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吉林省委召開傳達黨的十九大精神會議 巴音朝魯主持並講話

2017年10月28日14:35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奮力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吉林嶄新篇章

今天(27日)上午,(吉林)省委召開傳達黨的十九大精神會議。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並講話。巴音朝魯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銳意進取、埋頭苦干,切實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吉林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奮力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吉林嶄新篇章。

會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國中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所作的報告精神,省委副書記高廣濱傳達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精神,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陶治國傳達了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精神。

巴音朝魯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會,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會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站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上,深刻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論斷、重大舉措,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極其重大的戰略意義和極為深遠的歷史意義。

巴音朝魯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歷史地位、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者,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更加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信賴核心、在政治上擁護核心、在組織上服從核心、在感情上認同核心、在行動上緊跟核心。

巴音朝魯強調,要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牢牢把握這一新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蘊含的現實基礎和實踐要求。要牢牢把握新時代的歷史內涵和實踐要求,深刻認識新時代是從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五年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中走來的,深刻認識新時代意味著新使命、新目標、新作為。要始終牢記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緊密結合吉林實際,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地把黨的十九大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書寫新時代吉林發展的嶄新篇章。

巴音朝魯強調,要深刻領會社會主要矛盾轉化這一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的階段性特征,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要深刻領會、牢牢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內在要求,始終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地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從吉林實際出發,當前特別是要更加聚焦優化發展環境、深入實施國企改革攻堅戰、突出發展民營經濟,打好體制機制創新組合拳,著力解決好在釋放市場發展活力中存在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要始終堅持“加減乘除”一起做,“有中生新、無中生有”兩手抓,全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解決產業轉型升級中存在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要扎實深入推進“三大板塊”建設,堅持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始終,著力解決好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要始終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奮斗目標,著力辦好各類民生實事,著力解決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存在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特別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全省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堅決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兌現“軍令狀”。

巴音朝魯強調,要牢牢把握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系列重大安排部署,堅決奪取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幸福美好吉林的新勝利。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堅持質量第一、效率優先,全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要全面加強政治文明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建設法治吉林。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不斷提升吉林文化軟實力,加快建設文化強省。要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要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建設綠色吉林美好家園。

巴音朝魯強調,要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更加堅決、更加自覺、更加有力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好、建設強,確保黨始終成為主心骨和堅強領導核心。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要位置,進一步引導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線、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主張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純粹忠誠。要切實抓好黨員領導干部隊伍建設,旗幟鮮明、堅定不移正風肅紀,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持續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全力推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巴音朝魯強調,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頭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務。全省上下要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不斷推動十九大精神在吉林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層層傳達學習。各級各部門要迅速行動,將黨的十九大報告、黨章修正案、中紀委工作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一中全會講話等重要文件精神層層傳達下去,確保傳達到每一個黨支部、每一名黨員干部和群眾。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學、做表率,帶動廣大干部群眾真正把大會精神學在深處、用在實處。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把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重點內容,列出計劃和專題進行研討。各級組織部門要切實抓好黨員干部的輪訓,抓好農村、社區基層黨員學習,確保實現黨的十九大精神全覆蓋。要開展宣傳宣講。各級黨委特別是各級宣傳部門要精心組織新聞宣傳,充分發揮媒體重要作用,多角度、全方位宣傳解讀黨的十九大精神。要積極開展集中宣講。宣講團要進企業、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農村,緊密聯系吉林振興發展實際、各地各部門工作實際、黨員干部群眾思想和工作實際,切實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干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緊密結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要求、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全面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全面推進各領域各方面改革、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六個方面重點工作,緊扣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緊扣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緊扣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現實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切實把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搞清搞透,把各項工作做實做好。要多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多到群眾意見多、工作相對薄弱的地方去,多聽群眾的意見建議,多了解群眾的意願和呼聲,聽實話、察實情、重實效。要堅持學以致用。各級黨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大力發揚理論聯系實際學風,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細化、實化、具體化到全省各項重點工作中去,切實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吉林振興發展的生動實踐和良好成效。當前,特別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認真做好年底各項工作,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省級現職領導同志,原省級老同志,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秘書長,各市(州)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長白山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長春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省擴權強縣試點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省直、駐省中直部門、單位和在長部分重點企業、大專院校和科研院所主要負責同志,省直部門、單位部分機關干部等共1000余人參加會議。(記者曹夢南)

(責編:閆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