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
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17年10月28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從根本上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關乎人民根本利益。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首先是中央領導層的政治責任。中央政治局要帶頭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嚴格遵守黨章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要求,自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履行職責、開展工作,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地位,凝聚全黨意志,激發全國各族人民充滿信心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會議一致同意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主動將重大問題報請黨中央研究,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並及時報告落實的重要進展﹔要帶頭執行黨的干部政策,結合分管工作負責任地向黨中央推薦干部﹔要對黨忠誠老實,自覺同違反黨章、破壞黨的紀律、危害黨中央集中領導和團結統一的言行作斗爭,認真履行所分管部門、領域或所在地區的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要堅持每年向黨中央和總書記書面述職﹔要嚴格遵守有關宣傳報道的規定。中央書記處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全國政協黨組、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報告工作。

會議認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是關系我們黨會不會脫離群眾,能不能長期執政、能不能很好履行執政使命的大問題。黨的十九大對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作出新部署,我們必須堅持以上率下,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堅持不懈改作風轉作風,讓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確保黨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會議指出,修訂后的實施細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對黨的作風建設的新部署新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根據這幾年中央八項規定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著重對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范出訪活動、改進新聞報道、厲行勤儉節約等方面內容作了進一步規范、細化和完善,更加切合工作實際,增強了指導性和操作性。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弘揚黨的優良作風,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為全黨作出表率。

會議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要引導廣大干部群眾認真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准確領會把握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義,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習好黨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全面系統的基礎上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把著力點聚焦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上,聚焦到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和發生歷史性變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論斷的深遠影響上,聚焦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決策部署上,聚焦到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上。

會議強調,要把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黨的理論武裝工作的重點任務,面向全體黨員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培訓。要把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黨校、干部學院、行政學院教育培訓的必修課,作為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要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注重宣傳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注重反映基層干部群眾學習貫徹的典型事跡和良好風貌,廣泛吸引干部群眾積極參與,在全社會形成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濃厚氛圍,要加強對外宣傳,針對國際社會關切,積極宣介黨的十九大精神。

會議指出,要組織開展集中宣講活動,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站。領導干部要帶頭學、帶頭講、帶頭干,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推動黨的理論創新成果走近群眾,凝聚黨心民心、擴大社會共識。

會議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推動全黨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切實提高推動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堅定自覺地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