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一舉多得的“微”探索

——賓縣委開展“微信+黨建”工作側記

路鵬飛 謝永剛 記者 王宇萌

2017年11月02日09:58    來源:黨的生活

加入流動黨員組建的微信群一年半,自己究竟發送了多少條黨務工作通知,與黨員們進行了多少次互動,賓縣鳥河鄉樂陵村黨支部書記王歧早已記不清。

樂陵村有外出制售麻辣燙的傳統,全村48名黨員,有23名黨員外出從事麻辣燙制售。一開始,黨員們組建微信群是為了交流制作麻辣燙的心得,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王歧發現,通過微信群,全體黨員可以第一時間掌握黨支部的工作動態,特別是能解決平時工作繁忙、無法按時參加組織生活黨員的實際困難,“黨員與黨員、黨員與黨支部班子成員之間的交流與溝通得到普遍加強,好多事一發到群裡就解決了”。

在賓縣,跟王歧有著類似感受的黨支部書記越來越多。

科學調研,搭建“微家園”

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背景下,如何探索新時期黨員教育管理方式,是擺在每一個基層黨組織面前的嚴肅問題。

賓縣委組織部通過深入基層調研,研究新方法,探索新途徑。

他們在基層走訪和調研過程中發現,許多黨員干部提到“微信、QQ等軟件應用廣泛,對提升基層黨組織工作效率和效果有很大幫助”,樂陵村黨支部微信群的良好運行更是提供了一種實踐啟示。

因此,2017年年初,賓縣委決定以此為切入點,由縣委組織部抽調“精兵強將”組成調研組,在全縣范圍內選擇30個黨支部,以500名不同年齡、不同學歷、不同社會經歷的黨員為樣本,通過面對面座談和下發調查問卷等方式,了解基層黨員的智能手機使用、微信賬號保有量和操作能力等情況。

結果顯示,這500名黨員中,微信使用率達到92%,對建立黨支部微信群的認可度達100%。調研過程中,許多黨員干部還提出大量可行性較高、實用性較強的意見建議:

“組建微信群是好事,以前開個會要挨個通知,既麻煩又費時間,有個群的話就太方便啦!”

“群裡面是不是得有管事兒的?要不有人在裡面胡說八道怎麼辦?”

……

調研結果和黨員干部的建議為縣委推動黨支部組建微信群提供了信心和動力。今年3月,賓縣委提出一項新舉措:依托微信組建黨支部微信群。“以信息化、網絡化加強黨員教育,開辟黨員即時學習、廣泛交流、互促共進的‘微家園’。”賓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鮑士杰介紹。

這一措施付諸實施后,年輕黨員熱烈響應,主動加入。寧遠鎮寧西村黨員崔大勇說:“有了黨支部微信群,活動消息、會議精神傳達迅速,感覺組織時刻在身邊。”

針對年齡較大黨員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情況,各鄉鎮、部門黨組織紛紛發動黨員骨干和年輕黨員兼職“微信輔導員”,手把手教老黨員學習發微信消息、分享文章、語音對話等功能,使老黨員們在微信群中集體“回歸”。

“子女不在家,如果沒有‘輔導員’指導,我們咋能學會用微信啊?現在我可以天天在手機上了解最新的黨建動態。”寧遠鎮清河村黨支部建立黨支部微信群后,有20多年黨齡的黨員王立新覺得,微信群拉近了自己和黨支部之間的距離。

截至今年9月,全縣615個黨支部已建立微信群580個,15 603名黨員加入其中,黨員覆蓋率達到94%。

把握方向,加強“微管理”

“嘀嘀……嘀嘀……”2017年7月20日上午,新甸鎮“新陽村網絡黨支部”微信群提示音響個不停。原來,一名黨員在群裡詢問大病救助政策。主管該項工作的副鎮長是這個群的“家長”,他的耐心回復引起群裡40多名黨員的熱烈討論,你一言,我一語,熱鬧非凡。

“新陽村網絡黨支部”微信群的健康發展,離不開上級黨委的管理。在黨支部微信群的組建過程中,賓縣委邊實踐邊總結,摸索出一整套“家規”。

“為使黨支部微信群真正發揮實效,我們堅持‘專群專用’。”賓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李宏達介紹,“以弘揚黨員正能量為主,基層黨委要切實承擔‘家長’職責,每個微信群都由基層黨委派駐一名黨員領導干部加入﹔黨支部充分發揮‘管家’作用,做好微信群的實際運行維護,微信群的黨支部書記、委員由黨支部現任書記、委員兼任,並設立一至兩名管理員,對群組內黨員言論進行管理。”

2017年4月,糖坊鎮某村黨支部微信群裡,有一名黨員發表不當言論。鎮黨委組織委員楊文廣發現后,立即對該黨員的言論予以制止,其他黨員也紛紛發言批評。經過教育,在不久之后的黨員大會上,該黨員檢討說:“那天我多喝了幾杯,以后再也不會胡說八道。”

在縣委書記鄭永剛看來:“我們不僅要告訴黨員干部哪些事不能做,還要告訴他們哪些事可以做,用‘雙管齊下’的方式加強管理,以達到正面引導的目的。”

在這一思路的引導下,新甸鎮黨委在開展“黨員活動日”活動時,要求全鎮各黨支部以拍照片或錄視頻的方式,將當天活動的開展情況上傳到黨支部微信群,同時以抽查的方式到工作現場檢查實際效果。新陽村黨員劉俊仁說:“這不僅提高了我們的組織性、紀律性,還讓我們感到身為黨員的自豪。”

樂陵村則利用微信群召開黨員承諾大會,六名遠在外地務工的黨員將承諾內容和承諾事項拍成小視頻,向黨支部和黨員、群眾做出承諾,得到大家的點贊。“把承諾事項發到群裡,既省去奔波之苦,又能體現黨員身份、履行義務的手段,可謂一舉兩得。”黨員王海鷗說。

形式多樣,用好微信群

隨著微信群建設越來越成熟,各黨支部開始在所屬微信群中開展“微黨課”、業務交流等活動,使微信群成為黨支部活動的有效補充形式之一。這種隨時隨地的學習交流方式,也調動起黨員濃厚的學習興趣。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擬提請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討論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稿、《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在擺渡鎮東平村,黨員嚴洪軍翻到9月19日“東平村網絡黨支部”微信群發送的這條信息時說,及時准確的“微課堂”就像一場場“及時雨”,更新著他這個農村黨員的思想。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支部能不能開展一次‘手抄黨章100天’活動?”這看起來是在提建議,其實是縣農機局黨委組織委員孫洪超“微黨課”的開場白。利用微信群開展“微黨課”,一改過去“板著面孔、站在高處、空洞說教”的弊端,黨員們都覺得“接地氣、很新鮮”。

“在群裡既聊工作又嘮家常,批評與表揚變得更溫馨了,承認錯誤變得不那麼尷尬了﹔以前見了領導就緊張,現在在微信裡也能侃侃而談。”賓縣第七小學黨員孫麗紅覺得,黨支部微信群帶給她的是一個個驚喜。

通過在微信群上組織“微討論”“微發言”,與孫麗紅有同感的黨員不在少數。“在微信的互動交流中,黨員不再是‘高大全’的完人,而是在某個方面體現社會正能量的‘達人’,組織開展幫扶、捐助等活動,都能得到黨員們的熱烈響應。”寧遠鎮黨委組織委員姜鵬柱說道。

通過黨支部微信群,賓縣委還“開發”出新功能——暢通黨支部所屬黨員之間的交互式溝通渠道,變“單線聯系”為“多線聯系”,有效破解了流動黨員管理難的問題。

流動黨員朴鳳俊在韓國務工,今年回居仁鎮三合村探望老人時,村黨支部書記把他加到“三合村網絡黨支部”中。現在,朴鳳俊身在韓國也能參加黨支部的組織生活。他在微信中告訴記者:“加了微信,可以用語音、視頻聽課討論,方便得很。即便有時不能按時上課,有空了翻看記錄,一堂課也不會落下。”

三合村有12名黨員常年在韓國務工,不能及時參加組織生活。黨支部微信群組建后,這些黨員將思想匯報用微信傳遞,在微信群上公開心得體會。

如今,黨支部微信群在賓縣黨員中的影響仍在持續提升。新思路+新媒體=基層黨建新辦法,賓縣委探索推行的“黨支部微信群”,必將為基層黨建工作增添新的活力。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