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外媒體探訪北京故宮的“古老”與“現代”

2017年10月15日09:1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外媒體探訪北京故宮的“古老”與“現代”

“用虛擬現實技術再現養心殿內場景,讓人仿佛穿越歷史,印象深刻。”美國全美電視台記者陸昱說,今天故宮探訪活動中,不僅再次感受到中國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也看到了中國科技進步對文物保護的推動,很成功。

10月14日,陸昱作為參與中共十九大新聞報道的記者,與其他媒體同行一道來到故宮,參加“中國歷史文化與公共服務情況”採訪活動。

在故宮端門城樓上的數字體驗展,通過虛擬現實、人機交互等現代科技的應用,古代養心殿內典型的活動場景成功再現。現場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養心殿是清代皇帝寢宮,也是政務活動中心,由於古建筑需要維修,暫時無法接待參觀,所以設置了數字體驗展,有4套VR設備和6個互動體驗區,包括“召見大臣”“朱批奏章”“穿搭清裝”等體驗活動。

故宮建成於1420年,是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磚木結構古代宮殿建筑群。故宮博物院2016年接待國內外游客超過1600萬人次。登上宮牆一角,金黃色的琉璃瓦、鱗次櫛比的古老建筑一覽無余,吸引了眾多境外媒體記者駐足遠眺。

“活動非常好,十分珍貴的機會。”來自韓國文化廣播公司的鄭強說,平時到故宮採訪拍攝的機會不多,中共十九大召開前組織這樣的採訪活動非常好,可以幫助境外媒體更深入地了解中國歷史文化。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在北京召開。10月12日起,十九大新聞中心組織啟動一系列採訪活動,15條採訪線路涉及北京古都歷史文化保護、科技創新等眾多方面,幫助境內外記者更好地了解中國發展成就。

“大陸這些年變化很大,故宮也是,保護和管理變得更加現代化,與台北故宮博物院也常常交流,互相借鑒。”今年57歲的台灣中國時報記者王銘義說,從中共十五大開始,他已經參加過多次全國黨代會報道,今年最關注的仍然是兩岸關系、大陸未來對台政策的情況,這次台灣中國時報集團有二十多人將上會參加報道,非常重視。

“中共十九大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陸昱說,他十分關注未來中國經濟政策走向,尤其是對美國政策,同時也很關注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內容。希望中美關系能夠更加順利,人民能更好開展文化交流和經濟合作。(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李萌、白旭、宣力祺)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