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打造“六雙”載體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

四川省委黨校黨建部課題組

2017年10月26日15:32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近年來,成都高新區石羊街道立足實際,突出黨的領導這個核心,發揮政治和服務兩個功能,打造“六雙”黨建載體,走出了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子。

以“雙黨委”為引領,建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新體制 。“雙黨委”就是在街道層面建立由街道黨工委領導、社區黨總支書記、轄區有關單位黨建負責人等組成的區域化黨工委,以及在社區層面建立由社區黨總支、“兩新”黨組織組成的社區大黨委的統稱。 “雙黨委”既增強了轄區資源的有效整合,又提升了社區治理與服務水平。

以“雙孵化”為重點,探索新興領域黨建生長與拓展新路徑。 “雙孵化”就是在孵化一個非公企業的同時也孵化一個黨支部。石羊街道的“雙孵化”目前已經由前期的實踐探索發展成現在的標准機制,非公企業黨組織既建得起、又立得穩,既穩得住、又有成效。

以“雙領辦”為載體,拓展項目帶動與黨建短板共生新方向。 “雙領辦”制度,即在多方調研、充分論証的基礎上,由街道黨工委下發《黨建服務項目雙向領辦制度指導意見》,公布民生服務項目和企事業服務項目,明確社區黨委成員單位認領民生服務項目,社區黨總支及街道各職能部門認領企事業單位服務項目。

以“雙滿意”為目的,健全社區向社會購買服務新領域。 “雙滿意”,既讓黨組織滿意,又讓群眾滿意。實現這一目標的形式中,具有特色的探索是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石羊街道採取委托、承包、採購等方式向社會力量購買文化教育、心理咨詢、殘疾人服務等基本公共領域服務。

以“雙報到”為抓手,創新社區與駐區單位融合互動新模式。石羊街道主要從完善“雙報到”入手,在條件成熟的企業裡面探索建立非公企業黨員量化考核標准,促進企業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以“雙關懷”為橋梁,建立激勵關愛黨員干事創業新形式。 “雙關懷”制度,即基層黨組織在黨員的自然生日給予人文關懷,在黨員的入黨日即政治生日開展系列活動,給予政治關懷,充分體現了街道黨組織對黨員的關懷。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