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進入新時代 引領新發展

——黨的十九大的歷史地位

夏遠生    

2017年10月28日18:2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進入新時代 引領新發展

風展旗如畫,筑夢新時代。

1921年在上海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旗幟鮮明地把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規定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建立一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為基礎的黨。“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革命的面貌就煥然一新了”。

1945年在延安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以“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載入史冊。黨的七大,科學地闡述了毛澤東思想,確立了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實現了馬列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提出了建設新中國的宏偉目標,制定了爭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勝利的綱領和策略,振奮了黨心軍心民心。正式形成了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為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勝利提供了成熟穩定的核心力量。

2017年金秋十月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確定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的主題,振奮人心,鞭策我們肩負起“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可以說,黨的一大“劃時代”,主題詞是“創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土地上開創了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黨的七大“改朝換代”,主題詞是“勝利”,埋葬了舊制度,建立了新中國。黨的十九大“新時代”,主題詞是“奮斗”,十九大報告30次使用“奮斗”一詞,宣示“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斗”!黨的十九大,吹響了進入新時代、奪取新勝利、決勝“兩個一百年”的沖鋒號,具有偉大的歷史意義和歷史地位。

確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

黨的十九大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制定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號召全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繼續奮斗!

當年毛澤東說,黨的七大有什麼重要意義呢?“我們應該講,我們這次大會是關系全中國四億五千萬人民命運的一次大會。”

黨的十九大也是關系中國人民前途命運的大會。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全世界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個新時代的歷史定位和戰略坐標,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歷史和時代高度,科學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新分析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深刻闡明基本方略,濃墨重彩擘畫宏偉藍圖的戰略策略水平和決戰決勝能力。面對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面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面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面對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每一個黨員干部群眾,無不歡欣鼓舞、斗志昂揚。正如習總書記所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第一個百年目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要開篇。這其中有一些重要的時間節點,是我們工作的坐標。”

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96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旗幟在中國人民革命、建設、改革、發展的征程上始終高高飄揚。

黨的十九大在黨章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大會要求全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增強學習貫徹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黨的十九大又一次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理論新境界,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這個科學的思想理論體系,明確了總任務和新的兩步走步驟,揭示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重申了“五位一體”“四個全面”“四個自信”,描繪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新時代強軍目標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習總書記全面深刻准確概括的十四條基本方略,具體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本質內涵和創新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偉大工程、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就有了照耀航程的燈塔、引領前進的最高力量。

進一步確立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核心領導地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形成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提出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這對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對全黨團結一心繼續前進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引用毛澤東同志的名言,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要求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黨的十九大,如同黨的七大正式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核心領導地位一樣,以全國代表大會的形式正式確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地位,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是領導一切的”的政治原則寫入黨章,對於實現三大歷史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戰略性、決定性的意義。

明確了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引領地位

中國共產黨從58名黨員建黨開始,到今天已經發展到一個8900萬黨員、領導13億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執政黨。如果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沒有嚴格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沒有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就會喪失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就會喪失執政基礎和執政能力,就會嚴重脫離人民,就不可能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重任。黨的十九大明確了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推向新階段的引領地位。

毛澤東同志曾指出:“中國的事情,要靠共產黨辦,靠人民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這個偉大工程就是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歷史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將陷入空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十九大向全黨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闡述了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尤其是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理論原則武裝全黨,把全面從嚴治黨、四個意識寫入黨章,為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供了基本遵循。

共產黨人“永遠做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巡視員、研究員)

(責編:閆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