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海外傳真

“彰顯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共從嚴治黨成果

2017年10月27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10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我們將繼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

國外專家學者認為,一個勇於自我革新、從嚴管黨治黨的中國共產黨對中國和中華民族的未來至關重要,通過全面從嚴治黨,中共執政能力顯著提升,中共全面從嚴治黨的經驗值得各國政黨借鑒。

“中共自身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

十八大以來,中共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正風肅紀,反腐懲惡,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

“這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反腐力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系學院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共在從嚴治黨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貪污腐敗行為正在被遏制,腐敗的毒瘤正在被鏟除。同時,八項規定也促使中國的公務接待系統轉向務實……中共自身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

“中國共產黨在從嚴治黨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劍橋大學嘉治商學院國際管理學教授彼得·威廉姆森表示,過去5年的反腐工作是堅決、果斷、富有成效的,腐敗行為得到有效遏制。

歐盟智庫歐亞中心執行主任弗雷澤·卡梅倫對此深有同感。卡梅倫表示,“‘老虎’‘蒼蠅’一起打”給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法國席勒研究所非洲問題專家塞巴斯蒂安·佩裡莫尼表示,中國共產黨強有力的反腐敗行動,取得了良好效果。“中國企業在非洲的項目全面推進,中國形象和中國效率得到進一步提升。”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學博士皮埃爾·皮卡爾認為,過去5年,中國共產黨在復雜的國際形勢下取得了重大成就,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國積極開展反腐倡廉。國家治理是否公正透明,對於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和社會進步具有關鍵性的作用。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鎬認為,過去5年,中國反腐成效顯著,這不僅改變了整個社會的風氣,也給每一個中國老百姓帶來了益處。

“‘老虎’‘蒼蠅’一起打”彰顯習近平總書記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夏馬爾對本報記者說。他表示,5年來,中國反腐成績顯著,通過從嚴治黨,中國進一步加強了黨的領導、解決了黨內紀律渙散、黨員觀念淡薄等問題,提高了執政能力。

“全面從嚴治黨至關重要,這是因為中共是執政黨,同整個社會和國家直接相關。”美國政治經濟評論員、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表示,全面從嚴治黨是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將全面從嚴治黨上升到“四個全面”的戰略高度,可見其重要性。庫恩認為,反腐敗行動是中國共產黨從歷史、國家治理的高度出台的重要決定,這有助於黨的建設,也為社會環境和社會風氣好轉、商業環境改善提供了支持。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英國社會學會榮譽副會長馬丁·阿爾布勞認為,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過去5年腐敗問題得到了有效遏制,密切了黨和人民的血肉關系。

“向世界貢獻了反腐敗的寶貴經驗”

“中共從嚴治黨為國際社會樹立了良好范例。”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副社長納伊姆·喬杜裡·穆罕默德認為,中共從嚴治黨不僅為中國打造了一個良好環境,而且對於其他國家也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贊比亞時報》副主編杰克遜·米瓦說,腐敗問題存在於世界各個角落,贊比亞也有這樣的問題。學習中國經驗,對贊比亞政府的清正廉潔有警示和促進作用。

埃及社會黨總書記艾哈邁德·巴哈丁·沙阿班說,中共全面從嚴治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這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很好的經驗。

夏馬爾對本報記者說,如何管理和不斷淨化自身是世界各國政黨面臨的共性問題,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中共為包括印度政黨在內的各國政黨做出了表率,值得世界上各國政黨學習和借鑒。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下,中共從嚴治黨將取得更大的成績。

胡逸山表示,發展中國家普遍面臨貪腐的問題,我們看到了中國大刀闊斧鏟除貪腐的舉動,對各國都有借鑒意義。相信在未來,會有很多國家與中國攜手合作,共同致力於打擊貪腐。卡梅倫也認為,各國應該相互借鑒,加強合作,形成全球反腐敗的“統一戰線”,隻有這樣才能讓世界風清氣正。

“中共從嚴治黨一定會取得巨大成功”

打鐵還需自身硬。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十九大報告有關從嚴治黨的內容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繼續從嚴治黨的承諾和決心。”穆罕默德表示。皮埃爾·皮卡爾也表示,十九大報告明確了新的反腐目標,體現了中國改革發展的堅定決心,這對於中國和世界都有重大意義。

卡梅倫認為,“懲治腐敗需要‘持久戰’才能從根本上贏得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有著非常清醒的認識,他在十九大報告中表示‘要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這充分反映出中共從嚴治黨的決心和勇氣。”

艾哈邁德·巴哈丁·沙阿班說,中共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內監督體系建設,使自身更具活力和戰斗力,這向世界展示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的堅定決心。

胡逸山認為,十九大報告再次強調從嚴治黨,要求黨員不能鬆懈,不能自滿,從個人、家庭、組織,到整個國家、社會、全黨,都要時刻警惕腐化墮落。中共如何促進國家整體發展,如何實現自身建設制度化,是黨建的中心。未來很長時間內,中共從嚴治黨不斷實現制度化,反腐敗、人才選拔培養等機制不斷制度化、透明化,這也是從嚴治黨的要求。

“中共從嚴治黨深得民心,相信一定會取得更大成功。”澳大利亞格裡菲斯大學教授、漢學家馬克林表示。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在十九大期間參觀了中國河南新鄉劉庄村史來賀紀念館。他說,這位先進的中共基層黨員代表的事跡讓人感動。“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帶領下,中共一定能夠繼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本報北京、曼谷、倫敦、布魯塞爾、巴黎、首爾、新德裡、華盛頓、伊斯蘭堡、開羅、堪培拉、莫斯科10月26日電  記者劉軍國、孟祥麟、張志文、李應齊、任彥、龔鳴、葛文博、馬菲、苑基榮、張朋輝、徐偉、韓曉明、李鋒、張曉東)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7日 2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