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偉大思想開創偉大時代、開啟偉大征程

劉漢俊

2017年11月03日16:32    來源:先鋒

一、新思想的偉大在於對新時代的科學論斷

人的偉大在於對自己的認識,人類社會的進步首先在於對所處現實方位、目標任務、未來方向的判斷。

馬克思的偉大之處,在於他把人類社會劃分為石器時代、銅器時代、鐵器時代、大機器時代,進而揭示出人類歷史發展的規律﹔馬克思、恩格斯對所處資本主義時代的深刻認識,成就了馬克思主義作為科學真理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的歷史坐標中准確判斷出當今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習近平總書記建構的這個歷史坐標既宏闊高遠又准確深邃,作出的這個科學論斷體現著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辯証思維和系統觀點。同時,習近平總書記從現實坐標中指明了中國社會發展的方向,指出要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出全體人民要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建構的這個現實坐標,既符合“基本國情”“最大實際”又具有指向作用、引領作用。一言以蔽之,習近平總書記建構的時代坐標體系告訴我們,我們從哪裡來、現在在哪裡、到哪裡去。

框架決定內容,坐標確定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的科學判斷、准確劃分和精准表達,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體現。一個興旺的民族必定順應時代的潮流,一個強大的國家必定把握時代的趨勢,一個偉大的政黨必定是偉大時代的開創者、引領者和推進者。當今世界正發生著百年未有之變局,當代中國正發生著深刻復雜的變革,全球化趨勢、多極化格局、信息化浪潮、大數據應用、互聯網經濟等,正前所未有地改變著人們的思想觀念和行為方式,改變著社會形態和發展走勢,深刻認識時代特征、時代環境、時代本質,准確分析社會主要矛盾、歷史階段、基本國情,是科學確定指導思想、歷史使命、基本方略的依據。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的論斷,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顯示了中國共產黨時代觀的成熟。習近平的時代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產生基礎和重要組成部分。

二、新思想的偉大在於對新使命的深刻認識

一個人一旦降臨世間,就有了天然的角色和角色的定位、責任和任務,形成個體的終生使命﹔一個政黨一經誕生,就整合匯聚了個體的使命而形成整體的使命並為之奮斗。使命天成,與生俱來,與時同進。使命感派生出理想、信念、責任、精神,產生出目標、任務、路徑、方法。

馬克思、恩格斯確定自己畢生的奮斗目標,就是實現無產階級和人類的解放即勞動階級的解放,這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主題和馬克思主義者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庄嚴使命感的無產階級政黨,從誕生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把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解放作為不變的初心和永恆的使命,抱負在胸、使命在肩,生命不息、奮斗不止,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歷史進程中譜寫了一首首壯麗的史詩。

毛澤東在1936年12月指出,“在無產階級已經走上政治舞台的時代,中國革命戰爭的領導責任,就不得不落到中國共產黨的肩上”﹔在1940年7月指出,“現在國難日深,世界形勢大變,中華民族的興亡,我們要負起極大的責任來。我們一定要戰勝日本帝國主義,我們一定要把中國造成獨立、自由、民主的共和國”﹔在1956年11月指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毛澤東這三段話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時期、抗戰時期、社會主義革命時期的使命感。

鄧小平在1980年1月指出,“中國現代化建設需要我們的黨,中國在國際反霸權主義斗爭和爭取人類進步事業中的重要地位,需要我們黨。我們一定要堅持黨的領導,改善黨的領導,加強黨的紀律和戰斗力,使我們能夠勝任對於整個國家和各族人民的巨大領導責任”﹔在1986年11月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是實現共產主義,在不同歷史階段又有代表那個階段最廣大人民利益的奮斗綱領”﹔在1992年1月-2月談話中指出,“我們要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前進”“如果從建國起,用一百年時間把我國建設成中等水平的發達國家”“從現在起到下世紀中葉,將是很要緊的時期,我們要埋頭苦干。我們肩膀上的擔子重,責任大啊!”鄧小平這三段話體現了在推動改革開放、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初期的使命感。

習近平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同年11月29日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指出,“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一定要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把我們的黨建設好,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2017年10月18日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這是大會的主題,更是對新時代共產黨人神聖使命的再次重申﹔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我們要永葆蓬勃朝氣,永遠做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這是進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代表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所秉持的使命感。

中國共產黨人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擔當起“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傳統文化使命﹔同時又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以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肩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發展進入新時代,新時代賦予新使命。實現偉大復興是天降之大任、民族之夙願,中國共產黨人使命在肩,責無旁貸、義不容辭,完成“站起來”和“富起來”的歷史使命之后,正在迎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勝利完成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賦予的各項任務,是新時代共產黨人需要長期堅持和不懈奮斗的新使命。

三、新思想的偉大在於對新實踐的強勁推進

思想是實踐的課題又是實踐的答題,偉大的實踐必定造就偉大的思想,偉大的思想必定推動偉大的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五年,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取得這些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這些深層次、根本性變革的原因在於確立了習近平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於確定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和行動指南。這個新思想系統性回答、創造性昭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明確了新時代的方向旗幟道路、戰略目標任務,明確了新時代的歷史方位、豐富內涵和深刻變化、社會主要矛盾和所處歷史階段的本質特征,明確了發展思想、總體布局、戰略布局、戰略步驟和最大優勢、總體要求、政治保証,以及對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和制度安排。這些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框架,緊盯時代、緊扣實踐、緊貼實際,與時俱進、與世同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貢獻、實踐性檢驗、歷史性發展。

新思想不僅指引現實更指向未來,不僅指導實踐更謀劃長遠,對新的偉大征程進行了科學規劃。偉大時代因偉大思想而熠熠生輝,偉大實踐因偉大真理而生機蔥蘢。

回顧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實踐,正是因為有了思想北斗的指引才一步步成功、一步步勝利。思想在星空閃耀,腳步不會停滯,我們走過了千山萬水、攻克了千難萬險,但仍然在跋山涉水、爬坡過坎,行進在新征程上。我們解決了落后生產力的問題,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我們提前實現了解決溫飽、達到小康的目標,但又自加壓力、砥礪前行,提出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的戰略安排,一條路上兩個階段,美好藍圖賡續描繪,一代接著一代干、一筆接著一筆畫。我們黨在偉大斗爭中鍛煉成長並且還將繼續進行新的偉大斗爭,在偉大工程中發展壯大並且還將繼續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偉大事業中興旺發達並且還將繼續推進新的偉大事業,在實現偉大夢想進程中創造了奇跡還將最終實現偉大夢想,這“四個偉大”是新時代共產黨人最光榮的使命、最偉大的實踐、最宏偉的目標,必須要有偉大思想的引領。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目標意味新責任,共產黨人毫不猶豫、從不懈怠、永不畏難,明知前進路上風高浪急、波譎雲詭,風險與挑戰同在,暗礁和險灘並存,但我們義無反顧、一往無前,跑好偉大夢想賦予我們這一代的這一棒。

一個人精神的坍塌首先是使命感的消褪,一個政黨事業的發達首先是使命感的增強。前進沒有止境,發展未有窮期。雖然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仍然是我們共產黨人永遠不忘的初心、時刻牢記的使命。打鐵必須自身硬,長征路上強者勝。一個有著堅定理想信念、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的黨,一個執政智慧高超、本領高強、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黨,一個不斷加強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的黨,是新時代推進新征程的堅強領導力量和政治保証。

新思想開創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新要求呼喚新擔當。新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新征程的旗幟獵獵飄揚,更加堅強有力的中國共產黨必將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接續奮斗,完成三大歷史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偉大勝利、實現偉大夢想、創造美好生活,共同譜寫新時代的新篇章。

(劉漢俊,中宣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主任、中宣部思想政治研究所所長,曾任中宣部新聞局副局長、中宣部黨建雜志社長。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長期負責中央重要活動、重要會議、重大典型報道,曾獲中國新聞獎。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