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巾幗“鐵裁縫”

——記黨的十九大代表、中車大連機車車輛有限公司鋼結構分公司鉚焊工於靜

邢毅 記者 牛澤群

2017年10月18日09:01    來源:共產黨員

於靜,女,漢族,1971年11月出生,2006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91年7月參加工作,現任中車大連機車車輛有限公司鋼結構分公司鉚焊工,先后獲得“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全國鐵路先進女職工”“遼寧省三八紅旗手標兵”“遼寧省五一巾幗標兵”等榮譽稱號。

少女時代的於靜,夢想是做一名裁縫,裁剪出世界上最美麗的衣服。

初中畢業報考技校時,父親對她說:“你不是愛美嗎?焊花也挺漂亮的。”於靜由此成為中車大連機車車輛有限公司的一名“鐵裁縫”,以鋼鐵作“布料”,以焊槍為“針線”,精心雕琢每一條焊縫。

懷揣一顆匠心,堅守在艱苦的焊接崗位上,於靜掌握了多種高難度的焊接技術,一路成長為中車大連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唯一的一名女電焊高級工人技師,是名副其實的“八級大工匠”﹔曾奪得大連市職業技能大賽電焊決賽第一名﹔獨創“於靜機車牽引杆焊接操作法”﹔獲得諸多榮譽,並光榮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我們不由得懷疑,作為大連起重機廠的一名黨員、車工技師,父親當年將電焊工描述得如此浪漫,是對電焊工種的艱苦不了解,還是對女兒另有期許?總之,如今的於靜不僅是公司的驕傲,更是父親的驕傲。

業精於勤,“女漢子”掌握“金剛鑽”

技校畢業分到工廠時,於靜剛剛20歲,正值愛美愛笑愛幻想的花樣年華。

而現實多少有點兒“殘酷”:每天都要穿著厚厚的帆布工作服、戴著防塵口罩作業,常年與高溫、煙塵為伴。冬天還好說,一到夏天,干一會兒就汗流浹背,鼻翼都是黑灰﹔稍有不慎,還會被焊花燙傷。師傅語重心長地告訴於靜:“干好電焊工這個活兒,是對技能和體能的高度考驗,腕功、蹲功、眼功一項也不能少。”

於靜沒有膽怯和畏懼,毅然接受了挑戰。她暗下決心,從一點一滴做起,把工作干漂亮。理論欠缺,她就買來《焊工理論》等書籍學習﹔實踐缺乏,她就跟師傅反復練習。別人休息聊天,她卻埋頭苦練,甚至把師傅參加比賽后丟掉的練習題、用過的焊板都悄悄收集起來,有空就拿出來練習。飛濺的焊花一次次燙壞了衣服,也在她身上留下了很多燙傷。於靜的焊接技術越來越扎實,加工的焊縫被質量專檢人員認定為“信得過焊縫”,焊接的部件從車殼到油箱再到牽引杆,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工作的技術含量也越來越高。

每一次進步都是成長的“助推劑”,於靜確立了更高的目標——做一名高級技師。她更加刻苦地鑽研焊接技術。當時,女兒即將初中畢業,正准備沖刺中考,她便和女兒商量進行一場比賽:女兒考入重點高中,她拿到高級技師的資格証書。這既是鼓勵女兒,也是激勵自己。當女兒拿到重點高中錄取通知書時,她也實現了自己的目標,成為公認的電焊“大拿”、公司唯一一名女電焊高級工人技師、鋼結構分公司承接焊接產品關鍵部位和高難度焊縫的不二人選。

俗話說,“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常年的勤學苦練,當年青澀的少女逐漸成長為手握“金剛鑽”的“女漢子”。但她並不滿足於已有的成績,還是一如既往地謙虛好學。

2012年,年逾不惑的於靜再一次挑戰自己,報名參加了大連市職業技能大賽。這項大賽題目難、要求嚴,大連市各大型企業都非常重視,派出精兵強將出戰,大賽中可謂高手雲集。在精力和體力上已不佔優勢的於靜咬緊牙關,隨時隨地背誦理論考題,反復練習操作項目。有一天,為了向廠裡的老勞模顧師傅請教一個技術上的疑點,於靜一天往顧師傅所在的廠區跑了三趟,光走路就用了兩三個小時。

天道酬勤。作為進入電焊決賽的唯一一名女選手,於靜全力備考,以平常心參賽,經過主辦方對焊件的外部檢測和X光探傷,最終被評定為第一名。

敬業奉獻,“工匠精神”煥發光彩

懷著對機車事業的無盡熱愛,於靜在枯燥的焊接工作中始終保持著永不言敗的韌勁和銳意進取的拼勁,用敬業和奉獻詮釋著“工匠精神”。

有一次,一台電力機車油箱需要進行焊接,油箱表面箱板的焊縫長達一米多,要求焊縫高低均勻、平直美觀,還要登高作業,很多男職工都望而卻步,於靜卻主動請纓沖了上去。她不顧自己有“網球肘”的疾痛,一腳踩在凳子上,一腳踏在工件上,艱難施焊。工作到一半時,有傷的胳膊疼痛難忍,止不住地發抖。於靜用極大的毅力控制著疼痛,硬是把這塊“硬骨頭”啃了下來,焊縫近乎完美,無可挑剔。

在焊接一台電力機車油箱底部8個變壓器安裝座時,要求這8個安裝座在一個水平面上,焊角大小、焊縫長度尺寸要求嚴格,與箱壁內側間隔不到120毫米,並且操作位置蹩腳,預留工作區域狹小。為了選好角度,於靜甚至將臉貼到箱壁上,她舉起焊帽,高擎焊槍,一次性施焊成功。

“師傅,手把焊與氣體保護焊的操作方式有哪些不同?”“操作方向相反。”“師傅,我想參加大連市技能大賽,您認為最需要注意的是什麼?”“最重要的是心態平和。后浪推前浪,歡迎你們把我們拍在沙灘上。”

於靜深知,造就大連機車的金牌品質,需要工匠精神的不斷傳承。對於自己的一批批徒弟,她熱情鼓勵,常常三言兩語就讓徒弟領會到操作訣竅。

精益求精,打造機車“金牌”

近年來,大連機車公司產品種類驟增,多種出口機車和機車新產品同時交叉生產,而且每個新產品對焊接技術都有不同的要求。在技術標准高、生產任務重的壓力面前,於靜毫不退縮。

在攻克時速160公裡機車牽引杆焊接難關后,時速200公裡機車牽引杆的焊制任務又指派給了於靜。牽引杆是電力機車鋼結構的主要承載構件,作為機車車體與轉向架的唯一連接體,其焊縫的強度和韌性都要求極高。而牽引杆的原料,一根就價值上萬元,焊接中稍有瑕疵,就要毀掉重來。於靜反復推敲焊接工藝,建議改進焊接方法,將原有的起焊點由傾斜方式改為垂直方式,由立焊改為平焊,確保了質量“零缺陷”。2016年,“於靜機車牽引杆焊接操作法”項目被評為大連市“絕技、絕活、絕招”,填補了焊接行業的又一項空白。

針對龐巴迪機車油箱箱沿法蘭框組在焊接時產生變形的情況,於靜經過反復調試,制作了反變形工裝胎,解決了生產難題﹔在大干4400馬力機車時,於靜針對焊接程序煩瑣、焊后質量難以達標的情況,自制胎具,提高了焊接效率,保質保量地完成了新產品生產任務﹔在進行八軸機車組焊砂箱時,她同鉚工通力協作,研究出一套嶄新的焊接流程,使砂箱焊接質量達到了百分百合格……善於鑽研、崇尚創新,持之以恆追求完美和極致,於靜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的使命和擔當,詮釋著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工匠精神。

於靜沒有實現少女時代的夢想,卻以優異業績筑夢大連機車這個“機車搖籃”,筑夢遼寧老工業基地的新一輪振興發展。為此,她無怨無悔。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閆妍、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