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七集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5年中國故事激勵我們永葆初心、砥礪前行——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引發熱烈反響

2017年10月13日10: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5年中國故事激勵我們永葆初心、砥礪前行

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大型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晚間黃金時間熱播,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熱烈反響。該片圍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5年來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充分表現了黨中央繼往開來、逐夢前行的勇氣、擔當和智慧,生動講述了5年來打動世界、激蕩人心的中國故事。輿論普遍認為,該政論專題片的推出,將進一步鼓舞和激勵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這部政論專題片畫面豐富飽滿,信息密度大,解說詞鏗鏘有力,透出自信的氣度,傳達出從容大氣、豪邁激越的情懷。”包頭師范學院教授張偉說,“在《人民至上》這一集中,我們看到了老百姓滿滿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精准扶貧讓黨和政府的陽光照亮了最需要溫暖的貧困群體。5年來,我們享有了更好的教育、更便捷的生活、更完善的保障。這5年,我們的步伐穩健而堅實,這一份總結,鼓舞我們滿懷信心走向未來。”

《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播出后,許多地方和單位積極組織黨員干部以各種形式認真觀看、交流學習。10月10日下午,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黨委中心組(擴大)集中觀看了《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專題片,並開展學習討論活動﹔天津市委辦公廳專門印發通知,要求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認真收看學習《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在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看來,這部電視片濃縮地再現了砥礪奮進5年來的壯闊歷程和恢宏畫卷,生動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與廣大人民同心同德、攜手奮斗,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到新的時代高度的堅實腳步﹔全方位記載了黨的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互動轉化、融為一體,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嶄新篇章的巨大成果。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王義桅很關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人類歷史上,能否建立以合作共贏為主要特征的新型國際關系,實現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夢夢與共,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擺在21世紀國際社會面前最現實而嚴峻的挑戰。中國提出並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為包容性全球化、共商共建共享新型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展示了希望,提供了信心。”王義桅說。

“過去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感,攻堅克難,砥礪奮進。1500多項舉措推動改革在各個領域全面發力,無論是在民生、文化、軍隊建設,還是在黨建、外交等領域,都取得了無愧於黨和人民的優異成績。”長春中醫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門瑞雪每天堅持收看專題片。她深刻感受到,共產黨人隻有不忘初心、執政為民、敢於擔當,才能繼續前進、永立潮頭,帶領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西部國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東倉認為,《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7集政論專題片,每一集都意義深刻。《舉旗定向》以尋找初心,《人民至上》以堅守初心,《攻堅克難》以踐行初心,《凝心鑄魂》以鞏固初心,《強軍路上》以捍衛初心,《合作共贏》以彰顯初心,《永立潮頭》以不忘初心,真實記錄了黨中央帶領全黨繼往開來、逐夢前行的壯闊征程。

“一個個極為難得的、激蕩人心的中國故事,更是激勵全體黨員和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永葆初心的有聲教科書,觀之蕩氣回腸,思之心馳神往。”王東倉說。(龔亮 劉華東)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