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旦兒”書記安香淑

——記黨的十九大代表,新賓滿族自治縣旺清門鎮旺鮮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安香淑

劉學文 記者 劉向宇

2017年10月18日09:02    來源:共產黨員

安香淑,女,朝鮮族,1961年2月出生,1990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5年3月參加工作,現任新賓滿族自治縣旺清門鎮旺鮮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先后獲得“遼寧省優秀共產黨員”“遼寧省三八紅旗手”“遼寧好人”等榮譽稱號。

春天觀田地、夏天看納涼、秋天望炊煙、冬天察門雪,冬去春來14個輪回。14年了,新賓滿族自治縣旺清門鎮旺鮮村黨支部書記安香淑把無私的愛,傾情獻給了這個村的幾十位空巢老人,從噓寒問暖到上門服務,從求醫問藥到臥榻伺候,從臨終關懷再到操辦后事,安香淑都做到了極致,被空巢老人們親切地稱為“旦兒”(朝鮮語,意思是閨女)書記。

對於這個稱謂,安香淑對記者隻說了三句話:

“我既是黨員又是村支書,有責任照顧好他們!”

14年前,安香淑當選為新賓滿族自治縣旺清門鎮旺鮮村黨支部書記。當時全村1400多人有85%的青壯年到韓國打工,留在村子裡的,除了咿呀學語的孩子,就是沒有勞動能力的老人。

孩子尚有老人照顧,老人一旦生病誰來照顧?安香淑說:“我是黨員,是這個村的書記,從工作的角度講,照顧好他們就是我的責任!”

1999年,朴順芬老人的丈夫去世,留下病重的兒子和患有精神病的孫女。2008年,朴順芬的兒子突發腦溢血去世,她悲痛欲絕,沒有能力給兒子送葬。安香淑自掏腰包,為朴順芬家張羅喪事,一連幾天都沒有合眼。從此之后,安香淑像老人的親生女兒一樣,十多年如一日,為老人洗衣做飯,幫老人劈柴拾垛。2010年洪災期間,安香淑不放心老人獨自在家,將老人和其患有精神病的孫女接到自己家看護。同年冬天,86歲的朴順芬老人在安香淑的守護下,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安詳地閉上了雙眼。

“這些年,沒有極特殊情況我出門很少超過兩天,時間長了總是心裡發慌,感到沒底兒。”面對記者,安香淑陷入回憶:“10年前,空巢老人崔石根患腦血栓不能自理,我每天都去看他,給他做飯洗衣、煎藥燒炕。有一天我去撫順市內辦事,被大雪阻隔,兩天后回來,發現崔石根已經去世。我到現在還后悔這事,要是我不去市內,老人說不准現在還在人世呢!”說著說著,安香淑眼淚便流出來了。

從那時起,春、夏、秋、冬,安香淑就像一個偵察兵一樣每天都要搜集全村空巢老人的健康情報,經常繞著村裡“巡邏”。開春了,誰家裡一天沒個動靜,她就上人家裡看看是不是生病了﹔夏天納涼,誰沒到大樹下拉家常,她就問人家是不是身體有恙了﹔秋天,她會站在村子裡的最高處,環視全村的煙囪,哪家煙囪不冒煙,她會急三火四地過去瞅個究竟﹔冬天雪后,她開始注意空巢老人屋前有沒有腳印,如果有,就說明能下地﹔沒有腳印,那可能就是有情況了……

“他們把我當‘旦兒’,我有義務給他們養老送終!”

旺鮮村的空巢老人稱安香淑“‘旦兒’書記”,裡面既有溫馨又有艱辛。

24歲時,安香淑就在村裡當婦女主任,大家選她就是因為她孝順老人。早年,安香淑從老家吉林白山嫁到旺鮮村時,她就接過照顧臥床不起的公婆和丈夫兄弟留下的3個孩子的重擔,一直把老人送走,又把孩子們相繼拉扯大。眼看日子一天天好起來,安香淑的丈夫卻患了肝病,村裡年長的人像對待自己孩子一樣對待安香淑,他們號召村民們有錢的出錢、沒錢的出力,全村上下張羅籌借了21萬元的醫療費,幫助她渡過了難關。

為了還債,安香淑和村裡的年輕人一起到韓國打工。她當時一門心思想快掙錢、多掙錢、早還錢,對得起借錢給她的鄉親們的那份信任。別人一個月隻掙兩三千元,她一個月能掙上萬元,有時一天隻睡一個小時,端托盤走路時都能睡著,平時吃很少的飯,喝很少的水,就怕上廁所時睡著了。兩年后,安香淑回到家鄉還清了鄉親們的錢,卻又趕上了飢荒。“那個時候,又是鄉親們幫助我度過了最艱難的時刻,他們把我當‘旦兒’,我有義務給他們養老送終。”為了兌現心中的承諾,安香淑已經堅持了14年。

曾德洙和朴正玉兩位老人快90歲了,兒女在國外十多年沒有聯系,要是看到老人家煙囪沒冒煙,安香淑會第一時間跑到兩位老人家裡幫忙點火燒炕、洗衣做飯,喂老人吃完藥,把家裡家外收拾干淨再走。她不僅是曾德洙和朴正玉兩位老人的“旦兒”,更是旺鮮村所有空巢老人的女兒,老人們誰家裡有事,安香淑都會在他們需要的時候予以幫助和照顧。

老人鄭日海說:“有安書記在,我們這些空巢老人才能安心地享受晚年生活,因為她不僅給了我們生活上的幫助,更給了我們精神上的慰藉,她就像我們的女兒一樣,總是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

老人王世杰說:“‘旦兒’是我們看著成長起來的,對她知根知底,有她在,我們心裡就有底。”

“再苦再難再委屈,我也要堅持堅持再堅持!”

照顧空巢老人,付出的不僅僅是物質和體力,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支撐。

旺鮮村有位鄭姓的老人,兒女不在身邊,安香淑發現老人腦出血送到醫院時已經不行了,老人去世后,安香淑又張羅村裡人幫忙辦理了后事。別看老人的子女平時不管不問,等到老人已入土為安了,就開始打電話到處埋怨安香淑,說安香淑沒有讓醫生進行開顱手術挽救老人生命、沒等到老人兒女回來再辦理后事,等等,字字埋怨像刀子一下下地剜著安香淑的心。好在村裡人都知道老人實際情況,紛紛數落老人子女不孝。

“隻要村民們擁護、空巢老人們開心,即便再苦再難再委屈,我也要堅持堅持再堅持!”

安香淑擔任旺鮮村黨支部書記的14年裡,她親自送走了38位空巢老人。從老人生病開始,安香淑就聯系老人的親人朋友回家照看。聯系不到的,她就守在老人身邊端藥遞水,代替兒女床前盡孝,替他們處理老人的后事。很多人不理解她的做法,安香淑說:“從工作的角度講,我是這個村的黨支部書記,照顧好他們是我的責任﹔從私人角度上說,我是這個村的村民,村裡老人看著我成長,就和我的父母一樣,我們相處了幾十年,我對他們每個人都有感情,看到他們兒女不在身邊,晚年得不到照應,我能不上前伸一把手嗎?”

有些老人臨終時兒女不在身邊,后事全靠安香淑張羅。有一次,村裡一位孤寡老人夜裡去世,安香淑守夜,守到半夜,外面狂風暴雨、電閃雷鳴,一道閃電照在老人的遺體上,嚇得安香淑半年都沒睡好覺,合上眼滿腦子都是那天夜裡的恐怖場景。常有人問她,“那些老人的兒女都不回來管,你圖什麼?”安香淑的回答很簡單,“因為我是黨員,我是這個村的黨支部書記!”

安香淑今年56歲了。記者問她:“作為村支書,您不僅要忙活村裡的事務,還要照顧這麼多的老人,累不累?”她平靜地說:“累點不怕,就是忙不過來,如果離開村子去北京開會,讓我最牽挂的還是村裡需要照顧的那9位空巢老人。”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閆妍、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