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貴州: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

記者 黃 嫻

2017年10月28日09: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貴州: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延伸閱讀)

黨的十九大對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作出重要部署。在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省,廣大干部群眾對生活更富裕、生態更優良的美好前景充滿信心,走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愈發堅定。

走進貴州省仁懷市五馬鎮,兩岸青山映綠水,綠水處處繞人家,黛瓦白牆的黔北民居臨水而建,清淨優雅。

“過去村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中,水體黑臭,垃圾橫流,環境惡劣。”五馬鎮副鎮長馮金維介紹,變化正是來源於赤水河流域開展的一系列生態文明制度改革。

仁懷市將五馬鎮定位為赤水河流域禁止發展區后,政府取締了278個小造紙廠,關閉重組了10座煤礦﹔興建及在建18座生活污水處理站,大大提高了鄉鎮生活污水處理能力。

如今,水質持續穩定在Ⅱ類標准的五馬河,成為仁懷市境內保護的最好的河流之一。“環境改善了,人們的生活習慣也變好了,不再隨便丟垃圾,也不會把臟水往河裡倒。”村民母光遠告訴記者,當地還成立了民間志願護河隊,有100多名巡河隊員,每天分4個班組巡河。

近年來,貴州率先在赤水河流域實行河長制、污染第三方治理等12項改革內容,鐵腕治污,生態文明建設成果顯著。監測數據表明:從2014年開始,遵義市境內的赤水河水質穩定好轉,各斷面水質均達到Ⅲ類標准。流域內環境空氣質量穩定在國家二級標准以上,其中赤水市優良率一直保持在100%。

貴州省人民檢察院生態環境保護檢察處處長胡曉說:十九大報告要求,“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貴州正是像對待生命一樣保護赤水河的生態環境,全省各地都把生態環境保護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赤水河流域的變化是貴州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縮影。在生態領域,貴州創造了多個全國第一、全國率先。從全國第一個環保法庭到全國第一例審結的生態環境保護行政公益訴訟案件,從全國第一部省級生態文明建設法規到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

全力實施“大生態”戰略的貴州正釋放出生態文明建設的效應與魅力。

作為國家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綜合試驗平台,前不久,《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實施方案》正式印發,貴州將推進8個方面32項改革任務,主要聚焦基礎設施建設、特色試驗、制度創新等方面。

按照十九大對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作出的部署安排,踐行綠色發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重要理念,貴州正在讓綠色成為主色調,讓生態文明成為貴州大地的主旋律。

(責編:閆妍、王金雪)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