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最讓我開心的是娃兒的上學問題解決了”

2017年10月16日09: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最讓我開心的是娃兒的上學問題解決了”

  南京市於家巷幼兒園教師教殘障兒童畫畫。(資料圖片)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中秋節傍晚,外來務工人員、安徽人李建明的家中,一家5口人排排而坐,聽6歲的小女兒月月唱老師新教的歌。其樂融融的氛圍,襯起紅紅火火的日子。

  這是李建明在南京過的第10個中秋節,對他而言,這個中秋節過得既舒心又特別。“最讓我開心的是娃兒的上學問題解決了,最讓我期待的是即將召開的十九大。”李建明說。

  “月月患有先天性失聰,講話含糊不清,之前不愛講話,更別提唱歌了,快看現在,唱得多棒。”李建明開心地拉著記者的手,黢黑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顏。

  2014年,李建明的女兒到了上幼兒園的年齡,李建明前前后后跑了10多家幼兒園,但卻始終沒能為女兒報上名。他說,這些幼兒園的老師沒有照看先天性失聰兒童的經驗,即使入學,娃娃得不到專業的照顧與輔導,還不如不上。

  2015年8月下旬,江蘇省認定了首批42所殘障兒童少年隨班就讀實驗學校,包括幼兒園、小學和初中,充分運用多種教育策略和教育形式,幫助殘障兒童回歸校園。在街道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月月順利入了學。“孩子現在上的這個於家巷幼兒園,配備了專業的手語老師。”李建明說,幼兒園對所有孩子一視同仁,老師們也非常專業,消除了隔閡,月月的性格也變得越來越開朗。

  好的教育政策,不僅讓小女兒有學可上,也讓大女兒和城市娃用上了一張書桌。李建明告訴記者,夫妻倆在江蘇南京打工10年,他一直把孩子帶在身邊,讓孩子在城裡讀書,是他們夫妻倆的夢想。

  2013年,李建明的大女兒到了上小學的年齡,囿於“農民工”的帽子,隻能去附近的紅山外來工子弟學校讀書。雖說自20世紀90年代起,南京每年都有大量的外來務工人員涌入,“農民工子弟學校”也如雨后春筍般冒出來,但其中一些學校存在辦校條件差、教師素質低等諸多問題。李建明說,學校裡不僅老師“常走常新”,有時甚至還會突然停課。“娃娃的學習都被耽誤了。”

  2014年,南京市關閉了紅山外來工子弟學校,800多名在校學生全部由玄武區櫻花小學負責接管。“能在南京上公辦學校,這可是太好了。”李建明說,“將來,孩子還能上公辦初高中,甚至能在南京考大學,俺娃往后不用愁了。”

  如今,雖然南京每年有大量的農民工隨遷子女,但“農民工子弟學校”已告別歷史。南京市教育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的隨遷子女有9.06萬人,佔全市所有學生的17.3%,其中小學生7.04萬人,初中生2.02萬人。在所有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學生中,約有8.93萬人在公辦學校就讀,佔比達98.6%。這一切,都歸功於南京大力推進的義務教育均衡化。

  “不止是自己家孩子享受了好政策。”李建明告訴記者,他的侄子李源今年剛考入東南大學機械設計制造及自動化專業就趕上了“雙元制”,這是東南大學推出的校企合作項目。“聽孩子說是三個月在學校學習,三個月到企業實訓,每個月還有補貼,學習實踐兩不耽誤,還能減輕家裡的負擔。”李建明連連稱贊。

  說起大學生活,李源興奮地說:“學校此舉,不僅能幫助我們找准定位,也能讓我們提早適應社會,快速融入城市生活節奏,並在實踐中提前規劃職業生涯。”李源告訴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方面的政策越來越好,受惠最多的就是出身農門的孩子。“我現在天天關注新聞,就盼著黨的十九大召開,出台更多的惠民政策”。

   (記者 鄭晉鳴)

(責編:黃瑾、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十九大時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