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海外傳真

“中國人民有了更多獲得感”

駐南非記者  李志偉

2017年11月03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中國駐南非大使館舉辦當地媒體智庫吹風座談會,全面宣介中共十九大精神。來自南非廣播公司電視台、開普敦電視台、獨立傳媒、新聞24小時、《城市快報》《外交圈報》等10余家南非主流媒體,以及南非國際問題研究所、全球對話研究所、人文科學研究理事會、金山大學、比陀大學等11家智庫和高校的專家學者等80余人參加了座談會。

中國駐南非大使林鬆添首先向與會人員分享了親歷十九大的深切感受並系統介紹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報告的主要精神和黨的十九大主要成果和重要意義。林鬆添表示,中共十九大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歷史裡程碑意義的重要大會。

座談會上,與會專家和記者們一致認為此次吹風“很及時、很解渴”,有助於深入系統了解中共十九大主要成果和中國的內外政策與未來發展方向。他們一致盛贊中國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贊嘆中國過去5年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希望中國能同非洲分享在發展經濟、脫貧、反腐等領域的成功經驗,期待中南中非友好互利合作能從中受益更多。

南非全球對話研究所首任所長拉佩爾表示,他將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這一思想的戰略高度、哲學內涵、遠見卓識引領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與成就。

“中共十九大對世界意義非凡。”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孔子學院外方院長大衛·莫尼艾表示,當前世界格局處於變化之中,全球經濟仍在下行,人們企盼經濟復蘇。十九大不但對非洲人民非常重要,對於全世界都將有深遠的影響。非洲關注十九大的議題,期待國際關系中出現更多的中國方案。中非之間的密切合作,証明了中國是全非洲的好朋友。

南非金山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加斯·謝爾頓大力稱贊中國在減貧事業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說,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未來5年將有6000萬人擺脫貧困,“我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一定可以實現這一目標”。同為發展中國家,南非希望從中學習減貧經驗。

謝爾頓說,過去5年,中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令世人矚目。這表明,中國的政治和經濟模式是正確的,是行得通的。“在課堂上,學生們非常關注十九大,他們經常向我詢問十九大和中國未來發展規劃。這次吹風來得非常及時、很解渴,我要和我的學生們分享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國未來發展規劃。”謝爾頓向記者如是說。

南非獨立傳媒外事主編香農·易卜拉欣表示,中國共產黨的反腐行動正在機制化,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值得稱贊和借鑒。中國近幾年推出一系列舉措,包括扶貧攻堅、完善社保體系構建社會安全網、鼓勵農村地區發展、實施免費義務教育等。中國共產黨推動包容性增長,成功兌現對人民的承諾,中國人民有了更多獲得感。

本報記者看到,許多與會專家和記者在會上仔細閱讀了十九大的相關介紹,認真記筆記。本報記者還從會上了解到,南非學界積極“向東看”,希望學習新時代中國發展經驗和執政理念,有的學者還提出計劃在南非成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當天下午,中國駐南非大使館還召開座談會,向駐南非中資機構、媒體、孔子學院和留學生代表傳達黨的十九大精神。與會代表紛紛發言暢談十九大學習體會,願為中南關系發展做出更大貢獻。(人民網比勒陀利亞11月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3日 21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