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外記者“串胡同”進社區 體驗中共基層黨建

2017年10月15日09:1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外記者“串胡同”進社區 體驗中共基層黨建

14日下午,北京市景山街道吉祥社區黨委的黨員同志和居民們正在熱烈探討著如何關愛社區空巢老人的話題,在會議室的另一邊,一群中外記者正用錄音筆、攝像機一同記錄著這次討論。

來自日本電視台的記者古江正彥直接在會議現場錄了一段出鏡解說。古江正彥會后說:“日本人一般很難看到共產黨到底是什麼樣子的。今天看到黨員在討論這個社區的問題,都很認真。我也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場面,所以比較有意思。”

14日,作為參與中共十九大新聞報道的記者,古江正彥同其他媒體同行一起鑽進北京的四合院,體驗了北京老胡同裡的基層黨建活動。

景山街道吉祥社區的“黨群會客廳”自2014年成立以來,每周一次例會,每月一次研討會,邀請社區、居民、物業、公安等部門參加,共同討論社區內的各類問題。社區黨委書記孫劍飛說,居民在“黨群會客廳”裡對社區建設積極提供意見建議,社區黨委因此解決了許多跟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具體問題。

記者團一行還參加了北京市西城區廣內街道報國寺社區的“百姓論壇”活動。已舉辦十年的“百姓論壇”成為社區黨員和老百姓們每個月討論黨和國家方針政策、時事熱點、養生保健和生活常識的熱門場所。

日本共同社的記者渡邊靖仁表示:“平時我們較少機會接觸基層的黨員,在這裡我們可以聽到他們的聲音。”

“百姓論壇”活動結束后,記者團一行還參觀了始建於遼代的報國寺,以及展示空竹文化和工藝的北京空竹博物館。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將在北京召開。目前,已有超過1800名境外記者報名採訪。從12日開始十九大新聞中心組織包括基層黨建在內的15條線路的採訪活動,讓中外記者近距離了解中國、了解中國共產黨。

渡邊靖仁告訴記者,十九大期間他最想了解的是中國未來的大方針,了解今后五年中國宏觀的戰略和方向。(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趙修知)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