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百年老廠新作為

2017年10月16日09: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百年老廠新作為

  工人在組裝調試地鐵打磨車機車。記者 張景華攝/光明圖片

  在北京西郊聞名中外的盧溝橋畔,有一家百家老廠。這裡,曾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二七”工人運動的主要策源地,孕育了北京近代工業產業,誕生了新中國第一台內燃液力傳動機車,黨和國家幾代領導人都曾前往視察。這,就是如今的中車北京二七機車有限公司。

  見証中國機車制造業成長

  北京的秋天,是最美的季節。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記者走進二七廠,仿佛走進了時光的隧道。迎面一排排高大挺拔的白楊,將天空襯得更加高遠。生產區兩棵老榆樹,枝繁葉茂,生機盎然,相依相偎經歷了200多個春秋。6幢百年法式老建筑,屹立依然,綠藤環繞,正華麗變身為文化創意園的新景觀。

  中國高鐵的發展堪稱世界奇跡,方便快捷的軌道交通越來越得到老百姓的認可。機車制造,成了中國工業制造的一顆閃亮明珠。在二七廠,那些帶有鮮明時代印記的北京型、東方紅型、東風型內燃機車一同見証了中國機車制造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自我發展到走向世界的奮斗歷程。

  走進高大的車間廠房,一台龐然大物赫然聳立。這台名為16頭地鐵打磨車的幾十米長的機車,正在被工人們爭分奪秒地組裝調試。由於國外同類產品價格昂貴,二七廠通過引進技術,消化吸收再創新,打破了國外產品的壟斷局面,使國內地鐵運營成本大大降低,並迅速搶佔國際市場,目前市場份額已達46%。

  公司黨委副書記曹宏晏告訴記者,今年適逢二七廠建廠120周年,正趕上黨的十九大召開,二七廠將以“擔大任不畏艱難,求發展奮斗不息”的二七精神,趕超時代,優質高效地為世界軌道和礦山交通領域提供服務,為加快與世界先進水平接軌進程、成為行業世界級企業不懈前行。

  “我遇上了好時代”

  在二七廠車間裡,每一台機車都有幾米高、幾十米長。站在機身旁,高大的男性工人都難免顯得渺小,而被稱為大型養路機械領域“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的李向秀,卻偏偏是一位女性。這位全國勞模、高級工程師,文靜優雅,話不多,卻渾身充滿了力量。

  “我遇上了好時代。”說起成就和榮譽,李向秀自豪感和滿足感油然而生。她說:“是黨的政策好,讓公司有了騰飛的機遇,也讓我有了成長的機會。”這幾年,由於工作突出,她先后當選北京市勞模和全國勞模。

  2012年,她負責從美國引進邊坡車技術,每天都會遇到技術交流、物料數據庫信息傳遞、生產管理信息溝通等許多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由於中美時差,她的手機保持24小時開通,僅技術郵件就發了3000多封,每天白天黑夜連軸轉,這樣的聯絡節奏持續了半年之久。連美國公司高管都在問:“李女士真的不需要睡覺嗎?”

  李向秀笑著說:“我也不是鐵人,怎麼不累啊!但我既然被任命為項目負責人,就要對整個項目負責,這就是責任。”

  就在記者採訪當天,她又接到電話,10月23日,要上青海江克棟4800米的高原,對邊坡清篩機進行高原試驗。盡管她說“這次又會累得要死”,但眉梢間依然掩飾不住喜悅和興奮。如果這次高原試驗成功,將填補清篩機5000米依然保持作業效率的世界空白。

  以新作為傳承“二七精神”

  中國高鐵運行,維護很重要。

  鐵路維護這行很艱苦。過去,國內的線路修理上至接觸網、下至路基道床完全依賴人力完成,勞動負荷重、效率低、質量差。李向秀負責的邊坡清篩機,作業效率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一小時清理道砟1200立方米、維修線路4公裡,有效確保了中國高鐵的安全快捷運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二七機車有限公司一直堅持走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道路,在國際先進技術的基礎上,結合具體國情和自身優勢,開發出GM96型鋼軌打磨車、BS-1200型邊坡清篩機、BR711型多功能作業車等車型,推動了中國鐵路維護保養的機械化、自動化。其中DF7G-E型機車成功通過歐盟標准認証,讓“中國制造”的鐵路機車首次打開歐盟市場,中國制造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當前,二七機車有限公司正面臨升級轉型。曹宏晏表示,這些年,公司一線產業工人待遇和社會地位有了新的提高。越來越多的青年人願意從事技術工人的工作,這對於培養青年技術型人才、發揚工匠精神意義重大。中國的機械制造業要想佔領未來的制高點,就要培養造就更多的大國工匠,同時要為年輕人才搭建實現夢想的舞台。

  “二七廠要以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為契機,用新的作為尋求更大突破。”曹宏晏說,他們將以老廠區為核心,在規劃保護利用百年歷史風貌廠房建筑基礎上,傳承二七歷史、紅色文化與工業文化,同時融合文化創意與科技創新,打造二七廠科技文化創新城。

   (記者 張景華)

(責編:黃瑾、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時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