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物業黨建聯建:“抱團”共筑和諧社區

記者 劉艷梅

2017年10月26日15:31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2014年前,我每天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工作時間都是在調解物業矛盾糾紛,一年下來有200多起。”說起以前的工作,德陽經開區旌東街道樂安社區黨委副書記倪文春直言,“難”(管理難、自治難、服務難)是她最大的感受。

如今,社區通過強化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引導各類社會組織積極參與基層治理,鼓勵居民參與自治,樂安社區從以前的“矛盾小區”變成如今的“安居小區”。

黨建引領 促自治共融

樂安社區的“華麗轉身”還得從三年前探索推行黨組織引領下的物業黨建聯建模式說起。“物業黨建聯建模式”,就是通過社區黨組織的統籌整合,把與物業管理有關的各方統領起來,共同參與小區治理。

社區黨委書記江炳蓉告訴記者,樂安社區地處德陽城市腹地,是一個集拆遷安置生活小區、商品房小區、工業企業於一體的復合型社區,常住人口9000余戶3萬余人。由於轄區的特殊性,部分小區業委會組建混亂,作用發揮參差不齊﹔物業公司與業主矛盾四起,一年發生矛盾糾紛多達200多起。

如何破題?通過三年的實踐,經開區、街道、社區同頻共振,同步發力,在黨組織的領導下,社會組織積極跟進,物業黨建聯建有序推進,開創了城市社區治理服務新模式。

2014年5月,樂安社區業主委員會協會在全省率先成立,會長由社區黨委書記兼任﹔兩名副會長是小區業委會主任或副主任,均為黨員。隨后,業委會協會黨支部正式成立。2016年10月,樂安社區8家物業公司也跟進成立了物業公司協會,並同步成立物業公司協會黨支部。

三年來,協會及協會黨支部指導5個小區新成立業委會,11個小區業委會順利換屆,實現小區業委會成立全覆蓋。同時,社區黨委培育引進養怡之家日間照料中心等15個社會組織,同步建立黨組織9個,黨的工作覆蓋率實現100%。江炳蓉表示:“我們將黨建工作向物業延伸,優化組織設置,突出黨建引領,統籌轄區資源,促進自治共融。”

建章立制 維護小區和諧

“在協會成立之初,社區黨委便指導協會制定了相應的章程,定崗定人,明確協會主要職能,包括在政府主管部門指導下,學習宣傳物業、物權等法律法規、政策,了解和掌握各小區業主和業委會的基本情況,協助解決小區管理中出現的各類問題等。”江炳蓉介紹說。

曾在部隊和國企工作多年,有豐富管理經驗的胥懷君,2013年退休后,在東汽馨苑小區的推薦下成為業委會成員,后擔任協會副會長。說起協會成立之初幫某小區協調處理一起糾紛的情況,胥懷君記憶猶新。

2014年6月,樂安社區某小區業主由於停車位租售的問題,與開發商發生了沖突。業主找到業委會與物業公司協商均未果,差點發生幾十輛車堵門的群體事件。眼看爭執愈演愈烈,該小區業委會負責人調解乏術,於是找到了社區書記,社區書記迅速找協會出面處理。

協會成員到該小區了解詳情后,建議該小區業委會搜集國家相關政策依據及德陽市相關規定,再與開發商協商。隨后,協會召集旌東街道辦、樂安社區、該小區業主委員會、業主代表和物業公司、開發商舉行座談會。依據相關法規政策,經過耐心溝通,開發商最終做出了讓步。雙方達成協議:在車位賣出去之前可供租賃,保障業主停車需求,車位全部售出后,未購買車位業主不再提出異議。

為推動小區事務共商、服務共抓、矛盾共解,樂安社區建立物業黨建聯建的“每月一次聯席會、一次聯誼活動﹔每季度一次培訓、一次電梯消防安全檢查、一次法制宣傳﹔每年一次測評總結活動”的“六個一”聯動工作機制。

“聯席會讓以前的‘無事不見面,見面無好事’,變成現在的‘事先多溝通,遇事多協商,難事共解決’。”不僅僅是江炳蓉、胥懷君,作為物業公司協會副會長的胡中華也體會深刻,“每月一次的聯席會,大家可以通報情況、交流經驗﹔每季度的物業管理方面的培訓會,能提高物業服務人員的素質,從而形成破解物業管理難題、提升社區黨建工作、共同參與治理的合力。”

此外,每年底協會黨支部都要牽頭,兩個協會聯合對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的工作進行達標測評考核。支部根據實際運行情況對業委會、物業公司進行3天的檢查測評,對先進的業委會和優秀物業公司,在年度工作總結大會上進行表彰,對測評效果不佳的業委會及物業公司,協會支部牽頭,和其進行溝通,提出整改建議,達到相互學習、相互促進、取長補短的目的。

提升服務 增強居民幸福感

今年8月,樂安社區舉行了“文明德陽我助力”夏令營活動。活動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緊密結合,以夏令營為載體,組織轄區6—12歲的外來務工子女、社區留守兒童、貧困兒童開展了內容豐富的教育實踐活動。“我的孩子參加了這個活動后進步很大,現在在家裡會給長輩們盛飯、幫爸媽打掃衛生。這種活動希望社區多開展。”蔡雨欣媽媽對女兒的轉變感到滿意,很感謝社區。

近年來,樂安社區在黨委引領下,聯合轄區內業委會協會黨支部、物業公司協會黨支部、駐地單位黨組織和引進來的社會組織黨組織,充分利用議事會、聯席會及時傳播黨的聲音、宣傳黨的政策﹔以群眾為主體,定期開展小區聯誼活動,將物業維權、社區管理等法規知識編入節目寓教於樂,大力推進德孝文化、文明創建進小區,形成獨具特色的小區文化和共同價值。

“社區就是為轄區居民服務,因此做好服務為第一要務。我們不僅依法化解矛盾糾紛,還依法維護業主權益,為業主謀福利。”江炳蓉介紹說,東汽馨苑先嘗到了甜頭——在德陽率先實現住房維修基金民管民用。業委會將原小區住房維修基金納入銀行定期儲蓄管理,4000多戶業主的1600多萬元小區維修基金,不到三年時間利息增長了近百萬元,全小區物業糾紛比2014年下降84%。

“物業黨建聯建圍繞服務居民群眾,充分整合資源,優化服務力量,不但有效改善物業服務質量,增強社區居民的歸屬感、幸福感,而且營造了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濃厚氛圍,實現黨領導下的政府治理、社會調解與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贏的區域大黨建新格局。”德陽經開區黨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經開區樂安社區前期實踐的基礎上,今年8月,德陽市委組織部印發了《關於在城市全域化黨建格局下全面推廣社區物業黨建聯建模式的工作方案》,提出在全市城鎮社區中全面推行物業黨建聯建模式,示范帶動城市基層治理服務水平整體提升。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