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范振喜: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干出來的

2017年11月02日09:5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干出來的

這幾天,黨的十九大代表、河北省灤平縣周台子村黨委書記范振喜可真是夜以繼日地忙碌著。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他與河北省代表團成員一起從北京回到河北。“一路上心情激動。”范振喜說,既為十九大報告指引了前進方向而心潮澎湃,也在積極思考如何更好更全面地把黨的十九大精神盡快帶回家鄉,帶領大伙在新時代更加奮發有為。

10月26日,范振喜在承德市參加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報告會﹔10月27日上午,在灤平縣參加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報告會﹔當天晚上,范振喜趕回周台子村,召集全村黨員干部和入黨積極分子連夜召開學習傳達十九大精神報告會﹔10月29日上午,他又參加了灤平縣張百灣鎮黨員干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報告會。

連續幾天下來,本來就一直在與病魔做斗爭的范振喜發起了高燒,不過這對他似乎沒有影響。坐在周台子村科技館會議廳,他臉頰微紅,有些帶喘,但依然聲音洪亮地向村民講述自己參加黨的十九大的體會與感悟。“每次參會,我都會關注‘三農’問題。這次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農村產業發展、農民生活改善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確的方向和措施,對我們周台子村未來的發展來說,意義十分重大,我們有了明確的發展思路。”范振喜說。

說到動情處,范振喜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對他這個普通農村黨委書記的關心。2008年1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的習近平到河北省考察調研。作為基層黨代表的范振喜參加了座談會。座談會結束后,得知范振喜一直在與白血病斗爭,習近平緊握著他的手囑咐,要保護好身體,隻有身體好了,才能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這位當選了四屆全國黨代表的村黨委書記,每每回憶起那一刻,依舊感到無比幸福激動。“總書記的這番話,既是對我個人的關心,更是對農村基層黨員干部的關心。作為基層黨代表,我應該更好地發揮帶頭人作用,全心全意為村民謀福利,不辜負習總書記的囑托。”范振喜話音剛落,會場裡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這些年,范振喜正是按照總書記的囑咐,努力踐行一名農村黨委書記對於鄉村發展的引領帶頭作用。周台子村位於灤平縣東北角,曾是個兩山夾一溝的貧困村。這些年,在范振喜的帶領下,周台子村以黨建領頭,高舉旗幟,黨委一班人埋頭苦干,興產業、謀發展、利民生,翻身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已退休的原村委會主任張俊成是看著周台子村發展起來的。“農村經濟發展離不開帶頭人的作用。周台子村有個好的帶頭人,有個好的領導班子,范書記帶著大家一心一意發展集體經濟,不搞歪的邪的,全村擰成一股繩,合理利用資源、護好資源,一步步盤活了經濟。”說起村裡的發展經,張俊成很有感情地總結。

在范振喜領頭的黨支部一班人帶領下,曾經貧困散亂的周台子村,發展成為擁有數十億元集體資產、農民年均純收入在當地遙遙領先的富裕村。記者在周台子村見到,這裡有新民居、幼兒園、小學、中心廣場、老年公寓,還有平坦寬闊的環村公路,宛若一個現代化特色小鎮。

集體經濟發展壯大了,范振喜思考著如何從村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事情入手,讓村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在村老年公寓,記者見到了82歲的村民劉玉蘭。8年前,劉玉蘭和老伴搬進了村老年公寓,公寓裡鍋碗瓢盆、床單用具齊全,水電暖氣全部免費,還有專門的看護員。老人告訴記者,她的日常生活就是在村裡遛遛彎,和公寓裡的老人嘮嘮嗑,在廣場上跳跳舞,過得有滋有味。“每個月村裡都發老年補貼,60歲以上的老人,每個月發300元﹔70歲以上的老人,每個月發500元。”

群眾關心的事就是周台子村黨委會思考的事。在村科技培訓館餐廳干活的村民薛東林告訴記者,他以前在村裡養羊養豬,后來因為環保原因就退出來了。不過,已經62歲的他並不用為生活擔心。他說,現在每月有2500元工資,居住小區的水、取暖和物業村裡都免費,每到春節村裡還發放菜補、煤火補及其他福利﹔小孩上學考上專科本科和拿到畢業証之后,村裡分別有一次性獎勵5000元、10000元﹔每個18周歲以上村民每年有2000元集體收益分紅,18歲以下的每人年底分紅1000元﹔每年由村集體為全部村民繳納新農合和新農保……“講句掏心窩子的話,作為周台子村人,我們真的自豪。”薛東林說。

27日晚,在村裡開完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會議之后,范振喜和村黨委一班人留了下來,商量下一步如何開展新的工作﹔28日晚上,村委會一班人繼續討論如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周台子村再上新台階。在范振喜看來,發展沒有止步時。“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給了我們巨大的鼓舞。在農村基層,黨支部書記必須做好帶頭人,永遠走在前面,自始至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讓黨旗永遠高高飄揚。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干出來的,建設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現代化農村,需要我們用更大的勇氣和決心去行動、去努力。”范振喜堅定地說。(記者 李華林)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