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科技創新助“化工長子”再迎春

2017年10月16日09:3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十九大時光·一線見聞】科技創新助“化工長子”再迎春

  10月13日,北國江城,風輕雲淡。

  穿梭在管線林立、裝置高聳的吉林石化各廠區,隨處可見工人們忙碌的身影。在該公司精細化學品廠包裝線上,職工們一邊為聚乙烯蠟新產品打包裝袋,一邊喜滋滋地對《工人日報》記者說:“今年起,公司步入了可持續盈利和穩健發展的新階段,這是我們吉化人對黨的十九大的獻禮!”

  2016年以前,記者到吉林石化採訪,聽到最多的詞是“減虧控虧”。2016年,其喜變為“成功扭虧為盈”。如今,變成了令人振奮的“步入可持續盈利和穩健發展新階段”。

  是什麼讓這位“新中國化工長子”迎來又一春?吉林石化公司總經理孫樹禎的答案是:“科技創新,功不可沒!”

  “熔點100,顏色雪白,無氣味,質量杠杠滴!”這是百度貼吧上,吉林石化職工為公司聚乙烯蠟產品“秀圖”時的自豪描述。

  聚乙烯蠟是高密度聚乙烯裝置的副產品,過去,吉林石化僅是簡單加工后直接出售,市場競爭力差、賣不上價。

  “其實,如能對其分級精制,就能克服原料缺陷,使產品應用性能和附加值大大提高,比如,用於制造高檔工藝蠟燭、地板蠟、皮革光亮劑等等,質量上佳的聚乙烯蠟微粉,還可用於化妝品。”吉林石化研究院精細化工研究所所長韓小平說。

  為此,韓小平率隊展開技術攻關,並基於大量市場調研,開發出不同規格的新產品,實現了對聚乙烯蠟的綜合利用。2016年,這一成果正式應用后,頓時令該公司聚乙烯蠟“身價大漲”,年可創效400萬元。

  近5年來,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不斷開發高端化、系列化新產品,用差異化產品對接多元化市場,成為吉林石化科技工作的主攻方向之一。

  以“做中國最好的ABS”為目標,該公司陸書來博士一邊組織質量攻關,一邊率隊陸續開發出10多個牌號新產品,填補了中石油ABS在白色家電、噴涂、高光免漆等領域的空白。其中,白色家電料0215H,再次成功打入格力、美的、海爾等頂級電器生產商。

  “供不應求!光是這一年多來,ABS產品就為公司盈利31億元,一舉由曾經的‘虧損大戶’,變成了中國石油化工板塊盈利能力最強的產品!”陸書來博士對記者說。

  該公司科技與規劃發展處副處長李江利則告訴記者,僅近兩年,該公司就組織實施了27個牌號新產品的開發,16個實現產業化。

  催化劑,是苯乙烯裝置必不可少的生產輔助材料。吉林石化有兩套苯乙烯裝置,自2012年投產以來,一直使用進口催化劑,價格高達90萬元/噸,外方還不一定及時供貨。

  “絕不能受制於人!”今年6月,吉林石化研究院終於打破國外技術壟斷,自主開發出新一代高性能MCM-22分子篩催化劑,成本僅為進口產品的50%,年可節約採購費2000多萬元,而且催化性能更優,苯轉化率提高2.7%、乙苯選擇性提高5.7%……

  在科技創新助力下,該公司裝置操作平穩率達到99.91%,721項經濟技術指標創歷史最好水平。

  近日,吉林石化隆重召開2017年科技大會,53名科技貢獻者、146項創新成果、69項技術專利喜獲表彰。“今后我們還將進一步完善科研管理體制、創新科研激勵機制,讓科技創新在企業發展中發揮出更顯著的支撐引領作用。”該公司副總經理李殿軍說。(彭冰)

(責編:黃瑾、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時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