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小區黨建延伸城市黨建“神經末梢”

 胡迪 記者 馮雅可

2017年10月26日15:36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一個“臟亂差”小區如何化解業主與物業公司的重重矛盾,變為靚麗舒心的和諧大家庭﹔一度無人管理的“真空”小區如何走好自治之路,真正變成幸福家園﹔一所高檔樓盤又如何穩住城市人匆忙的腳步,在鋼筋混凝土中聚起鄰裡溫馨的暖意……在峨眉山市,這些問題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動下一一迎刃而解。

今年以來,該市探索構建“社區建黨委、小區建黨支部、樓宇建黨小組”的城市基層黨組織體系,把社區黨建工作下沉到小區,打通城市基層黨建“神經末梢”,將服務管理陣地延伸至城市基層每個角落,讓城市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更通暢。

黨支部引領 三方聯動建和諧小區

51棟樓、1875戶、3647人……紅華苑小區是峨眉山市規模較大的居民小區,其中的紛繁復雜通過這組數據可見一斑。小區環境“臟亂差”,業委會成員主要是在職員工,處理問題分身乏術,居民將怨氣歸結到物業公司頭上,拒交物業費,物業公司缺乏資金運作,服務質量持續下滑,由此陷入惡性循環。

2016年12月,紅華苑小區成立黨支部。74歲的黨支部委員李有仁已有52年黨齡,像他這樣的熱心老黨員在小區成立的監督委員會和新一屆業主委員會裡,佔據了絕大多數,更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大到選聘新物業公司入駐,小到撿拾路面的紙屑,紅華苑小區的種種變化都離不開他們的身影。

如今,紅華苑小區已安裝了58個攝像頭實行24小時監控,治安狀況明顯好轉﹔曾經困擾200余戶居民的外牆滲水問題經過防水處理得到了妥善解決……

據了解,峨眉山市為加強城市黨建工作,織密組織網絡,把所有社區黨組織全部升格為黨委,在商住小區、安置小區、老舊開放小區成立黨支部11個,在黨員人數較多的小區按樓棟設立黨小組138個,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進小區、入樓棟”。同時,建立黨組織領導下的業委會和物業公司“三方聯動”機制,推動小區居民制定自治章程,制定小區黨組織、業委會、物業公司的權責清單。

“過去小區沒有黨支部,居民反映的問題,業委會解決不了,物業公司不接招,最終變成了爛攤子。現在有了黨支部,協調業委會與物業公司搭建起問題共商、困難互幫、利益協調、共促共建平台,實現一條凳子溝通、一個聲音指揮、一個步調前進。加上監督委員會的督促,各項事務自然比以前處理得更快更好。”紅華苑社區黨委書記吳小紅說,在紅華苑小區黨支部的努力下,一個“以黨支部為核心,團結物業公司、業委會及監委會三方聯動”的“一核三元”的小區管理模式逐漸成型,成功營造出“小區治理強、居民服務優、群眾文化富”的和諧氛圍。

“今年國慶節之前,所有居民全年的物業費都交齊了。換成以前,這是萬萬不可能實現的!”紅華苑小區黨支部書記於忠誠感慨,這是居民們用行動在肯定黨支部引領下的小區管理。

創新業主自治 “真空”小區煥發活力

喜人的變化也發生在峨眉花園小區的住戶們身上。今年春節,物業公司撤走,上一屆業委會到期,小區一度進入無人管理的“真空”狀態,使本就管理不善的居住環境更加混亂不堪。如何走出困境?今年4月,小區黨支部成立后,短短半年時間,走出了一條業主自治的小區管理之路,讓曾經矛盾是非不斷的小區變成居民真正的幸福家園。

“我們對處於管理‘真空’狀態的小區進行了工作指導,隨后組建了新的業委會、監委會班子。”峨眉花園小區黨支部書記方秀榮回憶,新的業委會於4月19號正式成立,並經業主一致表決:小區決定實行自治。這也意味著,小區所有的管理協調工作,都落在了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監委會成員頭上,工作強度可想而知。“作為共產黨員,就應該在關鍵時刻站出來。監督工作不僅是為大家服務,更是為大家負責!”小區監委會成員、老黨員戴萬和說。

在小區黨支部牽頭、監委會督促下,新一屆業委會通過向業主籌措維修基金,進行了道路修整、智能小區建設、環境整治、光明工程、園林養護五大改造工程。隨著工程逐一完工,路面整潔了,路燈亮了,綠化美了……

“峨眉花園小區裡,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員。在這種強大的精神感召下,大家齊心協力共建家園不是空話。”業主劉利華說,黨支部、業委會、監委會三方通力合作改變了小區面貌,黨組織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峨眉山市,業主自治取得成效還得益於完善的監督機制。通過黨組織領導,組建小區監督委員會,推選公道正派、群眾信任的老黨員、老干部擔任小區監督委員會成員,負責監督業委會實施財務、事務公開,協助處理小區居民投訴,定期向小區居民和黨組織通報情況,構建了“多一雙眼睛發現問題、多一雙手解決問題”的治理格局。

家門口的黨員志願隊 點亮愛的火光

走進小區開辟的業主休閑吧,入眼便是黨員風採展示牆。愛琴海藍小區黨支部書記陳夢曦作為便民服務崗代辦人還公開了個人聯系方式,承諾“有事請找我,我為你服務”。

不僅如此,愛琴海藍小區自發組建了一支50人的志願者隊伍,其中19名黨員承擔起了示范引領責任,義務在小區開展政策宣講、家電維修、醫療保健、愛心助老等服務活動。

今年以來,峨眉山市開展“我家有黨員”亮身份行動,2000余名黨員主動在家門口張貼統一標識,亮明身份,牢記職責,模范遵守居民公約、力所能及幫助鄰裡,主動編織好與小區群眾“關系網”,引領小區居民從“看客”變成“當家人”,在共建美好家園中發揮“助推器”作用。

“無論是解決困難還是開展活動,目的都是把業主們的心凝聚在一起,共建溫暖的大家庭。”陳夢曦說,相較一些老舊小區,新建商品樓盤物業管理水平更容易得到業主的認可,但這類小區居民面臨著另一種問題——冰冷的水泥牆隔絕了人心,你我大門緊閉,各不相識。於是,小區黨支部以“點亮愛的火光 傳遞家的溫暖”為主題,陸續發動小區業主參與了一系列文化沙龍活動,聽心理講座,學手工制作,讀書薦書,品茶聊天……漸漸地,從陌生到熟悉,業主們的歸屬感與幸福感越來越濃烈。“有誰遇到麻煩,隻要在小區QQ群裡吼一聲,肯定會一呼百應!”小區業委會主任張春祥說,過去由於業委會都是自發開展工作,經常會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如今有了小區黨支部這個“靠山”,凡事都好辦得多。

“從小的方面說,黨員亮身份志願服務,帶動熱心居民參與,形成友善互助的好風氣﹔從大的方面說,黨支部就是一根‘指揮棒’,為業委會與物業公司共同服務好小區指明方向。”愛琴海藍小區所屬的桑園社區黨委副書記高洪杰說。(作者單位:胡迪/峨眉山市委組織部)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