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丹心澆筑“平安路”

——記黨的十九大代表、錦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濱海新區大隊大隊長王志海

劉學文

2017年10月18日09:01    來源:共產黨員

王志海,男,蒙古族,1976年5月出生,1996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94年12月參加工作,現為錦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濱海新區大隊大隊長,先后獲得“全國優秀軍轉干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遼寧省人民滿意民警”等榮譽稱號。

在錦州市濱海新區,王志海的名聲很響。2010年,他人還沒到任,那些盤踞在新區內無証運營、套牌運營、超載運營的非法車主聞知他來就跑了一大半﹔在錦州公安系統,王志海就是一張廣為人知的“名片”,從警11年,身邊的戰友換了一茬又一茬,服務的群眾換了一撥又一撥,但他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真情為民的情懷和行動始終不變,以一名共產黨員的丹心,澆筑了錦州市濱海新區的“平安路”。

華麗轉身忠於黨

當初升的太陽第一縷光線照射轄區大地的時候,王志海一天的工作便隨之開始了。這種“直線加方塊”式的快節奏生活,他已經堅持了23年。

1994年,18歲的王志海光榮入伍,成為駐錦某炮兵旅的一名新兵。王志海愛軍習武,短短幾年時間就3次榮立三等功。2006年10月,他從副營長職務上轉業。在選擇新崗位時,很多轉業的戰友因深知公安戰線的辛苦紛紛放棄選擇這個職業。王志海不僅選擇了公安戰線,還選擇了相對辛苦的交警,並毫不猶豫地申請到最艱苦的崗位工作。

“要勝任一個崗位,就必須堅持學習,提高素質,努力做復合型人才,才能永不落伍。”這是王志海在部隊接受政治教育深刻腦中的印記,轉業后得到完美展現。為了盡快適應崗位,王志海購買了大量政治理論和公安業務書籍,充分利用業余時間學習公安交通管理方面的知識,不斷汲取新的營養。他懷著對黨和事業的忠誠與熱愛,勤學苦練,很快進入角色。

2010年,王志海走上錦州濱海新區交警大隊大隊長崗位后深刻意識到,要應對轄區內人、車、路的矛盾考驗,有效解決交管突出問題,就必須來一場轄區交管工作的全新“變革”。於是,他走遍轄區的大小道路,搜集整理管理難點,在反復論証的基礎上,對外出台便民措施20條,對內從抓業務培訓入手,實行網上辦公、辦案,提高新區民警的業務能力和工作水平﹔從服務大局入手,制定服務錦州港7項措施,寓服務於管理之中,提升民警新形象。當年,濱海新區交警大隊路面管控、案件處理、人員精神面貌等指標綜合評價均居全市先進行列,王志海也在這裡站穩腳跟,實現了“華麗轉身”。

鐵面無私受重用

交警必須面對各種交通違法行為。在王志海看來,要堅守職業良知,手持正義之劍,努力讓人民群眾在執法活動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才是自己執法的方向和目的。

2016年6月的一個晚上,轄區內渤海大道與102國道交叉口南20米處,發生3車連撞的交通事故,兩輛肇事車輛逃逸,經過現場細致勘察,並調取沿線監控錄像,初步認定該起交通事故是由兩輛未懸挂號牌的白色轎車在渤海大道競技飆車、車輛失控引發的肇事逃逸案。這起交通事故雖未造成人員傷亡,但財產損失嚴重,給公共安全帶來巨大危害。王志海連夜布置追逃任務,帶領一組警力連續奮戰17個小時,終於在市府西路某工廠附近將兩名嫌疑人抓獲。准備立案時,一位老戰友給王志海打來電話,要他看在戰友的情面上高抬貴手。王志海當眾回答說:“讓我干什麼都成,唯獨昧著良心執法不行!”

王志海鐵面辦案,自然“麻煩”不斷。

錦州市濱海新區是我國北部重要港口所在地。每年秋季,來自世界各地的貨輪都要到這兒將東北糧倉的糧食源源不斷地運出去。本地一些搞運輸的公司往往乘機非法運營從中牟利。

剛上任那年,面對肆無忌憚的大貨車超載現象,王志海見一個扣一個、處罰一個。那陣子,交警大隊大院內外停滿了王志海扣下的大貨車。鐵面執法觸動了一些人的利益,當地有個很有名氣的老板編撰謠言誣告王志海,說他向物流公司和運輸公司老板吃拿卡要,誰不給好處就扣誰的車,甚至寫信給錦州市委相關領導要求撤了王志海,主要理由竟是王志海“亂執法”影響到了濱海新區的經濟建設。

照常理,許多人會在委屈面前“撂挑子”不干了。而王志海卻一面配合接受市紀委調查組的調查,一面又連續扣下10多輛嚴重超載的大貨車。王志海當時對同事們反復講的一句話就是:“我相信誰都不能以犧牲安全的代價來換取經濟增長。”果然,市委不但沒有撤王志海的職,還給了他一把嚴格執法的“尚方寶劍”,保証了他在濱海新區交通執法的職能與權限。

心細如發巧破案

多年在基層崗位執勤的經驗,練就了王志海專注認真、心細如發的特點,他把這個特點應用到破案中,相繼破獲了一系列交通肇事逃逸案。

2016年9月2日20時38分,在錦州濱海新區井岡山路阿福超市門前發生一起交通事故,傷者的傷勢十分嚴重。處理事故的民警通過目擊群眾的描述了解到:事發時,一名中年男子駕駛一輛無牌照摩托車由東向西行駛,至阿福超市門前將一個行人撞倒,駕駛員摔倒后臉部受傷流血,然后向北側胡同逃逸。王志海立即組織召開“9·2”交通肇事逃逸案偵破會議,部署偵破工作。他仔細勘察肇事摩托車,通過摩托車的受腐蝕程度及在車輪中軸部位殘留的漁網線,判斷此肇事車輛長年在海邊及碼頭行駛,駕駛員可能是上船務工人員。

確定偵破方向后,王志海開始部署分工,第一組警力逐一排查外來務工人員可能居住的地點,第二組警力到事故地點及碼頭調取監控錄像、事故當晚出海船隻人員信息,進行排查和尋找線索,第三組警力到附近各醫院及衛生所排查受傷就醫可疑人員。

次日15時30分許,醫院傳來消息,傷者經搶救無效死亡。9月4日上午,王志海再次趕到事故現場,詳細詢問目擊証人。通過目擊者的描述,他分析肇事者能夠在短時間內果斷棄車逃逸,極可能是有前科劣跡或是被公安機關打擊處理過,有一定反偵查能力的人。隨后,王志海把肇事車輛上提取的駕駛員血樣送到錦州市公安司法鑒定中心,在全國DNA庫中進行比對,廣泛尋求破案線索。功夫不負有心人,9月5日,王志海得到線報后,果斷帶領民警趕往嫌疑人家中去抓捕,但嫌疑人陳某已經外逃。王志海對其家屬做了大量工作,讓家屬勸說嫌疑人立即自首。一天后,陳某投案自首。后來,死者家屬送來一面繡有“人民交警為人民,破案神速擒逃逸”字樣的錦旗以示感謝。

時間是“常量”,也是奮進者的“變量”,11年彈指一揮間,王志海的從警路上早已碩果累累。談及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王志海興奮難抑:“當兵入伍那天記住了‘當兵為打仗、扛槍為人民’,從警的那天知道了‘執法公正、紀律嚴明’,今天我又成為黨的十九大代表,我將竭力當好黨代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黨的事業奮斗終身!”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閆妍、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