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江蘇省社科理論界深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28日15: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加強新思想闡釋 展現新時代擔當

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作為理論先行的“排頭兵”,全省社科理論界專家學者紛紛表示,將切實提高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學習培訓、理論宣講、研究闡釋和智庫獻策工作,迅速興起學習宣傳研究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展現社科理論工作者的時代擔當與歷史責任。

第一時間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

26日下午,南京師范大學法學院舉行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座談會,師生們踴躍發言。“通過座談會,師生對十九大精神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和理解,有助於他們在今后的學習生活工作中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南京師范大學法學院院長蔡道通說。

十九大召開后,南京市社科聯(院)及時組織專家收看電視直播。11月6日,他們還將召開“南京市社科理論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會”。同時,組織講座(論壇),邀請在寧黨代表和有關專家介紹和宣傳十九大精神﹔組織院內專家召開結合江蘇實踐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討論會﹔在黨報黨刊等媒體平台結合江蘇“兩聚一高”實踐,發表學習、解讀十九大的相關文章等。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省社科聯已確定了三個方面工作:一是組織學習宣傳,召開常務理事會、各市社科聯主席會、社科協作會、研討會,引導各級社科聯、各類學會研究會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宣傳活動﹔二是加強研究闡釋,11月舉行的全省社科界第十一屆學術大會,將圍繞黨的十九大精神組織14場學術活動,其中開幕式的主題即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馬克思主義新發展”﹔三是服務科學決策,通過舉辦第二屆江蘇智庫峰會、江蘇青年智庫學者沙龍“聚力創新”和“鄉村振興”專場等活動,為我省在新時代完成新的歷史任務和奮斗目標提供智力支持。

全面准確深刻把握十九大精神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對於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加強理論武裝,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省社科院黨委書記、院長夏錦文感受頗深,“當代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生逢其時,趕上了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專業知識的奮進時代。”他認為,社科工作者要積極投身歷史的洪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論斷,不斷總結實踐成果,深入開展理論研究,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做出應有的貢獻。

“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用以指導和推動社科事業繁榮發展,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江蘇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德海說。他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社科工作者應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並全面准確地貫徹落實到各項具體工作當中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科學判斷,也是貫穿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一條主線。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桑學成教授認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這一科學命題,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政治意義在於鄭重宣誓了新時代我們黨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旗幟鮮明地高揚黨的崇高理想和價值追求﹔理論意義在於系統科學地形成並闡釋了“四個偉大”的邏輯聯系,即“偉大事業”主題,“偉大斗爭”支撐,“偉大工程”保障,“偉大夢想”引領,四者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實踐意義在於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目標追求和根本主線,能夠最廣泛地團結力量、凝聚共識,不斷為我們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續寫壯麗史詩新篇章提供強大的精神航標和力量源泉。

“十九大報告審時度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作出了科學的論斷。” 南京市社科聯主席、黨組書記,南京市社科院院長葉南客說。他表示,我們要抓住這個主要矛盾,抓住強化黨的政治領導與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這個“牛鼻子”,把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實到具體工作中。

把十九大精神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

十九大報告根據新的實踐對黨和國家事業各方面作出了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如何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各項工作中,也成為全省社科理論界探討的話題。

“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省社科院金融研究院院長吳先滿認為,對江蘇而言,實體經濟發展還面臨一定障礙,要在理論和實踐上加強探索改革力度,著力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轉型升級和民生改善的金融支持力度,努力破除制約實體經濟發展的金融障礙和突出矛盾,努力做到追求盈利與履行社會責任相平衡。

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王小錫教授表示,加強文化自信,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在加強意識形態建設中,要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要將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尤其要注重從娃娃抓起,從身邊做起。”

“十九大報告通篇貫穿法治話語,法治、依法治國、全面依法治國、法治化等‘關鍵詞’處處可見,彰顯了法治氣魄,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治思想和基本方略,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法治新宣言。”省社科院法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錢寧峰認為,十九大報告構筑了一個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相匹配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戰略,特別是在法治中國建設領導體制、合憲性審查、依法立法、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民普法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必將進一步推動全面依法治國進程。(記者 顏雲霞 陳立民 梅劍飛)

(責編:閆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