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捷克大學師生踴躍參加我駐捷使館開放日活動

“我們渴望了解十九大發出的信息”

赴捷克特派記者 暨佩娟

2017年10月28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們渴望了解十九大發出的信息”

“十九大之后,中國是否會對外商投資進一步放開?”“捷克能以什麼途徑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並使捷中兩國同時獲益?”……10月26日,在中國駐捷克大使館舉辦的以十九大為主題的開放日活動中,來自捷克的馬薩裡克大學、帕拉茨基大學、布拉格經濟大學、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學等7所大學的近200名師生積極參加並踴躍提問。

中國駐捷克大使馬克卿為開放日活動致辭說,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為中國未來發展描繪了“領航圖”,展現了中國促進人類發展的歷史擔當,具有劃時代的裡程碑意義,不論對中國還是對世界,都將產生深遠影響。

使館的青年外交官們先后登台,從各自所在部門的角度介紹十九大對中國以及中捷關系未來的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使館政治處外交官王芊介紹了他理解的“新時代”中國關鍵詞。他說,“‘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這句話,闡釋了中國和平外交的要義。” 經商處外交官陳暢展示了一組數據:2016年兩國雙邊貿易額超過110億美元,佔中東歐國家的20%。中國是捷克在歐盟外的第一大貿易伙伴,捷克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第二大貿易伙伴。“十九大之后,中國是否會對外商投資進一步放開?”金融專業的大學生薩賓娜問道。薩賓娜期盼著畢業后能夠從事兩國投資貿易領域的工作。

“中國對包括捷克、波蘭在內的51個國家的游客實行北京72個小時內過境免簽政策。”聽完使館領事秦朗的介紹,捷克帕拉茨基大學中國語言學系學生漢娜說:“這個政策好極了!以后途經北京,這72小時可以用來品嘗當地美食,游覽故宮和頤和園。”文化處的楊藝源以《十九大在文化領域的新貢獻和新思路》為題做了演講。“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幻燈片上展示的文化活動照片,讓大家感受到,中國民眾的生活質量大幅提升,開始追求品質更高、幸福感更強的美好生活。

使館教育組的趙長濤介紹說:“2016年,183位捷克學生獲得了赴華留學的獎學金資格。中國已經設立‘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未來5年,每年資助1萬名沿線國家新生到中國學習或研修。”對捷克布杰約維採技術與商業學院的學生簡·斯柯達來說,這個消息很重要。斯柯達曾先后在北京和青島實習過數月,今年讀大四的他計劃申請赴華留學獎學金,到中國攻讀碩士學位。

活動當天,來自布拉格國際武術中心的捷克學員們進行了精彩的刀、棍、九節鞭等功夫表演。大廳一側,剪紙展台被學生們圍得水泄不通。來自帕拉茨基大學孔子學院的教師和志願者指導捷克學生親手制作剪紙作品。來賓們還欣賞了“輝煌中國2017”圖片展,觀賞了《大國外交》紀錄片。使館編譯的捷克文版《“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在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時的講話》等宣傳冊,以及《這裡是西藏》等紀錄片光盤備受歡迎,一會兒工夫就被一搶而空。

“十九大之后,中國下一步的對外政策走向如何?”“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如何發揮更多積極作用?”……捷克學生們一直圍著擔任主持人的政治處外交官段偉昕提問。

開放日活動是中國駐捷克使館公共外交活動的傳統品牌,每兩年舉行一次。“我們關注中國,渴望了解十九大發出的信息。中國使館舉辦這次活動非常及時,幫我們梳理了十九大的主要內容,演講信息量大,形式活潑多樣。”斯柯達對記者說。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讓漢娜印象深刻。她說,“通過開放日活動,我親身感受到了中國的自信、透明與包容。希望今后有更多機會了解中國、走近中國。”

(人民日報布拉格10月27日電)

(責編:閆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