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黑龍江省政府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強調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王坤

2017年10月29日14:3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實現龍江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斗

28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陸昊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對全省政府系統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行部署。

李海濤、呂維峰、胡亞楓、畢寶文、張秋陽、李顯剛發言交流學習體會。孫東生、宋希斌、中省直有關單位、各市地政府(行署)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陸昊指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具有劃時代的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深刻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工作的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報告高屋建瓴、氣勢磅礡,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充分體現了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的統一,充滿了正義感、使命感、歷史感,充滿了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報告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是我們黨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指南。大會正式確立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對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陸昊強調,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些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從根本上說取決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領導,取決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核心的引航掌舵。

陸昊強調,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全省政府系統的首要政治任務。 

一要認真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准確領會把握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義,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習好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全面系統的基礎上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把著力點聚焦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上,聚焦到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和發生歷史性變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論斷的深遠影響上,聚焦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決策部署上,聚焦到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上。二要貫徹報告精神,謀劃好政府工作。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與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春對東北振興重要講話、去年對我省兩次重要講話精神及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工作部署結合起來,緊密聯系龍江實際,從區域經濟發展的領域和技術路徑、體制機制、思想觀念和發展環境3個層面,把報告的重大判斷、戰略部署轉化為工作思路、工作舉措,激發增長潛力和發展活力。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要面向全國、立足龍江,把多年積累的農業、林業、生態優勢從供給側角度釋放出來,培育新增長領域,一方面繼續大力發展綠色有機農業種植、養殖,另一方面以良好生態和獨特冰雪資源為省內外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產品和服務,繼續推動旅游養老健康體育文化等產業融合發展﹔同時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滿足龍江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報告關於先進制造業、科技成果轉化、現代農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等部署對龍江不斷培育新的增長潛力也具有重要意義。報告鮮明提出了深化改革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抓住了龍江的要害。龍江經濟下行遇到的挑戰,表面是經濟結構問題,背后是市場化程度不高、市場經濟意識不強和體制機制不活問題,轉變觀念、激發內生動力、推動市場化改革是實現龍江振興發展的重要路徑,可以從根本上激發發展活力。三要“干”字當頭,在省委正確領導下,銳意進取,埋頭苦干,勇於攻堅克難,堅決克服糾正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四要按照“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的目標加強政府系統自身建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地位,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按照報告要求不斷增強8個方面本領。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為實現龍江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斗。

(責編:李葉、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