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藍天保衛戰 打好更要打贏

孫秀艷

2017年10月28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藍天保衛戰 打好更要打贏(生態論苑·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思考①)

黨的十九大提出——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從“打好”到“打贏”,既反映了黨中央治理大氣污染的堅定決心,也是對廣大人民的庄嚴承諾。“打好藍天保衛戰”,我們要注重戰役中的每一個步伐,確保步步為營、扎實推進﹔“打贏藍天保衛戰”,我們更看重這場戰役的結果,必須全力以赴,攻堅克難,保証取得成功,讓人民樂享藍天

 

十九大報告要求:“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從過去的“打好藍天保衛戰”到“打贏藍天保衛戰”,表述雖僅一字之變,但讓為呼吸而戰的人們備受鼓舞,也讓百姓充滿期待。

從“打好”到“打贏”,既反映了黨中央對治理大氣污染的堅定決心,也是對廣大人民的庄嚴承諾。

過去幾十年,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同時也付出了較高的生態環境代價。藍天變少了,河流被污染,垃圾量激增,環境問題成為發展之困、民生之痛。其中,大氣環境問題最為突出,2013年74個重點城市中,空氣質量達標的僅有3個,灰霾問題成為不少地區的“心肺之患”。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百姓的需求也在發生變化。從要溫飽到要環保,從要生存到要生態,公眾對環境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對美麗中國充滿期待。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為治理大氣污染、提升環境質量,2013年9月“大氣十條”發布,打響了藍天保衛戰。幾年來,從產業結構調整到清潔能源替代,從淘汰老舊車輛到圍剿“散亂污”,大氣污染治理不斷提速,治理成效逐步顯現,讓百姓看到了藍天重現的希望。

“打好藍天保衛戰”,我們要注重戰役中的每一個步伐,確保步步為營、扎實推進﹔“打贏藍天保衛戰”,我們更看重這場戰役的結果,必須全力以赴,攻堅克難,保証取得成功,讓人民樂享藍天。

從“打好”到“打贏”,未來的治理任務將更加艱巨,需要更多艱苦努力。

“大氣十條”實施以來,各地積極部署,切實行動,大氣環境質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與2013年相比,2016年空氣質量達標城市已增加到84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重點區域,PM2.5(細顆粒物)年平均濃度都下降了30%以上,污染在減輕,藍天在增多。

然而,從目前情況看,空氣污染依舊處於較重水平。全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中,全年達標城市比例還不到1/4,全國PM10(可吸入顆粒物)平均濃度超標17.1%、PM2.5超標34.3%。同時,北方冬季空氣質量改善不明顯,重污染天氣減少速度趨緩,這些問題都成為藍天保衛戰面臨的頑固堡壘。

藍天保衛戰要完成的是雙重任務:到2020年,全國338個地級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必須達到80%以上,這意味著以2015年為基數,未達標城市PM2.5濃度要平均下降18%﹔同時,還要為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改善的目標做好謀劃、打好基礎。

未來的征程中,要攻克的難關險隘不少,空氣質量全面改善的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我們必須團結協作、加倍努力、精准治理,才有可能打贏藍天保衛戰。

藍天保衛戰是為了人民,也要依靠人民。保衛藍天的戰役,可能會影響局部利益,需要公眾做出一些“綠色”改變,更需要全社會資金、技術、智慧的鼎力支持。“同呼吸、共奮斗”,讓我們攜起手來,一起努力,全民共治,讓藍天常在。

(責編:閆妍、王金雪)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