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新華每日電訊評論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

二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28日11:1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黨的十九大取得的一個重要理論成果和重大歷史貢獻,就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將其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和靈魂,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把這一重要思想貫徹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過去5年,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96年來,我們黨之所以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就在於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題。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以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提出“八個明確”,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一系列基本問題﹔提出“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民生、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明確了新時代各項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主題鮮明、邏輯嚴謹、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我們要深入領會、准確把握,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學用一致,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下功夫,在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實效,在落實部署、見諸行動上取得實效。堅持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確立思想理論的“定盤星”、堅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個自信”的“壓艙石”,我們就能充滿信心與力量,奮進在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

  讓我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在新時代的歷史進軍中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責編:閆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