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七台河市推進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工作系列報道·觀點集萃

群智群力 促“規范”落實

2017年11月02日10:01    來源:黨的生活

關鍵詞: 融合推進

勃利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輝:加強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不能為了規范而規范,重要的是要讓規范化建設的成效切實體現在提高生產力水平、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等方面。因此,在推進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中,我們著力跳出本單位、本部門、本系統這個框架,從更開闊的視野、更科學的角度,以整體推進的思路研究規范化建設的內容、形式及方法。在具體工作中,縣委在共駐共建和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上尋求結合點和切入點,通過組織聯建、活動聯辦、黨員聯動、資源聯用,使規范化建設更加體現時代要求,更加符合群眾意願。

由於堅持組織生活與中心工作相融合,使組織生活增加了承載的內容,黨員學習更有針對性,活動也更具實效性。按照這個思路,縣委將結合全縣推行的“四學四制三公示”工作法,為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的融合發展做出樣板、形成制度,使第一政績與第一要務更有機地融為一體,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關鍵詞: 示范帶動

新興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宏:機關黨建“燈下黑”、社區農村黨員集中過組織生活難和“兩新”黨組織的組織生活不規范,是我區在推進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過程中排查出的共性問題。

為破解這些難題,區委以全市黨的組織生活規范化示范黨組織創建工作為指引,採取“六學六制”工作法,堅持抓典型、以點帶面。在農村基層黨組織中,區委以紅勝村黨支部的“三三制”規范化建設為標杆﹔在社區黨組織中,以興城社區黨工委的“黨員三日”主題黨日活動為示范﹔在“兩新”組織黨組織中,選擇寶泰隆公司黨委開展“嚴新實”規范主題黨日活動、雙葉公司黨委以“嚴把四道關口”開好組織生活會作為樣板,使基層黨組織學習有參考、規范有目標。通過“以點帶面”示范,有效激發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熱情和活力,加快了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的進程。

下一步,區委將擴大示范點范圍,以更多的“點”帶動更大的“面”,並通過對標查擺問題、解決問題,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關鍵詞: 細化制度

桃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劉遠才:常態化是黨的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的內在要求。為此,區委通過細化制度,著力將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結合我區實際,區委分門別類地建立了黨員學習培訓、“三會一課”、談心談話、主題黨日、“三會一課”報備等制度,明確了支部黨員大會、黨支部委員會及黨小組會、黨課學習的時間和頻次,使“能過”組織生活的制度更細致﹔以“過好”組織生活為目的,建立黨建督導員制度、追責問效制,通過周指導、月抽查、季督查的方式,對各基層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情況嚴格督查,對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履職不力的責任人嚴肅問責,對無正當理由不按規定參加組織生活的黨員嚴肅處理。

為切實做到組織生活規范化常態化,區委還將繼續在制度的細化上下功夫,確保制度更具體、更管用,督查更嚴密、更廣泛,問責更嚴肅、更有效。

關鍵詞: 創新方法

茄子河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金龍:現階段,黨建工作應符合時代要求、體現時代特征。要實現黨的組織生活規范化,必須堅持大膽創新,用新手段解決新問題。

在推進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的過程中,針對我區流動黨員參加組織生活面臨的實際困難,區委在60多個黨支部安裝了“水滴直播”終端設備,與互聯網連接,實現了流動黨員與組織生活會現場的有效交流與互動﹔針對組織生活缺乏有效載體的情況,區委通過黨建“六點”創建活動,使黨建重點工作更加集中且便於操作,避免了黨建工作碎片化傾向﹔針對非公企業黨建與實際工作“兩層皮”的情況,區委要求並指導有一定規模的企業成立黨群工作部,統籌管理企業黨建、工會、群團和人力資源等相關工作。

實際工作成效表明,組織生活隻有理論聯系實際,善於出新招,敢於走新路,才能不斷煥發生機和活力。下一步,區委將把創新思路拓展到每個黨員身上,鼓勵黨員多出好點子,多提好建議,形成創新工作氛圍,使規范化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