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總書記的關注有我家的事兒”

2017年10月28日14:37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總書記的關注有我家的事兒”

開欄語:

黨的十九大已經勝利閉幕,我省黨代表們已經回到了各自工作崗位。為學習貫徹宣傳好十九大精神,展現黨代表回歸工作崗位后的新感受、新思路、新觸動、新創造,從今天起,本報開設“黨代表歸來話落實”專欄,報道基層黨代表積極宣傳十九大精神和以實際行動落實好十九大精神的生動實踐。

26日下午,黨的十九大代表吳亞琴剛剛返回長春,就直接回到了長春市長山花園社區——這是她的工作崗位,更是她的“家”。她急切地想把十九大精神第一時間傳達給居民,也想與社區黨員和居民分享她在十九大盛會上的收獲和體會。

知道他們的“當家人”這一天返回,社區居民把二樓的會議擠得滿滿地。18日、24日,他們就是在這裡收聽收看了十九大開幕和閉幕的盛況,開幕時老黨員李景學就說:“就盼著吳書記回來把十九大的精神傳達給我們呢。”而閉幕時,吳亞琴也是第一時間打回了電話。這一時刻,大家伙都盼了好幾天了。

居民陳淑華大姐在社區黨委和吳亞琴的帶動下,在60歲那年入了黨,雖然黨齡不長,但為居民服務的勁頭非常足。吳亞琴還沒開始講,急性子的陳大姐就率先提問了:“亞琴,你帶著十九大的精神回來了,你說說,今后咱們黨委和黨員們應該怎麼干?”

“就照著十九大精神干!”吳亞琴干脆利落地回答。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說‘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諦’,對這句話我有很多感慨,相信大家伙兒也一樣。我感覺說的就是咱家的事兒。”就著陳大姐的問題,吳亞琴說,“這些年來,我們社區一直堅持‘黨委當家,居民做主’的自治模式,解決了很多難題。這說明我們的做法是正確的,參加完會議,我覺得我們的一些經驗和十九大的精神是契合的。下一步,我們還要加強民情懇談會和居民議事會的力度,繼續一事一議,一定要把居民的事兒商量好、干好,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這番話,瞬間點燃了現場居民們振奮高漲的熱情。大家都催促著她快些講講大會的盛況。

她逐一介紹了開幕時最熱烈的掌聲出現都在哪兒﹔報告中出現“人民”二字二百多次,會議期間的發布會和集體採訪中,也發出了諸多“政策紅包”﹔尤其是講到每當習近平總書記出現在會場,“全體代表們都不約而同地熱烈鼓掌,雷鳴般的掌聲都會持續很長時間,這的確是大家發自內心的崇敬愛戴”時,社區黨員和居民們也長時間鼓掌表達著振奮和喜悅。

連日來,居民時刻通過各種媒體關注大會的消息,但聽完他們的“當家人”現場傳達的親身經歷和對大會精神的理解后,大家更是渾身充滿著想事、干事的熱情。

社區黨委學習委員姚向山早已有了工作打算,馬上說:“吳書記,咱們得制定學習十九大報告的詳細學習計劃,我想設計一下學習方式和課程設置,一定讓每一個人把十九大精神學深、學細、學透,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社區建設再加把勁兒。”

社區藝術團的戴娟已經52歲了,聽著、看著現場這一浪一浪的熱潮,再也坐不住了,找到吳亞琴說:“這些年,親身感受到國家發展的這麼多喜事,看到你們黨員這麼好,我也要入黨。吳書記,你給我提要求吧,我照著做,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共產黨員。”

感受著大家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憧憬著“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吳亞琴同居民們一樣心潮澎湃、干勁十足,對於未來,她有了新的謀劃:“20多年來,長山社區之所以從‘散、亂、差’變成花園式小區,正是社區黨委充分調動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共建共治共享的結果。如同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我們一定要貫徹落實好十九大精神,從這個起點,向著美好的新時代再出發!”(孫春艷)

(責編:閆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