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基層黨組織要扛責任擔重任

公丕宏

2017年11月01日10:57    來源:刊授黨校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貫徹落實黨的扶貧開發工作部署的戰斗堡壘。抓好黨建促扶貧,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

“農村富不富,關鍵在支部。”打贏脫貧攻堅戰、靠政策、靠科技、靠投入、靠各級扶貧部門與全社會共同努力,但最終還是要靠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領貧困群眾苦干實干。要把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同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突出抓好村黨組織帶頭人建設,不斷提高貧困村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帶領貧困地區群眾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汗往一處流,跨過貧困這道坎,走上脫貧致富路。

夯實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基礎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貫徹落實黨的扶貧開發工作部署的戰斗堡壘。抓好黨建促扶貧,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要把扶貧開發同基層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抓好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配套建設,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落實黨的政策、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維護農村穩定的堅強領導核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建設服務型黨支部,寓管理於服務之中,真正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夯實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基礎,特別要有一個覆蓋全面、功能健全的基層黨組織體系,有一支素質較好、作用突出的黨員、干部隊伍,有一套便利管用、約束力強的制度機制,有一個正氣弘揚、歪風邪氣沒有市場的政治生態。為此,要選好配強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團結帶領農民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脫貧攻堅的“火車頭”就是黨支部。在攻堅拔寨、啃硬骨頭的脫貧攻堅戰中,村級黨組織的引領作用至為關鍵,把握著精准扶貧、脫貧攻堅的方向,起著主心骨的作用。“支部強不強,全靠領頭羊。”村黨支部書記與村主任就是基層黨組織的“領頭羊”,必須選優配強“領頭羊”,才能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作用。

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作用,首先,村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發揮好黨員模范帶頭作用。農村黨組織是脫貧攻堅政策在農村落地生根的關鍵所在,對貧困群眾的脫貧致富發揮著積極影響和領導作用。村黨組織要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就是需要每一名黨員鼓足干勁、沖在一線、率先實踐。其次,需要農村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發揮好宣傳引導作用。農村黨組織在精准脫貧攻堅過程中要創新宣傳方式,持續廣泛宣傳黨中央國務院特別是“十三五”脫貧攻堅決勝階段的方針政策措施,在農村營造出人人關心扶貧、人人重視扶貧、人人參與扶貧的良好氛圍,將脫貧攻堅政策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農村黨組織要吃透上情、摸透村情、體察民情、揮洒真情,深入挖掘村級優勢資源,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地編制脫貧規劃。再次,村級黨組織要發揮整合各方資源的作用。到達基層的資源往往比較分散,需要鎮村兩級著力整合“小溪流”,匯聚成“江河”以滴灌“干涸”的貧困地區。

黨支部建在產業鏈上

1927年9月,在向井岡山進軍途中,毛澤東從秋收起義的受挫中吸取教訓,為此對起義部隊進行了“三灣改編”,創造性地提出了“支部建在連上”的原則,從而有效解決了黨對軍隊基層的領導問題,初步確立了黨對軍隊的領導制度,從組織上解決了黨直接有效地掌握士兵群眾的重大問題,保証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部隊的貫徹執行。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總結“支部建在連上”的歷史經驗,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堅持“支部建在連上”的建黨原則,依然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高度重視抓基礎、打基礎的工作,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我們黨自身建設的一個顯著特點和成功經驗。“十三五”時期是我國脫貧攻堅的決勝階段,如期實現農村貧困人口整體脫貧是黨在現階段重大而緊迫的任務,這就要求我們像毛澤東領導人民軍隊抓“支部建在連上”那樣,聚精會神抓好黨建促扶貧,創新村級黨組織發揮作用的平台建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貧困地區村黨支部始終是脫貧攻堅一線貧困群眾的主心骨。

“十三五”時期要打贏脫貧攻堅戰,貧困地區村黨支部必須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意志投入到脫貧攻堅的戰場,要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奮斗。要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為人民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人民群眾有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隻有始終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之力。每一個貧困村有每一個村的有利條件、資源優勢與發展短板、制約瓶頸,必須把握方向、統攬大局、統籌全局,為實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總任務、總布局、總目標而不懈奮斗。

典型案例

強化組織引領  決勝脫貧攻堅

【背景】福建省政和縣鐵山鎮東澗村距縣城5公裡,面積3平方公裡,農戶221戶841人,黨員38人。2012年,在外經商、不牽扯村裡宗族糾紛的胡光生返鄉挑起村委會主任的重任,年輕、有干勁的團支部書記范厚彪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新一屆村兩委帶領黨員群眾發展特色現代農業,在花卉等產業鏈上創建黨組織,積極打造“花海東澗”。村財收入從2012年的零收入到2015年的25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9530元,較2012年增長52.3%,帶動25戶貧困戶81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村黨支部被評為省級“先進基層黨組織”。

【做法】創新理念,整合資源促集聚。村黨支部引進福建欣和農林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通過“企業投入為主、上級補助一點、部門整合一點、鎮村配套一點”的辦法,整合項目資金2620萬元,創辦東澗大棚花卉基地。為解決花卉基地生產用地問題,黨員胡雪貴第一個帶頭拆除自家雞舍,致富帶頭人謝家富主動拆除自家后院,村黨支部採取“反租倒包”的辦法,僅用一個月時間便集中流轉土地960畝,將集中流轉的土地按照每畝每年600斤干谷價格出租給企業,村民每年從村集體獲取租金60多萬元,村集體每年通過租金差價可增收12萬元。

組織引領,立足產業強管理。村黨支部按照“產業趨同、規模適度、方便靈活”的原則,把黨組織設在產業鏈、專業合作社或協會上,先后成立流通、茶葉、花卉、煙葉等4個特色產業黨小組,把黨員致富能人和入黨積極分子聚集在農業產業鏈上,帶領群眾經營大棚、發展鄉村游,帶動村民脫貧致富。同時,將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按技能專長成立4個“土專家”服務隊,對農業生產實行產前、產中、產后“1+1”跟蹤幫扶服務,形成“一個黨小組、一面旗幟、一個產業基地”的格局。

村企聯動,分類施策增效益。村黨支部按照“支部+公司+基地+農戶”模式,由村集體負責建設大棚及花卉種植管理,企業幫助墊付種苗、農資生產成本,並提供技術指導、負責產品銷售。目前,東澗村花卉基地種植面積已達1000畝,每年可為群眾創收500多萬元。

【啟示】東澗村通過充分發揮村黨支部的組織引領作用,看准趨勢,把准方向,發展花卉等現代農業,使農戶持續增收,取得令人振奮的成績。東澗村黨支部帶領全村自力更生脫貧攻堅的先進事跡,給予我們以下幾點啟示:

強化組織引領才能把准方向。東澗村黨支部在產業發展上明晰形勢、把握趨勢,在產業方向上注重市場、選准產業,在產業主體上突出黨員、抓住能人,在產業推進上突出重點、典型示范,在產業資源上,多方整合、引進相關企業等,不斷強化核心引領作用,為東澗村發展把准了方向,通過一個花卉產業帶動了整個村的快速發展。

創新服務載體才能提升實效。東澗村創新黨組織設置,將黨的組織和工作向產業鏈等新興領域有效延伸,培訓“土專家”,留下不走的扶貧工作隊,為黨組織在更廣泛的空間發揮作用創造了有利條件,也有利於進一步發揮組織優勢,整合各方力量,帶領農民發展生產、脫貧致富。

堅持分類施策才能推動共贏。東澗村堅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充分發揮自身資源優勢,不搞一刀切,不搞統一模式,在“支部+公司+基地+農戶”模式的基礎上,細化五種經營模式,有效整合花卉產業發展的人、財、物等資源,既增加了村收入、又富裕了群眾。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