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海歸學習中共十九大報告現場記

2017年10月28日09: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海歸學習中共十九大報告現場記

劉丕峰律師(右)在發言中非常關注中國的法治建設。

林大倫的站立發言“方式”,使得討論現場的氣氛愈加活躍。

10月22日下午,中共十九大正在召開。在歐美同學會的會議室裡,海歸聚在一起,以“學習十九大精神、共筑復興中國夢”為主題進行研討。

與會者中,有些人本來就相識熟悉,而更多的則是第一次謀面。這些來自經濟、法律、教育、環保、航天工業等不同領域的留學歸國人士,談得最多的,是結合十九大報告,暢談對自己和國家未來的展望。

會議現場布置得非常簡單,但是氣氛活躍、熱烈、務實。

“中華民族經歷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程。現在,我們已經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重要的時刻,此刻不緊跟潮流,對不起時代和自己。”留美歸國多年的君合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北京市歐美同學會副會長白濤一番激情澎湃地表態后,引發了與會者的共鳴。

會議桌的另一端,山東舜天律師事務所主任、山東省歐美同學會常務理事劉丕峰接過話筒。這位中共十八大代表關注的仍然是中國的法制建設:“作為律師,我非常關注國家的法律政策發展。從十八大到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再到十九大,法治作為我們的治國方略越來越明確,使人備受鼓舞。律師是司法改革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也是依法治國的一種重要力量。律師將來會有更廣闊的天地來發揮作用。”

與會者的共同感受是:中共十九大報告內容豐富,既總結了成就,也提出了未來的發展目標和前進方向,它宣告了一個新時代的開啟,振奮人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十九大報告不僅提出了奮斗目標,還提出了具體的路線圖和時間節點,極具實踐性。

山西大任國際教育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長、晉中歐美同學會會長劉耀國的語速不快,談吐清晰:“聽完十九大報告,我的感受是,我們的機會真正來了,要擼起袖子加油干。”

劉耀國本來正在醫院住院,特意從病房跑來參會:“具體怎麼干?我是搞教育的,教育是整個社會經濟發展的前提。我們在2016年提出要積極融入落實到‘一帶一路’倡議中,許多具體的教育扶持合作項目都在慢慢展開。”此時,歐美同學會秘書長王丕君笑著接過話題:“咱們的想法不謀而合。今年12月初歐美同學會將在廣州專門討論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歐美同學會要怎麼干。有很多像你一樣的學長摩拳擦掌,希望作貢獻。”

輪到來自香港的林大倫發言時,他“噌”地站起身。他說:“我覺得作為海外人才,既然擁有國際資源和國際背景,就應當承擔起相應的使命和責任,那就是講好中國故事、講活中國故事。此外,我目前正在北京做公益內容的項目,比如把老舊廠房變成半公益的場所以及建設文化創意劇場等,有些已初見成果。”

18名海歸代表發言結束后,王丕君總結說,要發揮好海外歸國人員在對外交流中的經驗優勢,讓世界更真實、積極、全面地了解中國。他尤其提到,海歸應當具有機遇意識、責任意識和使命意識,積極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踐行者,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董可馨 文/圖)

(責編:閆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