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宋濤: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更好履行黨的對外工作新的歷史使命

2017年10月29日15:21    來源: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

10月25日下午,中聯部部長宋濤主持召開部領導班子擴大會議,第一時間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部領導班子全體成員、老部領導及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26日上午,宋濤主持召開全部黨員干部大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並就學習貫徹工作進行動員部署。中聯部全體黨員干部、離退休老干部共1000人參加。

宋濤指出,黨的十九大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大會,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報告是我們黨邁向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體現出立足國內和面向世界的高度統一,堅持黨的領導和以人民為中心的高度統一,歷史、現實和未來的高度統一,繼承與創新的高度統一。中聯部完全贊成、完全擁護、堅定支持習近平總書記所作報告和大會通過的各項決策部署。

宋濤強調,中聯部要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在全部范圍迅速掀起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熱潮。

要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意義,切實強化“四個意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跨時代的歷史性飛躍,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成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黨的十九大最突出的歷史性貢獻,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要強化“四個意識”,切實把對習總書記的高度信賴、堅決擁護和衷心愛戴,轉化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際行動,轉化為推動新時期黨的對外工作創新發展的強大動力。

要深刻認識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的偉大歷史性成就,切實增強“四個自信”。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輝煌成就,是開創性的、全局性的、歷史性的、世界性的。五年輝煌成就的取得,源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我們全黨核心和深受人民愛戴的領袖的堅強領導,源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源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管黨治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巨大成效。要深刻認識五年來的偉大歷史性成就對黨和國家事業、對人類前途命運產生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更加積極主動加強對國際社會的政治引領,更加理直氣壯地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爭取更多的認同者、支持者、同行者。

要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新方位,切實激發銳意作為的奮斗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判斷,是事關全局的戰略考量。社會主要矛盾的深刻轉變,是事關全局的歷史性變化。要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從更高的站位和視角審視不足,以更高的標准和要求推動工作,以更高的熱情和斗志推動事業,努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全人類的發展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要深刻認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切實增強歷史使命感。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兩步走”戰略安排,標志著我們踏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征程。我們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地服從和服務於黨的中心任務,更好地維護黨的執政地位和國家政治安全。要主動回應新要求、研究新情況、制定新方案、解決新問題,推動黨的對外工作不斷創新發展。

要深刻認識黨的建設新要求,切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大優勢和最本質特征。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大會決定把這一重大政治原則正式寫入黨章,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全面從嚴管黨治黨的鮮明品格,贏得了全體代表的衷心支持和擁護。我們要深刻領會、堅決擁護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戰略部署,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抓好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建設,以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部的新成效,保障和推進黨的對外工作實現新發展新跨越。

要深刻認識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的目標和任務,切實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工作的系列重要表述,昭示了中國同世界各國共同創造人類美好未來的堅定決心。要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為重點,精心謀劃各項工作。要全面加強對周邊、大國和發展中國家政黨、智庫、民間工作,做深做實各種雙多邊政黨機制化交往平台,不斷擴大我們黨的“朋友圈”,切實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貢獻。

宋濤要求,中聯部全體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把中聯部全部工作重心聚焦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上來,真抓實干、銳意進取,努力為黨和國家發展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要在全部范圍內迅速掀起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增強學習自覺性和主動性,要切實做到認真學、反復學、原原本本學、結合實際學、帶著問題學。要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實做到學深學透、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明確學習目標,制定學習計劃,確定實施步驟,檢驗學習效果。部領導和各單位局處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帶頭學、帶頭落實。要做好統籌協調和督辦核查工作,要把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作為黨員干部年終考核的重要內容。要把學習黨章作為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內容,努力做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的模范。要在全部范圍內展開一次大討論,根據新時代新征程新任務,創新工作思維和方法,推動黨的對外工作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深入發展。

二要堅持知行合一,在黨的對外工作中深入學習貫徹並宣介好十九大精神。要做好十九大精神通報和對外宣介工作,深入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對國際社會政治引領,要繼續辦好“地方黨委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向國際社會全面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和實踐意義。要加強對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研究,特別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國際影響和世界意義的專題研究,努力為解決人類問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三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部,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機關黨建和隊伍建設的全過程。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切實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要把提升干部能力素質作為緊迫任務,打造一支政治過硬、作風過硬、能力過硬的干部隊伍。要把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作為根本保証,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黨內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等落到實處。要把加強黨支部建設作為重要基礎,不斷提升黨支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領導力和號召力,切實把各級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責編:程宏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