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三位基層黨代表返鄉第一天

2017年10月28日10: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三位基層黨代表返鄉第一天

10月26日,天蒙蒙亮,涼意還未散去,剛從北京回到南京的十九大代表、江蘇省盱眙縣桂五鎮敬老院院長李銀江匆匆抹了一把臉,便趕去接受媒體採訪。“桂五鎮裡的黨員干部和敬老院的老人都等著我回去傳達十九大精神呢!”李銀江說,“行程安排得緊湊些,我才能盡快見到鄉親們。”從南京到盱眙,兩個小時的車程,李銀江一刻也沒有停過,整理材料、准備講稿、梳理思路……盡管路途顛簸,但他完全沉浸在忙碌的工作中。“這些都是十九大會議的材料和筆記,我必須多看幾遍,牢牢記在心裡,才能保証准確傳達。”

中午12點,汽車准時到達桂五鎮。顧不上看一眼家中的妻子,他帶著剛剛寫完的講稿,一下車就直奔鎮政府。匆匆吃了幾口飯后,匯報正式開始。宣講、討論、問答,近4個小時的匯報會,李銀江沒喝一口水。結束時,太陽已經落山。

“喂,小韓啊,今晚多買點菜,咱們和敬老院的老人們一塊兒吃。”顧不得休息,他又立刻趕往敬老院,路上還吩咐妻子韓素珍多准備些飯菜。“一周沒見到他們,我這心裡,牽挂啊!”

“小李可算回來啦。你不在,我們天天念叨著你呢。”李銀江剛進敬老院的大門,正在院子裡遛彎兒的五保老人韓其兵一把拉住他的手,緊緊握住。其他老人聞聲,紛紛聚了過來,圍著他問有沒有見到總書記,十九大報告裡說了哪些與他們相關的內容。李銀江一一耐心作答。

傍晚,李銀江夫婦與老人們圍坐在一起,一邊吃飯一邊聊天:“總書記說了,要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咱們敬老院的日子會越來越好的!”

與李銀江一樣,忙碌了一整天的,還有十九大代表、南京師范大學教授侯晶晶。

25日22時34分,江蘇代表團抵達南京。回到家,顧不上吃飯,侯晶晶便打開隨身攜帶的筆記本,開始整理宣講材料,安靜地做著手上的工作,偌大的書房隻有筆尖與紙張摩擦時的沙沙聲。等到最后一個字寫完,時鐘已指向26日凌晨三點半。

26日清晨,睡夢中的侯晶晶被鬧鐘吵醒,休息不到4個小時的她又開始為宣講會忙碌。電話、短信一個接一個,沒多作休息,她就繼續投入到宣講准備工作中,直到會議開始前幾十分鐘仍然在看宣講材料。“我們黨代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飽含人民情懷的報告,深受鼓舞。作為高校老師,我有責任也有義務將十九大精神傳遞給廣大師生。”

下午兩點,在南京師范大學仙林校區報告廳內,身著灰色西裝、坐在輪椅上的侯晶晶在熱烈的掌聲中開始了她的宣講。雖然隻休息了不到4個小時,但她的臉上卻絲毫沒有疲態,一字一句清晰流暢:“我們的新時代開啟了新征程,黨的新政策會讓更多弱勢青少年得到學業機會,更好地成長……”這位輪椅上的女博士神採奕奕地向南師人講述著十九大的參會經歷和會議精神,近400人的報告廳座無虛席,掌聲頻傳。

宣講會結束時,侯晶晶的聲音已經微啞,但她的行程還未結束。電視台採訪、校園訪談、學院匯報……一個個任務接踵而至,再回到家時,夜已經深了。

26日,返鄉的第一天,十九大代表、江蘇省揚州市廣陵區文昌花園社區黨委書記鄭翔也一刻都沒閑著。

天還沒亮,剛從北京返回揚州的鄭翔一下車就匆忙趕往文昌花園社區市民學校。“我要趕快把總書記的囑托帶給百姓們。”

跟隨鄭翔走進社區市民學校,記者發現,已有許多居民在學校等待。“小鄭啊,總書記都說了啥,快跟我們講講。”60多歲的老黨員王建國拉著鄭翔的手,眼裡滿含期待。“總書記牽挂著我們吶,特別是老黨員、老同志,要讓老同志吃得好、穿得暖、有保障。”鄭翔親切地告訴王建國。

“鄭書記,快給我們說說,關於孩子上學問題,總書記說了啥?”

“哎呀,小鄭啊,那看病這塊呢?”

社區居民你一言我一語,在和諧的氣氛中,鄭翔將總書記的囑托以及各項政策傳達給在場的老百姓。

時間悄悄流逝,一眨眼,午飯時間到了,社區居民遲遲不願離開。考慮到社區居民對十九大報告的熱情,鄭翔決定與居民一起到社區托老所就餐,他們邊吃邊聊。

下午1點,剛吃完飯,惜別群眾,鄭翔又馬不停蹄地趕往社區特困家庭,把十九大報告中對貧困人口的關懷帶給每家每戶。

臨近傍晚,萬家燈火亮起。探望完最后一戶特困家庭,鄭翔走在回家的路上,疲憊的臉上揚起了幸福的笑容。(記者 鄭晉鳴)

(責編:閆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