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七台河市推進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工作系列報道·一線掃描

“烏金城”邁出“正步子”

——七台河市委推進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工作側記

魏強 杜村農 記者 李長文楊雪

2017年11月02日10:03    來源:黨的生活

2017年8月17日,七台河市住房公積金中心黨員活動室內,剛剛挂好的“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先進黨組織”獎牌吸引了在場黨員的目光。這個曾經連組織生活都“過不順”的基層黨組織,由此駛上黨務工作發展的“快車道”。而這種由弱漸強的嬗變,正是源於七台河市委推進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工作。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入常態化制度化階段后,七台河市委組織部以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工作為牽引,認真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省委、市委相關工作部署,激發全市干部謀轉型、促發展的精氣神。“組織生活不能是虛的、空的,而應當有效指導實際工作。”七台河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康健芳道出推進此項工作的深意。

近一年時間,按照這樣的思路,七台河——這座山水“烏金城”邁出了組織生活規范化的“正步子”。

問題導向,拉開規范“序幕”

“在前期摸排中,我們發現個別基層黨組織存在‘不能過、不會過’組織生活的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影響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發揮,導致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不足。”康健芳介紹道。

病灶找准,便要對症下藥。

“機關黨員也要學習使用網上辦公系統,做實窗口人員與機關黨員的‘AB崗’。”七台河市住房公積金中心黨總支中心黨支部會議記錄中的短短一句話,反映出這裡黨員組織生活的大變化。這個曾經“上級黨組織開會找不到人”的“隱形黨支部”,因隸屬關系不順,使得黨員組織生活“過過停停”。直到今年開展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市委組織部將其調整為市直機關工委下屬的黨總支,並進行了規范化專項建設后,正常的組織生活才得以恢復。如今,“黨員承諾任務清單”“在職黨員進社區”“主題黨課”等載體,像一個個堅實的腳印,記錄著黨總支“蹣跚學步”的歷程,為黨員們帶來希望與干勁。

顯然,調整黨組織隸屬關系是解決黨員組織生活“不能過”的必要措施。同樣,解決組織結構不合理的問題,也有著等同的功效。

勃利縣新起街道順天社區黨支部有黨員200余名。“光評議黨員一項工作,就需要兩三天甚至更長時間。”順天街道黨工委書記李文志說,“所以,社區黨支部的組織生活常常是照本宣科,提不起黨員的興趣。”

這並非個例。為解決這類問題,市委組織部對這類基層黨組織進行了拆分。以新起社區黨支部為例,調整后,黨支部變成了黨總支,10個黨支部讓黨員管理容易起來。“拆分與重組,讓各個黨支部特點突出,組織生活也嚴肅起來。”康建芳說。

如今,七台河市委組織部調整和規范了320個基層黨組織,配齊黨務干部380余名。架構理順了,組織生活“不能過”的問題迎刃而解。

同時,為破解組織生活“不會過”的難題,七台河市委組織部編制了《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工作指南》,為農村、社區、機關和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兩新”組織、學校等領域基層黨組織畫出了組織生活規范化的“流程圖”。

看齊典型,樹立規范“標兵”

組織生活怎麼規范?組織生活應該好成什麼樣?“拿不准”“弄不清”是七台河市部分基層黨組織多年來面臨的難題。樹立標兵,典型引領,無疑為“追夢人”點亮了航標燈。

每次走過教學樓內的“星光大道”,黨員教師劉寶蓮都仿佛置身頒獎禮中。“星光大道”是七台河市第十小學“星光耀十小”活動的載體,受到家長、學生和學校三方肯定的優秀教師,在這裡成為最亮的“星”。“教師爭星”“四有好老師”“十小家書”“星座黨支部”……一個個源於黨員大會、總支委員會上的提議落地生根,有溫度、有實效、有異質性,鑄就了第十小學黨總支組織生活規范化的“底色”。

對標照鏡,見賢思齊。為了讓基層黨組織對規范化組織生活有最直觀的感受,市委組織部在全市農村、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學校、國企、“兩新”組織黨組織中選取了14個組織生活規范化示范點,通過觀摩、拉練,明確好的標准。350名黨務工作者通過“走、學、看、比”,擘畫起“組織生活規范化的“腹稿”。

8月17日,市委授予13個單位“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先進黨組織”稱號,以示范點形式為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再助力。市委書記馬志勇親自到會講話、頒獎。從“試點”到“示范點”,越來越多的“標兵”成為不同類型黨組織探索規范組織生活的“參照物”。

“我們應該設立一個母嬰候車室,以體現對哺乳期旅客的尊重和關懷。”今年3月,七台河市交通運輸有限責任公司黨總支機關黨支部的黨員大會上,有黨員提出建議。沒過多久,一個溫馨的母嬰候車室就建起來了。每周一,各黨支部召開的支部會議猶如一場場“思想風暴”,醞釀出黨員先鋒崗、機關黨員支援“一線”、設立“員工節”等提升效能、關懷黨員的“金點子”。

“徐大金同志對管理失之於鬆,這對黨支部和企業工作都是不利的……”今年6月,在隆達公司黨支部組織生活會上,一名黨員對黨支部書記徐大金評議道。“黨員在評議中動真格、說真話,有的黨員甚至激動得拍桌子、摔本子。會后,我們都認真梳理並整改。”徐大金說。

“亮承諾,晒進度,評效果”,組織生活會融合了“紅臉出汗”的“黨味”與錙銖必較的“商味”,隆達公司黨支部為“兩新”組織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樹立起樣板。

標兵在探索的道路上先行一步,為各級黨組織提供了借鑒與參考。“但‘試點’不是終點,以點帶面、示范引導、共同提升才是最終目標。”朱曉華說。

突出要務,圍繞工作“中心”

系統學習,讓黨員增強了“黨性”﹔民主評議,讓黨員認識到了問題﹔活動開展,讓黨員找到了“歸屬”……組織生活規范化的同時,也提出了新課題——提神振氣之后該往哪裡走?

“組織生活規范化要服務中心工作,與中心工作融合,防止出現‘兩層皮’現象。”勃利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輝有這樣的思考。

這一點,勃利縣大四站鎮天巨村黨支部的委員們深有體會。黨支部學習學什麼?補短板,脫貧致富是關鍵。黨日活動做什麼?做調查,外出培訓找項目。天巨村以“實”為原則,將組織生活內容與脫貧攻堅相結合,探索出以靈芝種植產業推動致富發展的路徑——冬穎靈芝種植專業合作社和100棟靈芝種植大棚,讓55個貧困家庭脫離貧困,走向富裕。

“我們把組織生活與脫貧攻堅擰成‘一股繩’,一針穿下去,全線貫通。”天巨村第一書記教冬穎形象地描述道。

本著既“活”又“實”原則,全市各級黨組織將組織生活與轉型發展、脫貧攻堅等中心工作融合,實現著第一政績與第一要務的有機統一。

“新學期快到了,我和弟弟想要一個新書包和文具盒。”“我是一個殘疾人,希望能夠學一技之長,謀個營生。”……在桃山區文苑社區,居民的這些“微心願”通過社區與轄區內黨員、駐區單位共同搭建的“主題黨日+”平台,被逐一“點亮”。

“社區工作人員的數量相對於轄區居民的服務需求,可謂捉襟見肘。然而,黨總支通過主題黨日這個紐帶,把轄區內的黨員和駐區單位的力量調動起來,匯成了共同服務居民的強大力量。”文苑社區黨總支書記姜鳳霞說。黨員進社區認領了民情民意崗、愛心服務崗、創新創業崗,與社區居民結對子,在每次黨日活動中都實現了黨員責任感與居民獲得感的“雙豐收”。

在勃利縣政務中心黨支部,組織生活與“服務零投訴”相結合,黨員定承諾、領任務,把改進服務落到實處﹔在新興區興城社區,“黨員三日”組織生活載體,讓黨員將“學”與“創”相結合,為採煤沉陷區棚改居民提供就業扶持……從機關到社區,從農村到國企,中心工作是什麼,組織生活就圍繞什麼,形成了組織生活規范化的“七台河特色”。

著眼常態,筑牢規范“根基”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為保持黨員被激發出的干事創業的“熱乎勁兒”,七台河市委以“嚴格指導、嚴肅檢查、嚴厲問責”這“三嚴”為抓手,建立督導指導機制﹔各縣(區)委結合自身實際,有針對性地制定工作方案,促進組織生活規范化長效、常態。

今年6月30日,茄子河區四新村的果蔬種園區裡,不時響起一陣陣掌聲。“輪作和套種能提高棚室的利用率,增加收入”,“種得好,還得賣得好,通過賣得好倒逼種得好”……在村黨總支書記朱孔滿的引導下,大棚成了20多名黨員的“講台”,你講食用菌養殖技術,他說產業轉型的心路歷程……生動活潑的形式加上實用具體的內容,正成為這個黨支部開展組織生活的“常態”。

致富能手講黨課,是四新村“三會一課”的品牌欄目。而這個品牌的打造,離不開茄子河區委推進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的“六點”機制。“我們通過樹立黨支部組織活動開展、黨支部活動陣地建設、黨支部引領產業、黨員創業帶富、黨員教育管理、黨支部民主決策這六類示范點,引導黨支部打造黨建特色品牌,讓組織生活有標准、有內容、有效果。”茄子河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金龍介紹說。

組織生活常態化機制的建立,不僅有助於黨員發揮作用,也讓黨員多了一份責任。“懷揣一本口袋書,黨員承諾心中記”,這是勃利縣青山鄉中原村黨員們常說的一句順口溜。“我承諾,本周幫助陳方文料理家務、清掃衛生。”“我承諾,八月之前幫助高月德辦好低保。”……一本本口袋書記載著黨員的一個個承諾,而勃利縣委建立的“四學四制三公示”機制,則讓黨員履諾更加積極自覺——黨員做出承諾的落實情況,不僅要在組織生活會上公示,縣委還會派工作人員不定期進行明察暗訪,“雙保障”確保了規范化的各項制度落地有聲。

為了保証組織生活積極開展,七台河市委以查帶促,指導基層黨組織整改問題420余項,對落實組織生活制度不到位、不嚴格、不積極的12個基層黨組織和近百名黨員進行問責。定制度,嚴監督,使全市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初成體系。

“規范化不僅要讓‘差等生’有章可循、‘新組織’有規可依,也要讓‘老典型’有‘短’可補,不放鬆前進的步子。”康健芳的這番話也道出七台河市委推進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的下一個目標——爭取在今年年底,全市90%的黨組織達到組織生活規范化的標准。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組織生活規范化“路線圖”的全面鋪就,讓這座“烏金城”在發展的道路上邁出“正步子”,走向煤城轉型發展的新征程。

七台河市推進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工作系列報道·記者點評

緊扣“嚴活實”

薛萬博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加強黨內生活做起,從嚴格黨內生活做起。而不斷提升黨的組織生活的規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嚴格黨內生活的必然要求和關鍵所在。七台河市委以規范基層黨組織的組織生活為切入點,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實踐經驗,為我們提供了一些有益啟示。

關鍵在嚴。“黨組織要嚴格執行組織生活制度,確保黨的組織生活經常、認真、嚴肅。”這是《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提出的明確要求。七台河市委就是從這一點出發,通過明確標准、落實責任、強化考核,對組織生活怎麼開展、做些什麼、達到什麼效果做出了目標性規范﹔在組織生活開展的時間和頻率、形式和內容、主要過程、批評和自我批評、指導監督問責等方面做出了操作性規范,為基層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提供了細化標准和制度約束。

前提在活。多元化的組織生活內容是黨的組織生活按時、有序、有效開展的基本前提。七台河市委鼓勵、引導各級黨組織,積極探索既嚴肅規范又新穎有效的組織生活方式,在活動載體和抓手的設計上,盡可能考慮黨員“願不願意”“需不需要”“合不合適”,力求讓組織生活“活”起來、“動”起來。為了讓全市各級黨組織書記掌握組織生活該怎麼抓、怎麼過、怎麼才有吸引力,七台河市委還注意發揮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積極開展典型培育和交流學習,讓其他基層黨組織學有方向、趕有目標,使樹立的典型切實起到“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核心在實。黨的組織生活質量高不高,衡量標准在於能否解決思想和實際問題,能否堅持實事求是、講求實效。為避免組織生活出現“空對空”“兩張皮”等老問題,七台河市委把組織生活與年度黨建目標責任落實相結合、與本單位部門工作任務相結合、與黨員群眾需求相結合、與黨員的素質提升相結合,推動廣大黨員強信念、提境界、當先鋒、打頭陣。

經驗証明,規范組織生活不能試圖一蹴而就,必須緊扣“嚴活實”,持之以恆,常抓不懈。組織生活隻有從不間斷,周而復始,久而久之才會形成一種組織文化,從而形成一種“氣場”,無形地影響每一名黨員。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