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征求對中共十九大報告的意見 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出席

2017年10月16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8月30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中共十九大報告征求意見稿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面對新目標新征程,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要加強合作共事,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最大限度把各階層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最大限度把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出來,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出席。

座談會上,習近平介紹了中共十九大報告征求意見稿的形成過程,他希望黨外人士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對中共十九大報告征求意見稿提出意見。

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常務副主席蔣作君、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無黨派人士代表郭雷先后發言。他們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舉旗定向、謀篇布局,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重大成就。中共十九大報告稿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深刻闡述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與會同志圍繞推進結構性減稅、優化經濟發展環境、深化農村體制改革、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重視科技創新系統性環境建設、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更為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加強黨外知識分子工作、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統籌謀劃脫貧攻堅和生態建設、重視少年兒童綜合素質提高、推進健康中國和美麗中國建設、統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等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他指出,民主黨派是中國共產黨的親密友黨,就中國共產黨和國家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是長期以來形成的慣例,也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體現。

習近平強調,中共十九大報告起草工作是中共十九大籌備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共中央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起草工作一開始,我們就提出,要努力起草出一個凝聚全黨智慧、順應人民期待、對我國發展具有重大指導作用、在國際社會產生積極影響的報告。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強調,在報告起草過程中要充分發揚民主,加強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盡最大努力集中各方面智慧。今天,大家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對修改好報告稿很有幫助。我們將認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見,在修改中充分吸收採納。

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更好發揮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積極作用。這對於中國共產黨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更好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習近平希望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自覺增強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政治共識,團結引領各自成員和所聯系群眾,充分認識我國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確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凝聚政治共識,匯聚各方力量。要正確認識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准確把握改革發展穩定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發揮各自優勢,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貼近基層、深入實踐,問需問計於民,提出真知灼見,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王滬寧、劉奇葆、許其亮、孫春蘭、汪洋、趙樂際、栗戰書、楊潔篪、周小川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黨外人士還有羅富和、齊續春、陳曉光、馬培華、劉曉峰和郝明金、蔡達峰、邵鴻、黃志賢、葉小鋼等。(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6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