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十九大代表周建民:精益求精詮釋工匠精神

2017年10月28日13:50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黨代表歸來話落實】十九大代表周建民:精益求精詮釋工匠精神

10月27日,周建民在廠裡向工友們傳達黨的十九大精神。 記者 李家鳴攝

熟悉的工位,熟悉的量規。10月27日,在短暫分別13天后,它的主人又回到了這裡——淮海工業集團十四分廠“周建民技能大師工作室”。

十九大代表周建民進門不久,就被獲得消息趕來的工友們圍攏起來。剛剛給集團黨委中心組成員宣講了十九大精神,打開自己尚帶余溫的筆記,有許多內容都做了重點標記,有的用大號字體特別標明,有的用紅色劃線作了標識。

“聆聽總書記報告時,我邊聽邊記重點詞語和段落。”周建民說,“當總書記說到‘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時,我心潮澎湃、熱血沸騰,這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我們一線技工的肯定與尊重,也對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周建民對十九大精神的分享交流,得到了在場所有人的共鳴,大家時而報以熱烈的掌聲,時而低頭記錄、展開討論。“聽了師父對十九大的切身感受與體會,我更堅定了這三尺鉗工台就是自己為夢想奮斗的前沿和陣地,我會立足崗位,磨礪技術,爭取能早日擁有像師父一樣的本事。”說話的是劉希,幾個月前剛剛成為一名共產黨員,這個“90后”小伙從4年前進廠開始,就跟著周建民學技術,學創新,也學一顆向黨的紅心與磨礪的匠心。

“總書記說‘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通過周師傅結合工作實際的宣講,我有了更深理解,匠心不是循規蹈矩,更不是閉門造車,我們要在繼承中不斷探索、勇於創新,為所從事的國防事業揮洒青春和汗水。”“80后”大學生班組長吳嶺激動地說出自己的理解。

“你好,開會前的相關調研都帶上會了。”沒有打斷大家的談論,周建民接著電話走到了屋角。這是長治技師學院的來電。赴京前,周建民曾到包括長治技師學院在內的多所職業技校進行調研,並就技能人才培養、職業教育和校企合作提出了建議。大會閉幕,他又第一時間帶回了黨的關懷和溫暖,及時傳遞給大家。

通完電話,周建民拿起認真整理的一摞資料再次走進人群,他要把十九大精神和自己的感悟分享給更多的人。

“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參加全國黨代會,但這次是印象最深刻的。總書記的報告,讓我自豪,為自己生活在這樣一個時代自豪。”周建民說,他和他的同事們都決心再接再厲,讓自己能夠適應中國制造強國對技能人才提出的新要求。(記者 李家鳴)

(責編:閆妍、謝磊)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