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勇當新時代的搏擊者

——訪湖北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陶良虎

2017年10月28日18:09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勇當新時代的搏擊者

湖北的發展証明了新時代判斷的科學性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就湖北而言,我們實現了哪些根本性變革?

陶良虎:用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眼光來看,隨著成就的不斷積累,帶來的變化前所未有,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身也必然會逐步發展升級,進入新的階段與時期。正是基於這種巨大成就與前所未有的變化,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過去五年,湖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推進富強湖北建設,經濟實力穩步提升,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由1.96萬億元增加到3.23萬億元,由全國第10位升至第7位。推進創新湖北建設,改革開放取得重要進展,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由2326億元增加到5575億元,來鄂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達到257家。推進法治湖北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進步。推進文明湖北建設,社會文明程度明顯提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扎實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富有成效,道德模范、“湖北好人”不斷涌現。推進幸福湖北建設,民生支出佔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5%左右,在共建共享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多樣化民生需求。城鄉就業持續擴大,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59.9%、84.5%。脫貧攻堅取得階段性成果,五年共減貧411萬人……

湖北的發展態勢証明了“新時代”的歷史方位的判斷的科學性。

深刻認識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變”與“不變”

記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一個重大判斷,這一重大判斷對我們未來工作有怎樣的指引?

陶良虎:馬克思主義告訴我們,社會基本矛盾是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之間的矛盾,這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社會基本矛盾在不同時代、不同階段又會有不同的表現形式,呈現出不同的主要矛盾、不同的工作重點,推動著社會向前發展。報告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判斷,要求我們在工作中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善於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需要明確的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並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為什麼這樣講呢?可以從量變與質變的原理來認識。我們進入了“新時代”,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與歷史性變革,但對於我們的社會主義性質,對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來說,只是一個“量的積累”,並不是“質的改變”,所以我們還是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來推動我們的各項工作。

對准工作坐標狠抓落實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您認為在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過程中,我省廣大黨員干部應該有怎樣的作為?

陶良虎: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方向已經明確,藍圖已經繪就,關鍵在於奮發有為、狠抓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還在講話中為全黨列了重要的四個時間節點:2018年,我們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2019年,我們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2020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些時間節點,是我們工作的坐標。從湖北實際來說,我們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

一是把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學習貫徹。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時要求我們,加強“四個著力”建設,建成支點,走在前列。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的殷殷囑托。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視察工作時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思想,提出了湖北要加強創新,要加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要注重綠色發展等等,這些都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重要組成部分。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時的重要講話都為湖北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要始終牢記並為之奮斗。

二是要把十九大精神和省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學習貫徹。省十一次黨代會分析了湖北所處的歷史階段特征、提出了新征程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報告的主要內容與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時代下的戰略目標和戰略部署方向一致。湖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未來五年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如何全面貫徹落實,我的理解是,要對標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和省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學習貫徹。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繼續推進湖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各項任務和措施落地生根,勇做新時代的堅守者、奮進者、搏擊者,銳意進取、苦干實干,讓我們的各項事業展現出新氣象、新作為、新圖景。(記者李思輝)

(責編:閆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