟了魂,都必須把根留住。根脈切斷不得,根深才能葉茂。中華民族從5000年綿延不斷的悠久歷史中走來,創造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孕育出世界唯一沒有斷流的中華文明。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文化基因時代相傳,為中華文明注入深厚的倫理責任和家國情懷,賦予文明民族強大的統一性、內聚力和百折不撓的品格。中華民族自古就堅守著歷史傳統,任何外來文化進入中國最終都被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就是同中國傳統文化精華相融合、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過程,文化自信是對“中國特色”的最好詮釋。歷史文化傳統決定道路選擇。中國的未來決不是西化,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決不是發展階段上的差異,其重要原因在於文化基因的不同。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特色,就是中華民族最尊崇君子之品、君子之德、君子之行,中國是既獨立特行又與人為善、以“和”為貴,講求“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遵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君子之國”。“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來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十八大報告明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十九大報告進一步強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從必要性到可行性,從凝聚共識到自覺行動,從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到制度保障,從認識世界到改造世界,從先進的覺醒到全民的邁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春風化雨,融入生活的各方面,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這是中國人民精神力量源源不斷的偉大飛躍。“問渠哪得清如許,惟有源頭活水來。”

中國不斷注入強大的精神力量,來自“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來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來自“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來自“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來自舉國上下“擼起袖子加油干”,來自“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來自“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來自不斷“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人類文明史上,可能再沒有哪個國家像近代中國、特別是當代中國一樣,經歷如此巨大的心靈沖擊、精神變革,注入如此強勁的精神激勵、精神力量。也再沒有哪個民族像中華民族一樣,在不斷的挫折、磨礪和不懈的奮斗中,鍛造屬於自己的價值理念與精神圖景。

中國不斷注入強大的精神力量,歸結到一點,來自“強起來”的中國“沛乎塞蒼溟”的浩然之氣,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天時地利人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無比廣闊,無比深厚,無比強大,這就是為“強起來”的中國不斷注入的精神力量。

(葉小文,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曾任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國家宗教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十六、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第九、十、十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常務委員會委員。)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