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經濟日報評論員:引領新時代的思想火炬

——二論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28日10:1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引領新時代的思想火炬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已經被實踐証明了的科學真理,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歷史性飛躍。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站在新征程的起點上,當務之急就是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貫徹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每逢歷史性的變革時期,每當事業決勝的重要關口,中國共產黨人總是能夠審時度勢,對形勢格局做出科學研判、對時代命題給出深刻回答,凝結成指引未來發展方向的偉大思想。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發生的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

偉大的思想源於偉大的實踐。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革故鼎新、迎難而上,在發現問題中把准社會脈搏,在解決問題中認識發展規律,不斷突破改革發展難關,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再到落實五大新發展理念……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一個緊密相連、相互貫通的思想理論和政策方針體系,逐漸升華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全黨全國人民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

偉大的思想來自偉大的創新。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以全新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通過一次次艱辛的理論探索和實踐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八個明確”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以“十四個堅持”構成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開辟了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新時代的新征程,一刻也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正確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引領新時代的思想火炬、指引正確前進方向的燈塔。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這一代人任重而道遠。當前的一項極為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毫不放鬆加強理論武裝,增強學習宣傳貫徹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不僅要深入研究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理論淵源、實踐基礎、豐富內涵,更要將其中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運用到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各個環節中去,更好地辦大事、解難題、開新局,更好地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心協力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奮力創造新時代的新勝利、新輝煌。

(責編:閆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