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強大的真理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唐愛軍

2017年11月03日16:31    來源:先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習近平總書記把它形象地比喻成一篇“大文章”,同時也指出:“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時代繼續譜寫這篇大文章,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三大基本問題而展開。十八大以來,我們又面臨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拷問的是“目標”“方向”等問題﹔“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直面的是“路徑”“方式”等問題。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涉及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馬克思說:“問題就是時代的口號”。一個先進的政黨,總是善於傾聽時代的聲音,解決時代提出的問題。時代是思想之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共產黨人准確捕捉到時代聲音,把握時代課題,在實踐中不斷實現理論新發展。

黨的十九大報告用“八個明確”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一是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明確了總任務就是確立了總目標,並且明確了實現目標的兩步走戰略。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二是明確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一個重要表現就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解決新的主要矛盾,要求我們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我們所追求的發展是“全面發展”、我們所推進的社會進步是“全面進步”。三是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強調要堅定“四個自信”。四是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怎樣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樣的全新社會”是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過程中面臨的新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中國制度優勢”“國家治理”“國家構建”作出了一系列的科學解答。五是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這個總目標既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性質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工作重點和總抓手,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具有“綱舉目張”的意義。六是明確了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七是明確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構成部分,也是我們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的中國方案、貢獻的中國智慧。八是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努力建設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讓我們黨永遠朝氣蓬勃。

十九大報告中,用“五個是”描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性質:一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系。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著的理論。立足於我國由大國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的歷史起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在當代中國,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三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准確把握新時代新變化和我國發展的新階段,用一系列新的思想成果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由此,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最新的部分。五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著整個民族的夢想和追求,體現著全體人民的共同願望,是指引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行動指南。面對世界發展的潮流,實現國家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已成為中華民族的百年夢想和強烈追求。從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來看,走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唯一的出路﹔走向現代化、實現民族復興,是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歷史的出路和社會的走向集中到一點,就是通過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國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和要求,立足於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新時代基本特征,形成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理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部署。

理論是行動的先導,行動是實現理論的途徑。十九大報告還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質,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理論品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共產黨面臨新的歷史任務,需要實現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用新的思想指導新的實踐,取得新的偉大勝利。

(唐愛軍,中共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復旦大學哲學博士。中央黨校廳局級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主講老師,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撰稿人。)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