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與時俱進 走出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子

記者 舒小鈴

2017年10月26日15:30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生活、工作在城市,總有那麼一些時候,你能感受到黨建工作帶來的城市溫度。

“我是共產黨員,有事請來找我。”在綿陽市天籟一品小區,黨員公示牌上的這句簡單話語,讓居民感到幸福和溫暖。今年以來,綿陽市小區黨建工作深入開展,黨支部在居民小區建起來,鄰裡守望情更深。

前不久,在成都青羊工業總部基地上班的劉女士向社區反映,上班途中有一段爛路行車困難,沒多久該路段就變成了平整的瀝青路面。“有問題,找社區。”劉女士覺得靠譜。

“感謝‘四點半課堂’,我們可以安心搞經營了。”遂寧市商圈黨委服務中心設立的“四點半課堂”,解決了困擾商戶們的“頭疼事”。“服務商圈單位企業、員工群眾,讓商圈黨委成為商戶和消費者的有力后盾。”船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米強說道。

黨建引領強治理,服務群眾零距離。近年來,我省各地自覺遵循城市發展規律和社會治理規律,針對城市基層各領域黨組織建設實際,堅持分類調研、分類施策、系統推進城市基層各領域黨建工作,構建起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牽住街道社區黨組織“牛鼻子”

“社區主持的調解會,肯定不會坑大家。”近年來,達州市對征地拆遷中涉及的利益問題,以社區為主體,召集開發商、拆遷戶面對面協商,客觀公平提出解決方案,順利推進征地拆遷工作。達州主城區征地拆遷達1萬余戶,20余個重大項目無一例因征地拆遷問題影響進度。

隨著城市管理體制改革的深化和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街道社區在城市管理服務、凝聚居民群眾、化解社會矛盾、構建和諧社會、推動城市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

為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我省各地從轉變優化街道職能、強化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建強社區黨組織堡壘等方面著力,探索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

“區委、區政府這幾年對我們街道的目標考核體系做了調整,取消了經濟發展的任務,我們當然也就把心思更多放在服務企業、服務居民上。” 瀘州市江陽區南城街道黨工委書記張國川表示,現在社區的服務做得更實了。

街道黨組織的主責主業是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取消對街道經濟指標等考核、調整優化街道內設工作機構,是強化街道聚焦主責主業的有益探索。

南城街道把更多精力放在推進社區治理上,重新調整和優化黨組織設置,建立起以街道大黨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員為基礎的黨建網絡,切實將黨的觸角延伸到最基層。

成都市探索的步伐走得更大。9月,成都市對外發布《關於深入推進城鄉社區發展治理 建設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社區的意見》,計劃用3到5年時間,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政府主導的多元參與、共同治理、共促發展的城鄉社區發展治理體系。根據這份《意見》,鄉鎮(街道)將不再承擔招商引資職能,取消相應考核指標。相應的,將強化鄉鎮(街道)基層黨建、統籌社區發展、組織公共服務、實施綜合管理、維護社區平安、優化營商環境等職能。

人群在哪裡 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

黨建工作是人的工作,人群在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

有各類商家2000多戶,大型賣場7家,日均客流量15萬人次的春熙路,無疑是成都市人氣最旺的地方。近年來,成都市錦江區聚焦“商貿繁華區”的發展定位,運用區域化黨建思維,在春熙路等商圈設立商圈黨委。按照經營類型成立各類行業協會及其黨組織、群團組織,通過街道抓商圈,商圈抓協會,協會抓企業,企業抓員工,形成以商圈黨委為核心、協會總支為樞紐、企業支部為基礎、服務中心為平台、群團組織共參與的“1+N+N”商圈黨建工作體系,力促黨建工作與市場繁榮雙贏。

在實體的人群聚集地外,互聯網無疑是人們生活的一個新空間,已經深刻嵌入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為了讓互聯網空間風清氣正,成都市發揮黨建工作優勢,開展互聯網企業集中建黨行動,建立互聯網企業“雲黨委”,加強對黨建工作的組織領導。

在園區這一“兩新”組織聚集、有大量年輕人工作的地方,分層分類推進黨建覆蓋,推動了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提升、全面過硬。

達州市大竹縣經濟開發區實行黨群統管,設立“園區黨工委”和“黨群工作部”,使園區黨工委與企業黨組織、群團組織之間聯系更緊密。同時,還實行陣地統用、黨群事務聯商、大型活動聯辦、黨建之星聯評和園區發展聯推等。

通過一系列的工作,達州市園區黨工委與管委會的職責分工、園區與當地黨委政府的職責邊界、園區與部門派駐機構的職責劃分更加明晰,園區黨建工作快速推進。據統計,達州市園區“兩新”組織黨組織應建必建率實現100%,黨的工作覆蓋率實現100%。

加強自身建設 為民服務能力更強

“不虛此行,收獲很大。” “充實、緊湊。”今年4月,全省新任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在省委黨校舉辦。包括主抓基層黨建工作的省委組織部分管領導,具體抓社區黨建和社區治理的業務處室負責同志和來自省委黨校、四川大學等從事理論研究的專家學者,為學員們帶來一堂堂精彩的課程。

“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是黨在基層的執政骨干,通過培訓要讓他們主動適應新的形勢和任務需要,不斷提高履職能力水平。”談及為何高規格舉辦此次培訓,省委組織部一干部解釋道。

打鐵還需自身硬。城市基層黨組織要發揮核心作用,需要上級黨組織給予支持,但更需要自身練內功、強筋骨、長本領。我省各地從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干部隊伍建設、工作作風建設以及要素保障建設等方面,大力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

西昌市東城街道黨工委在街道設立“書吧”、在社區建立“書屋”,每月推薦紅色經典著作,每季度圍繞一個主題開展讀書交流,引導街道社區干部加強理論學習,增強“四個意識”,提升能力素質。

自貢市自流井區採取公開選拔、挂職鍛煉、干部幫帶等方式,對社區后備干部進行接續培養,促使他們熟悉社區事務、掌握工作方法。

城市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的加強,帶來了服務能力的大提升。

南充市開展區域中心一站式服務、黨組織組團式服務、社會組織專業化服務、經濟組織菜單式服務、志願團體奉獻式服務、居民群眾互助式服務“六大”服務,形成了系統化、常態化的區域服務格局。

宜賓市珙縣建立起了區縣、街道、社區三級連通的數字綜合服務平台,將公安、工商、衛計、住建、城管等信息資源和服務項目一網整合,實現黨建工作與社會管理服務深度融合。

更加注重全面統籌,更加注重系統推進,更加注重開放融合,更加注重整體效應,我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正以開拓創新、務實穩健的步伐全面向前推進。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