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永葆本色的“當代雷鋒”

——記黨的十九大代表、鞍鋼集團礦業有限公司齊大山鐵礦生產技術室業務主管郭明義

李宇 記者 李勝基

2017年10月18日08:59    來源:共產黨員

郭明義,男,漢族,1958年12月出生,1980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77年1月參加工作,現任鞍鋼集團礦業有限公司齊大山鐵礦生產技術室業務主管,先后獲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第三屆全國道德模范”“當代雷鋒”“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全國紅十字志願者之星”“感動中國2010年度人物”“遼寧省特等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

“有什麼樣的人生追求,就會選擇什麼樣的人生道路。我選擇像雷鋒那樣,做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做出這樣人生選擇的人,是一個榮譽等身、光環籠罩卻始終堅守信念、不忘初心的共產黨員,他就是“當代雷鋒”郭明義,人們都親切地叫他“老郭”。

五年前,黨的十八大勝利閉幕那天,老郭在微博裡寫下這樣一段話:“滿懷豪情、激情澎湃,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沉甸甸的責任啊,擔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得擔起責任,擼起袖子加油干。五年來,郭明義始終牢記總書記的話,保持共產黨員服務人民的先鋒本色。

永葆本色,就要愛崗敬業

雖然已是“全國名人”,但老郭不改本色,始終如一地愛崗敬業。五年來,郭明義像過去的二十多年一樣,依然每天4點鐘起床,5點多鐘就到達工作現場。有一次,老郭去北京開會,返程時航班晚點,凌晨1點多才到家。第二天一早,他又准時來到採場。工友驚訝地問:“昨晚還在電視上看到你,今早咋能在現場?”老郭的回答很簡單:“大家都在現場努力工作,我哪能耽誤本職工作?身在現場心才安嘛。”

2015年8月的一天上午,郭明義正在採場組織搶修一條關鍵道路,突然下起了暴雨,工友們見他沒帶雨具,全身都濕透了還在不停地忙碌,紛紛勸他:“趕緊找地方避一避吧!你都快60了,還拿自己當年輕小伙呢?”老郭抹了一把臉上的雨水說:“雨我可以避,耽誤生產不可以。我堅持一下,沒啥大不了的。”

郭明義經常說:“工作要實干,也要巧干,更得多作研究、多想辦法。”他提出的“改礦石一側進車為雙向進車”的建議,當年就為企業創效200多萬元﹔提出的“改進路料配比方案”的建議,榮獲公司合理化建議一等獎,現已累計創效800多萬元。

扑下身子,堅持工作在生產一線,也讓郭明義有了更多接觸職工的機會。五年來,他先后向有關部門反映事關職工生產生活的意見和建議50多項,都迅速得到了解決和落實。廣大職工的心氣越來越順,工作熱情越來越高,鞍鋼的生產經營自然越來越好,今年上半年更是大幅盈利,一舉摘掉了多年虧損的帽子。“能為鞍鋼發展作貢獻,看到鞍鋼發展蒸蒸日上,我就感到快樂,有沖勁兒!”老郭的心裡話充滿著驕傲和自豪。

永葆本色,就要助人為樂

2014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郭明義愛心團隊的回信中指出:“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

經常接觸老郭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句口頭禪:“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群眾有了困難,就不能視而不見。”家住本溪市岱金玉村的17歲女孩小唐患白血病10年,全家8口人中有3人患病不能勞動。家裡承包土地不到半畝,小唐的爸爸打零工維持全家人的生計,為了給家人治病,已經借遍了親友,生活陷入極度艱難的境地。今年2月,小唐的病情突然惡化,需要馬上移植造血干細胞,否則會有生命危險。幸運的是,她與爸爸配型成功。可是面對巨額手術費,一家人再次陷入絕望。

接到求助后,老郭馬上發動“郭明義愛心團隊”為她捐款,還在網上為小唐發起了“輕鬆籌”,最終募集到41萬多元治療費用。4月11日,老郭到醫院看望已經進入移植倉的小唐,告訴她:“你的困難就是我的困難,我一定想辦法幫你渡過這個難關!”

5個月過去了,小唐現已康復,過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成功挽救了一個花季少女的生命,老郭很高興,但更讓他高興的是——大家用愛心創造了人間奇跡。

五年來,類似的捐助活動“郭明義愛心團隊”已經開展了70多次,募集捐款累計600多萬元,救助困難學生、困難群眾近萬人。在老郭的帶領下,志願者們用實際行動書寫著一個又一個新時代雷鋒故事。

永葆本色,就要堅持奉獻

現在,隻要條件允許,老郭還會參加無償獻血。有人勸他說:“老郭,你都快接近無償獻血的年齡極限了,別再獻了。”

“我知道自己可以獻血的時間越來越短了,所以一有機會,就必須珍惜。”老郭的回答朴實而簡單。

幾年來,各級組織關心道德模范,給郭明義送來慰問金、慰問品,可他都沒“捂熱乎”,轉手就捐給困難群眾。其實,老郭心裡有“一本賬”,但記的不是有多少錢多少物,而是誰家有困難、誰急需治病、誰更需要關懷。“有工作,下班后有報紙看,衣食無憂,我就知足幸福了。剩余的錢物,我願意捐給需要幫助的人。這讓我感到更幸福。”這是老郭始終不變的“幸福觀”。

老郭幾十年堅持獻血捐款,這大家都知道。可讓人意想不到的是,2013年,郭明義竟然把原來住的房子辦理了更名過戶手續,無償捐贈給內蒙古來鞍山打工的困難群眾陳玉紅。

說起這次捐贈,實屬機緣巧合。一天,在下班路上,老郭路過陳玉紅的租住房,她的孩子把穿著一身工作服的老郭錯當成動遷辦的工作人員,拉著老郭不鬆手。老郭走進矮小、破舊的租住房,心裡頓時泛起一陣酸楚:房子面積隻有十幾平方米,一面牆快要塌了,靠幾根木頭支撐著﹔陳玉紅的父母年老體弱,靠她和丈夫打零工維持生活……“任性”的老郭當即作了決定——把自己原來住的房子無償捐給陳玉紅一家。

搬家時,陳玉紅握著老郭的手激動地說:“天上掉餡餅的好事,被我遇上了。您真是我家的大恩人!”老郭糾正說:“要感謝,就感謝黨,感謝當今的好社會吧!”

2016年,老郭取出自己的25萬元住房公積金,幫助四川涼山州喜德縣兩戶困難群眾建了住房,為黔南州一戶村民購買了10頭豬仔,給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四十七團一名困難職工的兩個孩子寄去了學費,幫扶其他急需幫助的精准扶貧戶……多年來,老郭接到許多來自全國各地的求助,他對每個求助都認真對待,盡最大努力伸出援手,“向我求助,是對我的信任,更是對黨的信任”。

今年8月,在老郭的倡議下,遼寧省朝陽市、葫蘆島市成立400多支“郭明義愛心團隊”,一對一幫扶417個精准扶貧建檔立卡戶,直到幫扶對象徹底脫貧致富。為了確保精准,老郭和“郭明義愛心工作室”的同志,到所有貧困戶的家中進行了實地調研,了解脫貧意願,現場研究具體幫扶措施。就連困難群眾都開始心疼起老郭,勸他“別那麼忙了”。而挂在老郭嘴邊的總是那句話:“忙正事,不覺得累,隻有快樂!”

著名詩人艾青曾在《我愛這土地》中寫下這樣的詩句:“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老郭就是這樣的人,對黨和人民滿懷熱愛,服務人民,永葆本色,正沿著雷鋒的道路大步前進……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閆妍、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