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秘書處負責人就黨的十九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答新華社記者問

2017年10月28日21:1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秘書處負責人就黨的十九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答新華社記者問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題: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秘書處負責人就黨的十九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答新華社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2017年10月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新華社記者就此採訪了黨的十九大秘書處負責人。

  問:請你談談黨的十九大為什麼要修改黨章?

  答: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根據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對黨章進行修改,是我們黨的一個慣例。現行黨章是黨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根據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黨的十三大至十八大都對黨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順應時代發展,集中全黨智慧,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日益顯現,得到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廣泛認同和擁護,列入黨的指導思想的時機和條件已經成熟。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同時,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執政的社會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

  因此,在征求意見中,大家一致建議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寫入黨章,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系列重大創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成功經驗寫入黨章。可以說,修改黨章是實現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的客觀需要,是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戰略舉措,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現實需要。

  黨的十九大報告站在歷史和時代高度,根據國際形勢變化和國內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特點,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工作的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論斷、重大舉措。在黨章中體現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重要內容,有利於更好地把學習黨章與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有機結合起來,扎實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

  根據歷史經驗和實踐要求,黨中央決定這次對黨章隻作適當修改,並確定了修改工作原則: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堅持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全黨智慧﹔保持黨章總體穩定,隻修改那些必須改的、在黨內已經形成共識的內容,努力使修改后的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充分體現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

  問:這次黨章修改工作有什麼特點?

  答:堅持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全黨智慧,是黨中央確定的這次黨章修改的一條重要原則,也是這次黨章修改工作的一個鮮明特點。黨的十九大籌備工作開始后,在黨中央就黨的十九大報告議題向各地區各部門征求意見過程中,許多地方和部門建議黨的十九大根據黨的實踐發展和理論創新、根據形勢任務發展變化和推進黨的事業、加強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對黨章作適當修改。中央政治局認真研究了這個建議,作出了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的決定,並成立黨章修改小組。黨章修改工作啟動后,黨中央發出通知,專門就黨章修改向各地區各部門征求意見。黨章修改小組在認真研究各方面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提出了黨章修改方案。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先后對黨章修改方案進行審議,形成黨章修正案征求意見稿。之后,黨中央將黨章修正案征求意見稿印發各地區各部門和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征求意見。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全程指導黨章修改工作,親自主持召開6次座談會,聽取各省區市、解放軍各大單位和中央軍委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對黨章修正案的修改意見和建議。根據各方面反饋的修改意見和建議,黨章修改小組又對黨章修正案征求意見稿進行了認真修改,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審議后,提交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通過,形成了提交黨的十九大審議的黨章修正案。黨的十九大期間,全體代表進行認真討論,提出一些修改意見。黨章修改小組綜合這些意見,形成了黨章修正案大會表決稿。10月24日,大會全體會議一致通過黨章修正案。可見,這次黨章修改工作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集中了全黨智慧,凝聚了全黨共識,體現了全黨意志,是黨中央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一次生動實踐。

  問:怎樣理解黨章修正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的重大意義?

  答:黨章修正案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是這次黨章修改的最大亮點和最突出的歷史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頑強的意志品質、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發生歷史性變革,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高度評價和衷心愛戴,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領導全黨全國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的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在這次黨章修改征求意見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一致建議,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行提煉概括,上升為黨的指導思想。黨章修正案採納了這項建議,並在黨章修正案總綱第七自然段后增寫了一個自然段,表述為: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必然要求,是符合黨心民意的重大決策,對全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全黨同志必須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把握好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更加自覺地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問:黨章修正案對改革開放以來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作了哪些充實?

  答:黨章修正案對總綱原第八自然段改革開放以來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作了充實,將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一道寫入黨章。同時,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后增寫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內容﹔在三大歷史任務后增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內容。作這樣的充實,有利於全黨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內涵,增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定力,為實現黨和國家的宏偉目標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問:黨章修正案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內容作了哪些調整和充實?

  答: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政治論斷。與之相適應,黨章修正案在總綱原第九自然段作了相應修改。這一自然段還增寫了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的內容﹔將必須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修改為必須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並增寫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容。同時,將新世紀新時代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調整表述為:到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這些修改,有利於推動全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科學判斷和戰略部署上來,樹立和踐行新發展理念,自覺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不懈努力。

  問:黨章修正案對黨的基本路線充實完善了哪些內容?

  答: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既要長期堅持不動搖,又要與時俱進深化認識。黨章修正案吸收各地區各部門的建議,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想觀點和黨的十九大報告的相關提法充實進總綱有關自然段。一是將總綱原第十自然段最后一句調整表述為: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二是把握我國發展階段性特征,在總綱原第十一自然段中增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等內容。同時,將又好又快發展修改為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作這些修改,體現了我們黨對現階段我國經濟發展趨勢和特征的准確把握,有利於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三是在總綱原第十三自然段中增寫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等內容。作這些增寫,有利於增強全黨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定力,不斷鞏固和拓展改革成果。

  問:黨章修正案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方面有哪些充實和完善?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方面提出了許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黨章修正案吸收這些重大成果,對總綱原第十四至第十八自然段進行了充實和完善。

  黨章修正案在總綱原第十四自然段中,將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修改為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並增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等內容。作這樣的修改,進一步完善了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內容,有利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利於全黨凝心聚力朝著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奮進。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確立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協商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黨章修正案將總綱原第十五自然段中的健全社會主義法制修改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並增寫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的內容。作這樣的修改,進一步充實和完善了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內容,有利於我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握全面依法治國的正確方向,不斷豐富和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內涵和形式。

  黨章修正案在總綱原第十六自然段中,將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繁榮和發展社會主義文化修改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增寫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等內容。作這樣的充實,有利於促進全黨堅持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黨章修正案在總綱原第十七自然段中,將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修改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增寫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等內容。作這樣的修改和完善,有利於全黨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以有力舉措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維護國家安全,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創造良好條件。

  黨章修正案吸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思想觀點,在總綱原第十八自然段中,增寫增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意識,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等內容。作這樣的充實,有利於全黨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自覺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同心同德建設美麗中國,開創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

  問:黨章修正案對黨的建設總體要求調整充實了哪些內容?

  答:黨章修正案吸收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思想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實踐創新成果,對總綱原第二十三至第二十七自然段進行了適當修改。一是明確提出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這一黨的建設指導方針,將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修改為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二是根據黨的十九大報告的表述,把政治建設、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且凸顯了黨的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統領地位。同時,增寫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內容。三是在黨的建設基本要求第一項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中,增寫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的內容﹔將選拔使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政績突出、群眾信任的干部修改為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將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修改為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刪去全面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的內容。四是在黨的建設基本要求第四項堅持民主集中制中,增寫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等內容。五是增寫堅持從嚴管黨治黨的基本要求,將黨的建設的基本要求從四項擴展為五項。作這樣的修改,進一步明確了黨的建設指導方針,使黨的建設目標更加清晰、布局更加完善、要求更加全面,有利於全黨以更加科學的思路、更加有效的舉措推進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問:黨章修正案在黨的領導方面充實了哪些內容?

  答:黨章修正案將總綱原第二十八自然段第一句修改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作這樣的修改,更加明確了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中的領導地位,有利於強化黨的領導,確保黨的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問:黨章修正案對黨員隊伍建設和黨的干部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根據新時代新要求,黨章修正案對黨員義務進行了完善,增寫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勇於揭露和糾正違反黨的原則的言行,帶頭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等內容。

  為從源頭上保証黨員隊伍質量,黨章修正案強調發展黨員必須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作這樣的充實,對於建設一支政治合格、品德合格、執行紀律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黨員隊伍具有重要意義。

  黨章修正案與總綱關於黨的指導思想表述的修改相銜接,將原第三十四條第一項修改為:具有履行職責所需要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水平,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堅持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經得起各種風浪的考驗。同時,將要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必須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內容寫入相關條款。

  問:黨章修正案對黨的組織制度作出了哪些調整完善,對各級黨組織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組織建設的體制機制不斷健全,黨建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不斷提高,取得許多重要的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黨章修正案吸收這些成果,對黨的組織制度、黨的中央組織、黨的地方組織、黨的基層組織四章部分條文進行了充實和完善。

  在黨的組織制度一章,將原第十三條第四款巡視制度拓展為第十四條,增寫實現巡視全覆蓋,開展中央單位巡視、市縣巡察等內容。這是對巡視工作5年來實踐經驗的總結和運用,有利於落實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為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在黨的中央組織一章,將原第十九條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職權第二項聽取和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修改為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在原第二十二條第五款中,增寫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的內容,把這一領導體制在黨章中確立下來,有利於把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落到實處。為進一步推動落實中央軍委管黨治黨責任,加強軍隊中黨的作用和政治工作,將原第二十三條第二、第三句修改為中央軍事委員會負責軍隊中黨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對軍隊中黨的組織體制和機構作出規定。

  在黨的地方組織一章,將原第二十五條黨的地方各級代表大會的職權第二項聽取和審查同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修改為審查同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

  在黨的基層組織一章,回應基層呼聲,著眼於增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穩定性和工作連續性,將原第三十條中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兩年或三年調整為每屆任期三年至五年。適應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充實黨的基層組織的基本任務,將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堅定理想信念等內容寫入相關條款。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明確國有企業黨組織地位和作用,將原第三十二條第二款第一句修改表述為:國有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依照規定討論和決定企業重大事項。適應社會組織發展趨勢,增寫一款規定社會組織中黨的基層組織功能定位和職責任務的內容。增寫一條規定黨支部地位和作用的內容,表述為: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擔負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增寫這一條,對於加強黨支部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問:黨章修正案對黨的紀律、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兩章作了哪些調整和完善?

  答:黨章修正案吸收近幾年黨的紀律建設和紀檢體制改革的新成果,對黨的紀律、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兩章進行了調整和充實。在黨的紀律一章原第三十八條第一款之前增寫一款,明確黨的紀律主要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同時,將原第三十八條第一、第二款合並充實后作為第二款,表述為: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執紀必嚴、違紀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按照錯誤性質和情節輕重,給以批評教育直至紀律處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處分、組織調整成為管黨治黨的重要手段,嚴重違紀、嚴重觸犯刑律的黨員必須開除黨籍。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委、紀委把紀律挺在前面,強化日常管理監督,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給以警告或嚴重警告處分已經成為執紀工作的大多數,有效防止了黨員干部在錯誤的道路上越滑越遠。這次修改黨章,在原第四十條中補充給以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委員、候補委員黨紀輕處分的程序規定。充實這些內容,規范了給以黨紀輕處分的權限,填補了紀律處分程序的空白。

  在黨的紀律檢查機關一章,總結5年來管黨治黨的實踐經驗,順應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重點完善了紀檢機關雙重領導體制、全面派駐機制的內容﹔進一步明確紀檢機關的職責定位,將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協助黨的委員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職責是監督、執紀、問責等內容寫入相關條款﹔完善各級紀委對同級黨委委員進行執紀審查的程序規定。

  問:黨章修正案還調整和充實了哪些內容?

  答:黨章修正案根據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民族工作、統一戰線和外交工作的重要思想觀點,對相關部分作了修改。一是在總綱原第十九自然段將中國共產黨堅持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領導中的領導修改為絕對領導,增寫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切實保証人民解放軍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的內容。二是在總綱原第二十自然段增寫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內容。三是在總綱原第二十一自然段將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納入愛國統一戰線的范疇。四是在總綱原第二十二自然段增寫堅持正確義利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內容。此外,根據黨組工作的實踐需要和黨中央關於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的要求,在第九章原第四十六條中明確黨組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領導機關和直屬單位黨組織的工作,並賦予其發展黨員和處分黨員等職責權限。

  問:請介紹一下,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關於黨章修改的意見和建議是怎麼處理的?

  答:這次修改黨章,充分採納了各地區各部門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對黨章提出的修改意見和建議。有些意見和建議雖然黨章修正案沒有採納,但主要精神已經體現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有些意見和建議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研究和探索﹔有些具體意見和建議,則可以在其他黨內法規中體現。

 

(責編:謝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